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唱作人薛之谦的六个理由

这篇文章之前在其他的地方发过,如今在简书再出一个修改版。

最初构思这篇文章的时候,始终谨小慎微,生怕某些言论会引来他人的攻击。一度觉得很抱歉,为什么偏偏对薛之谦这么没有自信呢?我承认,薛之谦不是一个能力最top的歌手,但也绝非像酸他黑他的人写得那么不堪。一个33岁的流行歌手,在近十几年这样的音乐环境下,没有顶尖音乐人在创作上给予帮助,没有好的宣传和渠道,几乎都是靠自己把音乐做到如此程度。无论是作品的价值,还是他的坚持,绝对抵得上如今的红。

从2016到2017这一年的时间里,薛之谦经历了快速翻身的一年。从因为段子被人关注到成为话题和吸睛的担当,这一年薛之谦奔波忙碌,过得很辛苦。与其说他这样做是因为怕过气,不如说他对这个娱乐圈看得很透彻。写歌要有一个过程,而其余的空白期总要靠各种其他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眼前,更何况,很多事身不由己。做综艺并非容易,做谐星更难,并非人人都可以豁出一张脸面不要,把人逗乐也不是单靠耍宝就可以。只是如果留心去看他的微博,就会知道他总是临近服装店上新或者节目播出才会发微博,可却早早把新歌发布的时间放出来,为了微博里面不带付费链接,宁可重发7次,最后一次也没有写出完整歌名,很快便也取消了新浪的付费打榜。为了让听歌的人能更多一些,他承诺他的音乐永远免费,并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歌手,不为歌迷添任何麻烦。他在乎的,始终只有他的歌,和那些在乎他的歌的人们。


1、初心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是通过一个综艺看到薛之谦的。之后又接触了薛之谦走红之前的音视频资料,才发现很多话、做事的方式、搞笑的段子在很长时间以前就存在了,只是那个时候这样插科打诨的方式还并未那么流行。最打动我的一点是他说他的每一首歌都要好听,绝对不凑数。这是他自己独立做音乐以后最常说的话,也是他从前在唱片公司狠命坚持的事情,即便结果是弄成了遍体鳞伤。

唱片公司时代,歌手的作品是唱片,当红歌手看重的是唱片销量。普遍现象是,一个歌手出一张专辑十首歌,主打歌最多三首。这是受资源限制的。不是说其他的歌一定不好听,而是不必主打歌容易上口和流行。主打歌要考虑市场、专辑定位、歌手形象、是否转型、同期竞争等很多商业因素。唱片公司不会给每一首歌都拍MV、搞宣传、派台、打榜。除了成本考虑,快速出唱片也是目的,和现在追赶红利是一个道理。

但如今,薛之谦的再次翻红,给他带来的是对自己更严格的要求。他一直在说,歌越来越不好写,要了解现在的年轻人,歌词要贴近当下的生活,不能用别人写烂的词句。他的歌一定要过自己这关,只有自己觉得好听的才会拿出来,否则就撕掉。对一件事物越了解、越在乎,做起来越会觉得备尝艰辛。这样做的理由,始于心中最深的热爱和尊重,也是对自身才华的重拾信心。薛之谦三个字,会成为一首歌好听的保障。这是他的自信和骄傲。

2、创作

我认为很多大V对普罗大众进行了一个很大的误导:流行音乐就是比某些音乐要low。但实则是,流行乐,特别是国内的抒情流行乐,不论在现在过去还是将来都是受众最广的音乐形式。这就说明,流行乐的创作,并不像那些大V写得那么简单。一首歌好听的背后,确实需要对很多环节和细节进行反复推敲。

流行乐最重要的接受度传唱度。初步决定这两点的是作曲。薛之谦的曲风特点在于主歌和副歌实力均衡,甚至有些主歌的旋律更抓人,很容易记住,在编曲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现在听歌变得越来越快餐化,如果主歌不好,做不到所谓的开口脆,是没办法让人坚持听两分钟的。《刚刚好》、《绅士》、《演员》在这一点上特别明显,所有它们的传唱度是最高的。

中文歌的内涵精髓,几乎全部在词上体现。薛之谦在刚入行的时候作曲更多,现在更偏向于作词。如果说编曲还可以修饰并提高原曲,那么作词就是一次形成,还要受到听歌人的反复推敲,显然更难。薛之谦还没有独立做音乐的时候,少有的几首好词都是古风歌,例如《钗头凤》、《传说》、《倾城》、《红尘女子》。独立做音乐以后,情歌的歌词就慢慢开始丰富了起来,形成了所谓的薛式风格。薛氏风格总结起来就是场景+白描。从一个概念入手,如《绅士》、《演员》、《下雨了》等,进行详细的角色描绘,不用形成故事,直接对其感受的场景细节进行白描穿插情感的抒发,更容易让人带入自己的环境。之所以觉得好听,是人们对歌里面的某种角色和场景产生了共鸣,你会感到,唱歌的人所唱之情就是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感受

这种创作方式说起来很简单,但是任何方法都需要落地。写词的套路并不多,大到环境和叙事方式,小到字眼和韵律,只要别人写过了,就不可以再用。歌词还要有新的叙述手段,贴合年轻人喜欢的套路和交流方式,不能太有距离感。所以初期听薛之谦的歌,明显会感到副歌的长句并不像别的歌那样极其工整,有一些很不同的断句,感觉很随性,甚至口语化,但又并不完全是。相比之下,主歌的短句更工整,词句都很美。这种词在国语歌里很难得见,一开始听有一种唐诗撞宋词的感觉。后来听他的访谈,也慢慢有所体会。因为国语四音本就死板,讲究太多更没什么味道,流畅确实更为重要。对比薛之谦早期的词,副歌歌词的情绪点确实能够更抓人,主歌的魅力丝毫不减,前后搭配起来更为精彩。

情歌也不是薛之谦的所有。从离开上腾开始,薛之谦一直在按照自己的喜好写歌,并且不断在风格上突破。《意外》是薛之谦自己做制作人的第一张专辑,虽然专辑整体质量很好,但从一个唱作人的格局来讲,即使所表达的感情观已经变得更加内敛,却仍然没有超出情歌范畴。《丑八怪》的出现对薛之谦而言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其后的《初学者》是一个跨时代的作品,后来的《火星人来过》,是借由火星人这个概念,更为直白的传达他的价值观。前两首歌曲的歌词里面有很多薛之谦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虽然薛之谦在大众的眼光里是个苦情歌歌手,他自己也从来不讳言自己在情歌以外的方面并不擅长,但是作为任何一个唱作人,人生哲理类的歌曲创作是一条必经之路,也是一条能越走越宽的路。薛之谦在这条道路上的尝试,已经越出了一个一般偶像歌手的壁垒,而且在这类题材的歌词创作上,能力并不弱,并呈现了另一种更为隐晦的词风,这一点我个人很喜欢。所谓隐晦,其实是给作品更大的发散空间。薛之谦的隐晦词代表作是《初学者》、《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其次是《花儿和少年》,网络上面也有很多解说和评论,可见人们对这样的作品始终都会保持敏感。

薛之谦从根本来说是唱作人,不是偶尔参与创作的歌手,他的歌曲几乎都是自己参与创作,同时作词作曲的更多,这和习惯有关,因为他本人说写歌的习惯就是词曲一起出。其次是别人有好的旋律他来作词,能写出一首别人没写出的词,也是薛之谦很骄傲的地方。但唱作人最不好的就是,合作的音乐人固定且少。作为一个歌迷,我发自内心希望薛之谦能和更多好的音乐人合作,去尝试更多的风格,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最私心的是,这样他做音乐不会那么累,也不会把所有质量的责任都背到自己一个人的身上。正在进行的第八张个人专辑会在明年年初演唱会前推出,目前的消息是会有六到七首歌,以薛之谦创作为主。很多人觉得薛之谦的歌曲风格单一,但是我觉得每个创作者都会有自己的风格,这并不是个被人诟病的理由。相反,没有知名音乐人的打造和帮助,再厉害的歌手也很难登峰造极,王菲、陈奕迅、张学友皆如是。

3、嗓音

出色的歌手,要么有好嗓音,要么有好作品,若是两者兼备的人,除了后继乏力和运气不佳以外,几乎全是神级歌手,甚至是乐坛的一代传奇。普罗大众更喜欢有一副好嗓子的歌手,因为感官上刺激最直观,其中更以飙高音最为常见。我个人更喜欢称这类歌手为唱将。随着我自己听歌听得多了,慢慢把作品的地位放在了歌手的前面,也开始注意到嗓音或演唱技术存在瑕疵的歌手的作品,渐渐发现这其中有很多被埋没的好歌。不过,这类歌手能入耳的歌往往不多。虽说现在这个崇尚草根的时代,人人都可以上台露两嗓子,但归根到底,在华语乐坛范围内,歌手这碗饭还是要老天爷赏给一副好嗓子才可以。

好嗓子的判定标准有两个:音色和控制能力。薛之谦早期的声音控制力好一些,现在是音色更好一些。他早期的作品唱法单一,假声比真声用的多,音阶的变化不强,小奶音虽然够Q,但是没有自己的声音特色。后来一度因为咽炎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好好发声(从第三张专辑开始就有问题了),以至于现在的声音变得沧桑,但并不是嗓子坏掉了,而是找到了合适自己的音区和发声方法。

这一点我个人特别感同身受,因为我自己也有很严重的慢性咽炎,以前我可以唱到很高的音,但是后来慢慢音域就往下掉了。这逼迫我开始换一种方式去使用我的声音。以前我唱歌用很多假声,是因为觉得假声比真声好听,后来发现自己真声只要用的好也可以很好听,慢慢就尝试用真声唱歌,练习如何用中音和低音。

我并不是揣测薛之谦的唱歌方法,只是表示,我可以非常理解他有时候live表现不太如意,并不是嗓音和唱歌技术不好,而是嗓子状态不好。只要用真声,在嗓子不舒服的时候,如果不改变发声部位,天王老子也没办法控制好声音不沙哑不破音不走音(仅针对流行歌手,蒋大为一类歌唱家级别的不算在内)。鉴于薛之谦有很多不保护嗓子的日常行为,例如吃辣、吃冷饮、说很多话(说话多了真的影响唱歌的)、经常要大喊大叫,声带又敏感,嗓子状态不好就成了一件家常便饭。他以前的微博上经常也会发扁桃体发炎、嗓子里像放炮竹这样的微博,作为一个爱唱歌的病友,我是不能再体会的更多了。

薛之谦现在的真声就很好听,特别是中音。男歌手的中音是最重要的。薛之谦的中音稍低或稍高一点都好听,因为发声部位不是很靠后,所以非常柔和。最重要的是声音里面要有情。这也是为什么别人唱他的歌唱不出味道来,就是因为没有他那么深刻的感情。

因为之前很多人说薛之谦的歌都是一个路子,主歌中音平拉,副歌一下子把key调得很高。我虽然一直认为这是趋于市场考量而选择的唱法(仔细想想能传遍大街小巷的歌都是这个路子),因为事实是红的歌就是这类(薛现场唱的最多的歌,最明显的《你还要我怎样》),《演员》是以歌词寓意取胜。薛之谦最喜欢的《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和《初学者》一样偏摇滚,而《下雨了》《stay here》就完全不是这个风格,还真就不太红。我也不认为薛之谦这样唱就是好的。第一,这么唱歌伤嗓子,毕竟他的音域不是很高;第二,这样唱歌,给人的感觉是表达的情感还是很激烈,可是歌曲实际要表达的情感已经不是那种非你不可的意思了,经常就会被人忽略。唱歌最高境界是平淡中夹杂着难以面对的忧伤,越落落大方越心痛,就像薛之谦近来表演的都是吉他版的《方圆几里》。

4、现场

Live能力是一个歌手演唱质量的证明,包括演和唱两方面。光演这个方面,几乎就可以pass掉内地一堆所谓一线歌手。所以Live能力的检验标准永远都是歌手自己的演唱会,而非普通表演。

演唱会是对歌曲的二度创作。对演唱会的考量是多方面的,外在要看选曲、编排、服装、舞美、灯光、现场气氛和节奏的把握,内在看选区、编曲、乐队配合、歌手发挥、环节意义。演唱会的最终意义是能否将歌手一段时间内的积累完全展现、个人精神和演唱会要展现的理念是否能传导到观众心中。能够满足以上标准的,绝对是神级别的演唱会。

薛之谦只有早年的一场演唱会,我也没有看过完整的视频资料,因此不便评价。这一段时间,薛之谦的Live更多是在电视节目和商演当中。我最喜欢的两次个人表演是北京和上海的歌迷见面会,形式类似于小型歌迷会。我个人比较喜欢的Live片段包括:

2016.9.23上海见面会

作战吧偶像《默》

作战吧偶像《夜深了》

天猫双十一晚会《初学者》

Live可以练,嗓子可以养,能力可以提高,更重要的看一份心思和心意。今年Sammi郑秀文的演唱会全程失声走调,照样唱下来了。虽然我不鼓励这样做,对歌手和fans都是损失,但是当客观因素限制(一般是场馆无法改期和取消)的情况下,歌手能拿出200%的力气去表演,才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薛之谦的Live能力不是最好的,这和他的嗓音条件有关,但是他的每一次Live都在不同的方面做改进,每次都以全力去唱,一直在进步和提高,《挑战吧偶像》当中两次翻唱的编曲、RAP的改编都很好听(宋闵浩自己说的薛之谦都是把写好的rap直接给他),Live的基本素质并不是差到哪里,只是缺少一次个人演唱会的正名而已。

5、MV

愿意拍mv的歌手都是好歌手。

近几年MV多了很多。因为都是单曲,基本都会拍MV一起发。我个人是特别喜欢看和分析MV的。为了评定MV的质量,索性花了一点时间把薛之谦所有的MV都看了一遍,按时间倒叙看的。说实话,到最后看的头疼,早期的那些MV真是杀马特。最近这几年的,不少都看得出是用了心思的,例如多次合作的导演珍妮花和黄中平,两位导演对故事性和歌曲理解的把握都是不错的。

这些MV里面,最值得分析的还是《初学者》。配合歌曲本身,会体会到更深层次的意味。对MV的解读,对歌曲本身的解读,在知乎上都有很多,我只谈一些自己的看法。文字中不可避免会涉及过度解读,毕竟词要给曲让步,让这首本来就很隐晦的词表达的东西很有限。

先来说歌曲。这首歌不是情歌,歌词全部反讽现实的批驳。作曲是一个巨大的烟雾弹,这在国外和一些hippop里面很常见,光听觉得很燃,其实消极的很。从概念上来讲,这首歌是从丑八怪延伸出来的,讲的是平凡少年落入人间被魔鬼诱惑的故事。

像海浪撞过了山丘以后还能撑多久

他可能只为你赞美一句后往回流

那娇艳的花盛开后等你来能撑多久

还是被诗人折断了伤心了换歌词一首

平凡的少年如海浪无谓的只顾向前冲,如初开的鲜花一样明艳动人,但是一旦进入人间,就注定要撞得头破血流,被现实摧毁。

那鸳鸯走散了一只在拼命的往南走

被混沌的城市用钢筋捂住了出口

仿佛悲伤的人们能靠着雾霾遮住伤口

还羡慕着期待蓝天的少年总抬头

少年在人间经历了不可能有结果的爱情,受伤以后隐藏在都市的喧嚣之中。发现身边的人都是经历过这样那样的伤害。人们看到少年,好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朝气蓬勃而充满希望。可现实已经没有蓝天,只被雾霾遮住,少年要何去何从?

围观的 自愿的 做崇拜者

贪婪的 欺骗着 初学者

劝说者 自私的 做挑拨者

脆弱的 羡慕者 被玩腻了

人间有三种人,这三种人也是少年将来可能变成的人。分别是盲目的崇拜者、自私的挑拨者和脆弱的羡慕者。在我的理解上,前两类人是被魔鬼诱惑的结果,他们要么是盲目无知的行尸走肉,要么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玩弄别人与股掌之中的自私之人。而羡慕者没有被魔鬼同化,羡慕者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可是羡慕者一次次被魔鬼玩弄和击垮,到最后,没有人会在乎羡慕者的死活,魔鬼更是对他不屑一顾。这一段副歌在作曲上被处理成战歌的形式,一句一句加强,是魔鬼在对少年一点点的诱惑。少年会怎样?

认真的 初学者 你不及格

在故事里要听国王扯 听说书的 听爱人扯

专情的 初学者 有何不舍

我们也都是被爱过的 被玩腻了 就自立了

这一段副歌是魔鬼对少年进一步的诱惑和嘲讽,这一点在MV中体现的很明显。少年,你这样认真是没有办法生存的。人生就是这样随便过的,你又何必如此固执?

看到这里,你能否感受到,魔鬼就是现实的化身。这首歌,就是薛之谦对现实、对社会的嘲讽。到最后,少年成为了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薛之谦也有他自己的答案。为什么这首歌词如此灰暗,因为他战胜了现实,也深深体会了这个过程的可怕。

MV把现实场景具象化,创作的概念也是“爱情食物链”,没有那么尖刻。基本上知乎上的一些点赞数比较高的解释我都是赞同的。刚来到旅店的时候,少年充满了好奇。Regret room里面,少年初入社会,遇到的是歇斯底里和破败不堪,什么都没有做也受了伤。他急于逃跑,彷徨中不知又陷入了一个温柔陷阱。Crush Room对少年的影响最大,在这里,他被猫女诱惑,交出真心,却反被所伤,差点送了命。Struggle Room里,少年步步为营,受暗箭所伤。这里可以理解成三种情伤,也可以理解成现实中的种种伤害。到最后,少年垂头丧气的离开了旅店,经历过各种磨练,他已经变得疲惫而冰冷,他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少年了。

我很喜欢这个MV口味很重的色调和布景。一个人的生命里没有多少好日子,更多的时间,总是在彷徨无助、没有阳光的地方度过的。

6、风格

早期的小情小爱,王子公主,俘获的恐怕都是少女心,而薛之谦自己也有一颗王子的心。过渡期出了不少古风歌,出于对古风的偏爱,我特别喜欢这个时期的歌,例如《钗头凤》、《传说》、《红尘女子》。这段时期的词也比别的歌要好,可惜当年没听到。到后来的《深深爱过你》我当年在电台里面是听过的,现在都可以想起来,但是正如薛之谦自己所说,这种歌是很浮的,比不上现在的歌。他的风格一直在变,是心境在变。

曾经看过有人写,薛之谦的歌最重要的去李荣浩的风格。可是要知道,李荣浩给薛之谦的曲只有《丑八怪》和《一半》,而这两首之中只有《丑八怪》大火。这两首的曲风一听就听得出是李荣浩的手笔。李荣浩是那种风格鲜明到固化的歌手,别的歌手唱他的歌用他习惯的转音方式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旋律在那里。但是风格太明显是一把双刃剑。我一直觉得,薛之谦在努力形成他的风格,同时也在去风格化,即是要多样化,尝试各种曲风和旋律。所以还是希望薛之谦多和其他的音乐人合作,当然,不论名气,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了解他。

最近的新歌是三个月前的《火星人来过》。这首歌要表达的就是薛之谦如今的风格:

经受了那么多的折磨,早已看透,这该死的世界太黑暗丑陋。但只要一天没打垮我,我就不会妥协,我就要按照我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活!

这首歌不由得使我想到了林夕的《新闻女郎》。同是现实主义风格的歌词,《火星人来过》RAP部分的尖刻直面现实的惨淡,副歌的滑音处理更凸显心灵深处的磅礴和呐喊。歌词是一首歌的灵魂,是词人的意识传递。国语歌一向不擅长写社会阴暗面,为词人自己的主义发声,前人有罗大佑。而今天,认真听这首歌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人,始终是需要一些有营养的作品。

后记:伤疤先生

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还会喜欢正当红的歌手,一切始于一场意外和好奇。

第一次听他的歌,是《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的首发。编曲很抓人,开口脆,还有一个转音要我琢磨一下唱法,是第一遍就能够让我听进去的歌。第二遍看词,自以为是一个类似触不到的恋人的故事,类似《1874》一样感觉的歌,可是有几句说不通,没顾上细细想就放下了。事实证明我想错了。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很好。因为他开始看搞笑的综艺,也觉得挺好玩儿,反思自己是不是活到了生活比较辛苦的阶段。

总之,薛身上有很大的两面性,需要快乐还是需要悲伤,都能在他身上找到。这可能也是很多人喜欢他的原因,人的情绪和情感是需要共鸣的,生活在一个极端分裂的世界里,会让人看不到眼前的东西,这种虚幻的感觉,是现代人所需要的,不知道笑得是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哭。

我喜欢的男艺人都是少年不得志,磨砺到三十多岁才渐渐发光,大红大紫的。很难过,一直没有慧眼识人的能力,能够在他们默默无闻的时候入坑。不过有个好处就是,那时候作品和人品都已经拿得出手了。

他在泰国出过车祸,直接被甩到马路上,后面的车差一个手掌的距离就轧他身上了。全车他伤得最重,脚被穿透,不能跳舞,身上还留了很多疤。这些疤,好像没有人看到过。他谈论所有以前的经历都是用一种自嘲的方式,嘻嘻哈哈,唯独这件事能听出难过的感觉。很多事情,并不是轻轻松松地讲出口就证明释然了。他不过是换了个方式,把辛酸的经历变成了调侃的台本,背后的伤疤,不会让人看到的,即使是他的歌。他用歌曲去传达自己的感情观,而不是自己的感情经历。无论是对他这个人感兴趣,还是对他的作品感兴趣,都应该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和渠道,去释放表达自己的情绪。

对于歌手音乐创作人而言,时间是格外残酷的,因为灵感转瞬即逝,灵气会渐渐被消磨。已成名的歌手,在商业化的环境下,几乎没有人能够做到超越自己,陈奕迅的演唱会一样都是捡最轻松的办法去做。就算是林夕,近几年的词也不比以前。并不是怪他们,这是必然的事情。虽然他们是乐坛的巨人,但是我对他们的爱,终于人事几番变更,而成为了有限。

在他发《火星人来过》前几天,朴树发了新歌,熟悉的苏联曲风加上熟悉的词,已经足够让我开心了。从小听朴树,那种情感是无法被替代的。所以,我可以苛责任何人和他们的作品,但是对我真正喜欢的人,必定永远都是宽容和宠爱。

这份情感,我同样愿意放到他的身上。他在我人生需要某些音乐、某些理念的时候出现,让我能有难得的共鸣,是天赐的缘分。


薛之谦2017年新歌乐评合集

高尚  薛之谦的《高尚》,到底在唱什么

动物世界  薛之谦《动物世界》唱法、编曲、歌词浅析

暧昧  结合乐理和心理,才知道为什么薛之谦的《暧昧》好听

我害怕  我害怕,樱花正开,与前度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