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善良让我欣慰——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有感(15)

苏霍姆林斯基最看重的是孩子们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灵,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孩子们从森林中野游回来,在路上看到一个老人,他正心事重重地坐在路边。孩子们走上去,关切地询问能否帮什么忙。原来老人的老伴在医院病重,此刻快要死了,他在路边忧心如焚的等待着去医院的公共汽车。孩子们的话让老人非常感动,虽然孩子们不能给老人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但老人却在极度的悲伤中感受到这可贵的世间温情。

善良是要从小根植于内心深处的一种品德,无须提醒的修养。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善良情感应该在童年时期培养出来,否则永远也培养不起来。善良不是一出生下来就有的。如果在孩子成长中,父母能跟孩子随级而上,直接关注着他的智力、道德、审美能力、情感和身体的发展,同他有着共同的精神情趣,并向他传授自己的精神财富,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在苏霍姆林斯基的道德教育体系中,培养孩子具有善良的心灵始终贯穿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而所有的教育,包括不论是对“难教孩子”的教育,以及师生关系的构建、和谐教育、家庭教育等,无不以善良作为底色。教育中若没有对善良的培育,何谈培养真正的人,何谈培养一个合格的公民。善良是人性中最宝贵、最高尚的一部分。

他在书中提到了具有非凡美德的亚努什·科尔恰克的英雄事迹以及高洁完美品德的力量,给予了他极大的鼓舞,让他明白了要成为孩子真正的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孩子们:亚努什·科尔恰克曾任犹太区孤儿院的院长。希特勒分子要烧死这些不幸的孩子们。他们让亚努什·科尔恰克选择:或者离开孩子们而保全性命,或者和孩子们一道去死。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死。盖世太保对他讲:“科尔恰克先生,我们知道你是一位好医生,你不必一定去特雷布林卡集中营了”。亚努什·科尔恰克回答说:“我决不拿良心作交易”。英雄决定同孩子们一起去就义,并安慰他们,竭力设法不使幼小心灵被即将降临的死亡所折磨。这样的英雄壮举如果没有一颗善良的心是无法做到了,一个对别人生命的冷漠,贪生怕死,是无法有悲悯与善意的举动的。苏霍姆林斯基和亚努什·科尔恰克让我们感受到善良是人性中最为宝贵的生命之光,才会如此爱孩子。

当小时候孩子躺在我的怀里听着《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童话故事,为主人公的悲惨命运伤心地抹着眼泪时;当孩子还在幼儿园中班,在一个剧场演出的六一晚会上,全园教师在集体朗诵诗歌,当身边的孩子在嬉闹在吃着零食无心观看节目,而孩子却是凝神静气认真地观看老师们的表演,听着听着哭的很伤心,他是伤心老师是不是到大班不再教他们了,他觉得这诗歌是不是老师在跟他们告别;当孩子跟着我到菜场,告诉我宁可买死掉的鲫鱼也不要买活蹦乱跳的鱼,那是他不忍心看那些鱼“残忍”被杀,;当孩子说他不要吃龟苓膏,因为他小时候养过小乌龟,他知道那些龟苓膏都是用龟壳做的,因为他至今怀念着他的小乌龟;当他看到路边的乞丐,都会拿出身上的零钱给他们;当每年过年的时候,用自己的压岁钱,给他的表姐表弟发个红包或精心准备礼物赠送时;当爸爸妈妈生日时,他都早早在手机上设定好日期,并恰恰备好神秘的礼物时;当冬至清明扫墓,他都会惦记着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祖宗墓地祭拜时.......

我很欣慰,我有个善良的孩子。

同时我想起我的一位好友,她离异了,和我说起她的孩子时对他的成绩忧心忡忡,因为她早出晚归忙于事业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说他成绩不是那么好。但她说孩子还是非常懂事孝顺,在她回家时,孩子都已经把饭菜烧好在桌子上了,周末在家都会把家打扫的干干净净,还经常会去看爷爷奶奶......

亲爱的妈妈们,你们知道吗?我们的孩子应该成功,但更应该善良;他们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善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实践,全面而丰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博大而精深。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著作,我们无时无...
    汉唐雄风阅读 2,639评论 0 3
  • 今天观看了肖教授的青椒课堂《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本来信心满满,想要写些什么。但是忽然间想起了几年前自己读过的...
    山西长治刘焕芬阅读 734评论 1 3
  •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比如说今天是我二十岁的第一个月。 一直以来理性部分像是被强求而来的,我对于理性主义有点近乎于固执...
    千秋名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338号星宝,我正在参加14期21天蜕变之旅。 我是第二次参加21天蜕变之旅。我被日记星...
    猫猫79阅读 113评论 0 1
  • 这世上未婚男女那么多,分分合合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为什么遇到渣男的总是你? 这世上有很多听都没听过的病,并且正在不...
    三岁又三岁阅读 5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