5分钟掌握《零秒思考》从此秒杀职场老鸟

【小聋君说】

最近一直在读关于麦肯锡系列的书籍,如何简单有效地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直到看到这本《零秒思考》,本书的作者是在麦肯锡工作了14年的赤羽雄二,书中介绍的方法简单实用、极具可操作性,下面分享给大家。

            《零秒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部分:为什么要把想法通通写出来?

1、有助于排除心中的郁结和不安

喜欢写日记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把心中所有的想法,压力、不安和恐惧等都写出来的时候,心情就会好很多。

所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把脑中的所有想法和情绪写出来,这样心中的郁结和不安会得到释放。

2、可以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习惯书写的人,很少会遇到心中有想法却不知道如何表达的困惑。想法在脑子里通常只是朦胧不清、不够明确的状态,所以要写到纸上。

写得多了,语言就清晰了,表达能力也自然会得到提高。

3、使思绪得到整理

不动脑,人就不会成长。头脑中浮现的想法转瞬即逝,反反复复,没有写下来也就谈不上积累,想法也不会深入。

思考上的徒劳无功是指,对于一个课题不进行深入思考,也没有高质量地解决问题,仅仅是触碰到问题表面就结束了。而问题不写出来,留在脑海中不仅会干扰你做其他的事,也很难做到深入思考。

通过做笔记练习,思路会得到整理,明白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现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能够按照轻重缓急去处理事情。

这样一来,人也会变得自信并且积极乐观。

第二部分:如何通过做笔记训练零秒思考?

“零秒”,就是瞬间便能认清现状,瞬间便能整理问题,瞬间便能思考出解决办法,瞬间便能决定该如何行动。没有犹豫的时间,也没有烦恼的时间。

做笔记来训练零秒思考,能够消除自我意识,可以使自己坦率地思考问题。在1分钟的时间限制内,迅速且毫不犹豫地写出大量内容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作者介绍的具体练习方法是怎样的?

将一张A4纸横放于面前,每张纸写一个主题,1页写4-6行,每行20-30字,写每张纸所用的时间要控制在1分钟以内,每天写10页。

tips:左上角写主题,右上角写日期,用“-”来表示每一行。标题下面可以画一横线以便和正文区分。

做笔记并不是记录会议安排等,而是记录下正在考虑的事情、想到的事情、讨厌的事情、想要做的事情等等。

坚持这样做,有怎样的效果?

坚持这样做3个星期到一个月时间。脑海中的语言就会层出不穷,甚至在做笔记之前,就已经想到该怎么表达了。

一个月前还很朦胧不知道该如何叙述的事情,现在可以明确用语言表达出来,想法也会不断涌现,最后动笔的速度已经赶不上大脑的运转速度了。

如果再坚持几个月,那么就能做到瞬间从宏观看待问题,逐渐接近“零秒思考”。根据不同情况,有时甚至可以做到瞬间抓住问题的关键,并进行整理,从而找到答案。

那么,每一部分具体怎么写?为什么要这么写?

1、标题的写法

标题没有太多的限制,可以是任何事情。脑海中浮现什么,不用犹豫,直接写下来就好。譬如下面这些标题:

①有关阅读的标题

未来1年打算读什么样的书?

如何提高阅读的速度?

如何将从阅读中得到的知识和技能发挥出至少一半的效果?

②有关时间管理的标题

工作麻利的人是怎么节省时间的?

对自已来说,在什么时间和状态下效率高?

怎样才能让自已变得早睡早起一些?

③有关健康管理的标题

怎样才能戒掉不吃早饭的习惯?

怎样才能真的减肥成功?

能不能让窗帘在早晨6点自动打开?

在写标题的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以下两个问题:

①脑海中总浮现重复或相似的标题

相似的标题可以写很多次,写的时候不用回顾之前是怎么写的,把脑海中的想法写出来即可。每写一次想法就更加全面合理。

这样反复写后,思维得到了整理,也就不会再想写关于这个主题的笔记了。

②没有标题可写

可在A4纸上画3条竖线,把想到的标题列上去,没标题可写的时候,拿来写就行了。

2、内容的写法

内容的写法,可以从比较固定的形式展开。

①每行写20-30个字

每—行如果写得过短,那么便无法训练将脑海中模糊不清的想法语言化,所以我推荐大家每行写20至30个字。

下面是两个对比的例子:

反面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面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日文书写习惯的差异,个人在实践的时候,很难做到在一分钟内写那么多字,要么字体就会很潦草。建议可以适当调整,讲字数缩减到十几到二十个字,或者将时间延长10秒钟。

②每张纸写4-6行

将脑海中的想法全部表达出来通常都需要4行以上。最开始可能写不了那么多,可以只写3行,练习几天后就可以毫无障碍地书写了。

不超过6行是为了能够在写的过程中经常整理脑中所想,写的太多就会把重要的、不重要的、不同级别的标题写到一起,造成混乱。

虽说是抓紧时间,但并不是说就可以撩草地写一些不正确的语句。在自己能看懂的情况下可以写快一点,但为了方便查阅,不能太过潦草。更不能写错误的语句,否则就起不到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效果。

③每天写10页

这是作者在经过诸多尝试得出的结论,虽然会有极少数想写20至30页的的感觉,但平均下来每天10页就够了,思绪就基本得到了整理,并且10页也相对更容易坚持。

④限时1分钟

这是为了维持时间的紧迫感,让大脑高速运转。如果不抓紧时间,那么不知不觉间三五分钟就过去了。想得多了反而更写不出来。

关于做笔记的时间,并不是积累到晚上一起写,而是脑海中有灵感和想法的时候就立马写下来。因为想法转瞬即逝,记下来也只花费一分钟而已。实在不便记录的可以在方便的时候立马记下来。

有人或许会问,为什么不能用笔记本、日记本或word 文档?

一是成本更加高昂(word则是需要在电脑前才方便使用),二是形式限制太多影响思考,三是写的量太多不便于以后整理。四是对于职场人士来讲A4纸最容易获得。

通过做笔记,整理思绪,使自己的思考体系化将不再耗费体力和精力,比如下面的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部分:笔记进阶和整理

1、深入挖掘笔记

根据已经做好的笔记可以将每一页写好的4-6行内容作为标题继续写,这样思考会更加深入,思绪会得到更有效的整理。这就相当于逻辑树,但又没有逻辑树的局限性,每个标题只能写很少内容。例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重要的标题可以多角度去写

重要的标题可以从多个角度写很多页,能够极大地拓宽视野,相当于思维导图里的发散思维训练。

在练习了一段时间,能熟练的书写并坚持下去后,可以分成两部分来写,右边根据主标题列出副标题。比如左边写问题,右边写对策,相应的时间也变为2分钟。如下面副标题两栏写法的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笔记的整理

整理笔记也是整理思维的过程。每天写完后,按照类别存放在不同的文件夹内,在3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回顾写过的内容。

这是一个反思提升自己的过程,通过回顾可以清楚自己的成长过程,反思改进、获得自信和成就感。

经过3个月和6个月的两次回顾后,笔记就可以丢掉了,完全不用担心以后用到情况。因为通过反复地写,你已经将方案印在脑子里了,下次用的时候只需要再花一分钟写出来就行了,甚至比之前的更为完善。

就像作者在后记里说的:

本书从人为什么不能进行深人思考开始,论述了至今没有人介绍过的、真正有用的锻炼思考能力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基于人与生俱来的思考能力究竟受到了多大的妨碍,应该怎样做才能将其发挥出来的观点,通过我自己写过几万页笔记的经验,并找到了—千多人进行尝试后总结出的方法。

零秒思考看似简单,实则极具实践性、易学。不同于市面上很多“思维训练”书籍,理论大于实践,说起来头头是道,实际操作起来却极其困难。

这也是我之所以详细分享这本书的理由——大道至简,坚持做就会看到成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