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迪 | “现实版仙德瑞拉”的逆袭之路

邓文迪

从小镇姑娘,到耶鲁大学商学院高才生;从一个平凡的中国女人,到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的妻子,并跻身“全球十大顶级豪门阔太”,邓文迪被称为“现实版的仙德瑞拉”,“一个传奇的中国女人”。

过往所有的挫折、打击,都化作了她坚实的铠甲。此后世事磋磨,不抵她唇边云淡风轻的微笑。

你知道她可能有各种原因,而我知道她,是因为她热衷的事业。

01

初出茅庐

2011年6月24日,一部名为《雪花秘扇》的电影在国内上映。传统的中国风元素、写在扇子上的女书、三寸金莲以及光影之间的细节,无一不彰显出十足的质感。这部由邓文迪担任制片人,李冰冰、全智贤主演的电影,从开始筹备就备受瞩目。

在这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邓文迪多年积累的人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邓文迪是一个“社交明星”式的人物。

曾有记者详细描绘了邓文迪在电影庆功派对上神采飞扬的一面:“邓文迪举酒满场飞,她要招呼四方宾朋,也要借机站在舞台中央,举杯致谢……好莱坞名流以及世界各地知名人士的太太们,也都聚集于此。主演李冰冰当晚兴致颇高,与邓文迪谈笑风生,忘情处,两人一起躺在桌子上尽情拍照。”

《雪花秘扇》由华谊兄弟参与投资拍摄,讲述了两名女主角之间超出姐妹情感的爱,涉及非常敏感的话题——女同。这部影片得以顺利上映并引起无数人的关注,邓文迪的运作能力和公关手腕,由此可见一斑。

雪花秘扇

如同“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影片上映后,一时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部电影讲述的并非女同,而是女人与女人之间的纯洁友谊,旨在表达女性的解放。

这种解释无疑更符合邓文迪的思想观念。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邓文迪式的成功和励志人生,唤醒了无数安于平庸的女人内心的女性意识和独立意识。

相比这部电影本身,一些与之相关的八卦谈资同样引人关注。这部电影最初是由章子怡来担任女主角,后章子怡因身体原因放弃了这一角色。对此,邓文迪感到非常遗憾,于是匆忙联系了李冰冰。邓文迪觉得李冰冰的气质也非常契合影片中的女主角。临阵换角的行为,一时令外界议论纷纷,甚至有人猜测邓文迪与章子怡交恶。

面对外界的质疑和猜测,向来坦率而直接的邓文迪给出了明确回应:“其实子怡特别想拍这部戏,但我想拍的时候,和她的另一部戏、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档期有冲突,而且她又受伤了,所以就不能拍。我和她不和?不知道为什么外面这样传。”邓文迪对外界的议论和谣传,感到既好笑又无奈。

章子怡和邓文迪

同时,邓文迪的眼光确实毒辣,她请到的李冰冰非常适合诠释影片中的这一角色。更难能可贵的是,李冰冰不仅演技非常好,人也兢兢业业。影片中有大量的英文戏,李冰冰每天晚上回到酒店都努力背英文,甚至背到凌晨两三点钟。遇到这样演技好,又高度敬业的演员,邓文迪感到自己非常幸运。

影片在上海进入拍摄阶段后,邓文迪开始不分昼夜地忙碌起来。对于初次担任电影制片人的邓文迪,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她全身心投入到这部影片中,虽然经常赶工期、熬夜,但完全不觉得累,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

邓文迪表示,当你正在做一件自己非常喜欢的事情,并且努力想把这件事做好的时候,完全不会觉得疲乏,只会觉得时间飞逝,但每一分钟都充满了意义。

这部有着独特视角和国际演出阵容的影片,在拍摄阶段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邓文迪的多方协调、努力下,影片拍摄完成后,顺利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虽然是第一次担任制片人,邓文迪却表现出对影片相关流程的非凡掌控力和专业性。

邓文迪是一个很有个性且有自己的创作主张的人。虽是第一次拍电影,却不媚俗,不迎合主流市场,选取了一个相对小众化和冒险的题材。在此之前,曾有朋友建议邓文迪找成龙或者李连杰拍一部功夫片,大家都爱看,票房更有保障。

然而,邓文迪并没有采纳朋友的建议。谈及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邓文迪表示:“第一,是因为我看了小说后很喜欢,我好多朋友也很喜欢,就想拍这部电影。第二,在国外很多人问我,有没有中国电影可以提供一下。他们想看中国电影现在是什么样。但是我不想提供武打电影给他们,因为他们天天看武打电影,《雪花秘扇》这种电影更让人感觉到人情味。”

邓文迪虽然没想过拍功夫片,但两个女儿都在学功夫。在邓文迪看来,让女儿学功夫有很多益处。在学功夫的过程中,女儿可以学习和提高中文水平。似乎相比功夫本身,这位“华裔虎妈”更看中女儿在语言和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提升。

02

沉寂归来

《雪花秘扇》是邓文迪首次担任独立制片人。此后,出于种种原因,邓文迪并没有像自己事先计划的,迅速投入到下一部影片的制作中,而是蛰伏和潜心学习了一段时间。

直到2015年,邓文迪担任《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这一纪录片的制作人,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平生所学和才华。这部纪录片讲述了蔡国强在过去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以烟花来搭建一座通往苍穹的天梯的故事。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邓文迪和蔡国强已经相识二十多年,邓文迪曾这样向外界介绍自己与蔡国强的相识过程和做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我们在做邻居时成为好朋友。他在利用烟火和火药进行艺术创作方面有着过人的技巧与天赋,所以我想让全世界知道他有多么优秀,也想帮助人们从文化视角更好地理解中国。”

面对众多优秀的导演,邓文迪再三斟酌后,选择了凯文·麦克唐纳。凯文的纪录片曾获得奥斯卡奖,并且有过拍摄故事片的经验。在邓文迪看来,很多艺术家的纪录片缺少真正打动人心之处,与普罗大众有距离感,所以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有这样一种错觉:艺术家都是端着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人。

邓文迪希望《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具有贴近普通人的亲和力,能让人产生共鸣。就这一点而言,邓文迪在凯文身上看到了可能性。凯文具备把纪录片拍成故事片的能力。

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凯文从未到过中国,所以会在纪录片中呈现出很多他认为新鲜、有趣的东西。结果证明邓文迪的选择是正确的,这部纪录片虽然不长,却足够打动人心。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倾注了邓文迪很多心血。真正打动邓文迪的除了艺术本身的魅力外,还有蔡国强和祖母的感情。蔡国强对烟火艺术的热爱与祖母有关,祖母是蔡国强烟火艺术的启蒙老师,使蔡国强懂得了扑灭烟火的时机和点燃烟火的时机同样重要。因此,蔡国强很小的时候就想尝试去做这件事,体验触摸云端的感觉。

邓文迪帮助蔡国强完成了这一儿时的梦想,也使二十年来的烟火技术达到了顶峰。当一架长达500米的天梯在福建泉港惠屿岛惊艳亮相时,邓文迪和蔡国强的内心都无比震撼。

之前,在英国巴斯、中国上海以及美国洛杉矶,都曾有人设计过此类“天梯”烟火,但最后无一例外都失败了。

烟火转瞬即逝,邓文迪心中却留下了永恒的感动。

令人遗憾的是,该项目完成不久,蔡国强百岁高龄的祖母便辞世了。

“我觉得500米甚至可以穿过云层直抵天堂。”蔡国强在美国与观众交流时,无比伤心又无限欣慰地对观众说。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这一纪录片的完美收官,充分展现了邓文迪的制作能力和艺术才华。

从一名平凡的中国灰姑娘,到耶鲁大学商学院高才生,再到成功嫁给默多克,成为世界顶级豪门阔太,邓文迪并未安享富贵,而是希望自己在人生中的每一阶段都能有所突破。当独立制片人和纪录片制作人,使邓文迪又一次成功突破了自己。

正如邓文迪对这部纪录片的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梯’,通过自己的努力,虽然会遇到困难、失败,但要想办法去克服,去取得成功。”

抵达辉煌的顶点后,邓文迪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她在多种角色和身份间自如地游走,一直热衷于慈善和公益事业,担任电影制片人,进军投资界,辗转于时尚圈、艺术圈。

在媒体和无数外界人士眼里,这个中国女人已经活成了一则传奇。谈及自身经历,邓文迪却非常淡然,神色间没有任何骄矜之色——或许,这才是邓文迪真正厉害之处:绝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永远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这个女人,日后还会创造出多大的成就呢?

推荐阅读

邓文迪:女人可以活得更精彩

作者:张晓立

内容简介:

邓文迪毕业于耶鲁大学商学院,坐拥巨额身家。作为一名极富传奇色彩的当代女性,邓文迪集智慧、野心与超凡的人格魅力于一身,她从一个平凡的中国姑娘,通过自身奋斗,成为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夫人,曾经担任新闻集团亚洲卫星电视业务副主席,有“一个传奇的中国女人”之誉。

 “邓文迪式”成功和逆袭之路,是命运的眷顾,还是更多源于个人的努力奋斗?对当代女性又有哪些启示?本书通过全景展现邓文迪跌宕起伏的传奇励志人生,帮助读者破解这些疑团,具有强大的励志作用。读完此书,你会发现,原来女人可以活得更精彩!

作者简介:

张晓立,作家,编剧。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文风蔚然而深秀,哲思妙笔绘千秋。已出版图书:《世间曾有林徽因》《秦淮八艳之陈圆圆传》等。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此刻还不是特别的静。 我的情绪指向儿子。 他读拼音怕困难,读课文耐心不足,遇到不认识的字,不愿意停下来去拼拼音。...
    c7ca5caa7bc9阅读 234评论 0 1
  • 一、设计模式概念 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经过分类编目的优秀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的目的就...
    天气很好丶阅读 283评论 0 0
  • 立冬。 夜已经很深了,残月当空,寒风满怀,远处树影婆娑,窸窸窣窣。大多数人都已经穿起了棉衣,仿佛冬天已经来了很久。...
    mathewris阅读 2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