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弹指间,万物归尘土——《枪炮、病菌与钢铁》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算是好书。框架宏大,用全球视野对千年文明做归纳。作者是杂家。提及地理、考古、历史、生物、农业、工业、医学、语言、气象、政治等诸多学科。缺点是有(tè)点(bié)磨叽。

影响文明进程的因素极繁。按作者理论,提高到上帝视角来看,大致按如下路线:

1、命要好。在大野地里能找到可驯化的理想农作物和家畜。种类越多、产量越高、体型越大越听话,说明命越好;

2、玩命驯化。把作物驯成亩产极高的大籽粒碳水、蛋白来源。把动物驯成蛋白转化率极高的蛋白来源和动力源;

3、拼命生。家有余粮之后,抓紧生孩子。把人口提高到万人以上。以便在各种流行病中留余种。并为复杂社会提供人口基数;

4、形成高效能组织。搞分工、立政权、促贸易、抓科研。宜学术交流,忌闭关锁国。

上古文明起源于新月沃地。那里有几乎所有已知的关键作物和牲畜。由于同纬度气候相似,人类向东、西迁徙更便利,在环地中海和中国兴起早期文明。非洲、印度、美洲、澳洲及诸岛,由于纬度跨度大、地形地势隔离出太多生态孤岛,驯化作物花费了过长时间。或停滞、或灭族、或驱逐、或融合。金属技术出现之后,侵略与战争成为常态。典型案例如澳大利亚土著停滞在石器时代,美洲印第安被传染病团灭,中国语言大统一和对南岛语系的驱逐等。

读完全书,引人深思。原始积累非常重要。几大文明发源地,无一不是生活在天时地利之处,攒下农业基础,才启动人口红利开始社会升级的。至于人,人种差异完全没影响,只要当政者不作,社会都能持续稳定发展。不知为什么,突然感觉作者几十年的科考成果好像可以总结为风水决定论和富二代的重要性……

有一点很有意思。考古学与生物学公认,新月沃地是人类起源,位于地中海东侧,两河流域。语言溯源学认为,人类最早的语言之一闪语系,亦起源此处。闪,是挪亚的长子。尽管很多人认为方舟是传说,但迄今为止,尚未有任何证据能证伪。

有一处不确定因素贯穿全书,提醒书友们注意,即物证年代。书中所提及均为碳14测年法。其他未提及的测年法还有铀铅法、钐钕法、钾氩法、铷锶法,铀镤法……碳14大多用于测生物化石。虽然他们的半衰期和初始比例目前很稳定。但并不意味着自古不变。碳14是氮原子在宇宙射线照射下产生的。半衰期目前暂时为5730年。生命体活着的时候体内含量不会减少,因为还在不停从环境中摄取弥补。死时才启动衰减。所以科学家用刚死的生物做参照系,测明C12与C14的比例作为初始比例。再测化石比例倒推年龄。但是!地球磁场在有记录的几百年内一直在减弱,因此古代的宇宙射线绝对没现在强烈,碳14含量可能低百倍。科学家于是在世界各地找古树,用不同年轮处的C14来修正初始比例,叫“树轮曲线”。但可是!发现世界各地的差异极大。后来又发现微生物、放射性矿藏、火山喷发都对比例都有影响。就连一直认为打死不会变的半衰期居然也是有可能改变的。所以,物证的真实年龄会比测出来的小很多。好在,作者坦诚他的年代可能不准。

书中要义提炼归纳如下。部分大洲单述就不提了,自己看吧。

粮食生产方式:

从狩猎社会到农业社会的推进极艰难。因为野生作物亩产低,人抵御环境变化的手段有限,又缺乏驯化的牲畜辅助耕作。因此很多族群被迫长期处于狩猎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作物和野生动物驯化,畜牧业能为农耕提供生产力和副产品时,人类社群才积累下更多的食物,有条件提高人口数量。密集型社群反过来推动技术发展,带来更多的粮食积累。从而促进社会分工,出现各手工业、军队、政府官员等专门化人才。进而组织更大型的生产、军事、科研活动。凡是具备转化条件的地区均成为了上古文明发源地。诸多因素欠缺哪怕一条,都只能停留在石器时代。

关键因素:1、是否将高碳水、高蛋白、高产的作物驯化;2、是否将大型、群居、食物转化率高、繁殖快、温顺、有等级性的动物驯化;3、当地是否能找到可驯化的动植物,或者外来的动植物是否适合在当地环境生存。

密集型人群病的发展:

史前人的大多数疾病来自微生物(致病菌主要来自家畜)。病菌原本与动物长期共生,间或爆发小规模瘟疫,不感染给人。偶尔的基因突变,使得性状改变,具备人体生存条件,于是出现人类疫情。大部分病人会死掉,少部分具备抗性的人得以存活。或找到了医疗手段,社会重新稳定发展。而很多长期隔绝的社群,在接触到外来病菌时,由于缺乏有效抗体和医疗手段,疫情会非常严重。欧洲殖民美洲时,向当地土著同时输送几十种流行病。由于欧洲人大多有抗性,表现为病魔专杀土著。使各部落连遭灭顶之灾。比枪炮杀死的多百倍。

关键因素:1、农业和畜牧业发展使得大量动物致病菌频繁接触人群;2、高人口基数使得社群有条件在一轮轮疫情中延续生存,并筛选出具有抗性的后代;3、密集型社群或贸易通道,使得病菌得以迅速传播。

文字的发展:

只有社会层级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有产生文字的需求。有字母文字(西闪米特、腓尼基、朝鲜、意大利、希腊、欧甘)、语标文字(楔形、象形)、音节文字(日文假名、克里特、切罗基)三大书写策略。由于发明语言极困难,仅少数几种语言是独立发明。大部分都是经过“蓝图复制”或“思想传播”借用而来。B.C.两千年前,叙利亚到西奈半岛的闪语首次发明了字母。此后世界上所有字母文字均从其借用、变形而来。字母文字的演变的几条典型路线为:

闪语-阿拉伯语-埃塞俄比亚语;

阿拉姆语-阿拉伯语

            -希伯来语

            -印度语

            -东南亚语

腓尼基-希腊-伊特鲁斯坎-罗马-英语

早期文字的作用是记账、祭祀,后逐渐演变至记录、宣传、思想传播。

关键因素:1、丰富的物质基础;2、复杂的社会结构;3、充分、频繁的思想交流。

技术的发展:

有些发明是基于需求而生。但绝大多数发明在创造之初完全不符合时代需求。在千万次改良后才成为文明推动力。同样的自然环境下,技术发展并不等速。同一块大陆的不同时期,也不均衡。主要因素在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是否开放、鼓励创新、思想传播的速度、有效传承和多种技术复合应用。

政治结构发展:

各国发展历程大体经由:族群-部落-酋长管辖-国家路线发展。其根本依托是人口基数。经济、宗教、资源再分配方式等高度影响社会发展。各要素之间互为因果、相互制约。酋长和国家的权力集中制被作者称为盗贼统治。因为在这两种社会结构中,各层权力机构可以不参与劳作,靠强制力截留、索贡、税收获取大量社会资源。社会越复杂,组建成本越高,运作效率越高,竞争力越强。

我是罗锦书,一个在文字中漫步、撒欢儿、沉思、歌唱的灵魂。欢迎加微信以文会友:timothy42120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