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独有他处无卖,东大、五星、滦镇一年一度“蒸饭古会”开启!

长安独有他处无卖,东大、五星、滦镇一年一度“蒸饭古会”开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特美食,长安独有他处无卖,你妈叫你回家过会咥蒸饭!每年农历九十月长安区滦镇、东大、五星等自然村一年一度的“蒸饭会”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村民们用这一传统的美食招待四方亲朋好友。经过一夜的慢火焖制,天蒙蒙亮时,家家户户打开用荷叶包裹的蒸锅,那蒸饭的香味也随之飘散开来,迅速弥漫全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安蒸饭古村会起源

蒸饭会广泛流行于长安沣河和高冠河周边地区。包括滦镇街办,东大街办,五星街办涉及70多个自然村,都有吃蒸饭的习俗。蒸饭会已有上百年历史,最初起源于农耕时代农忙前后,人们对农作物种植收获期间的相互帮助,而最终形成的一种在固定时间内走亲访友的一种形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代的变迁,古村会内容也极为丰富。尤其在沣河两岸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农耕方式,南边紧靠秦岭,西边紧沿沣河,具有美丽独特的人文景观和丰厚的民间文化底蕴。正因有这独特的地理环境,早在3000多年前这里就有种植水稻的习惯。每年秋分时节,亲朋好友互帮互助共同收割,共享丰收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花糕兴于汉,盛于宋。明浓榜《苑暑杂记》记载“用面为糕,大如盆,铺枣两三层,有女者迎归共食之。”西留堡村古村会为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一,从农历八月初三开始准备。古会那天有唱大戏,吃蒸饭(地方特有),追花糕等习俗。蒸饭也叫长寿饭,蒸饭会是每年农历十月十一,俗称十月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沣河两岸周边十月会,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搭蒸饭追花糕的传统习俗,其基本特征如下:1、伴随古村会的兴起,对忙前人们对农作物的种植和忙时收获呈现出具有中华民族独特的重要意义。2、追花糕的这一传统体现了民间妇女情愫和繁衍生息有关的文化现像。3、民以食为天,饮食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十分重要地位。而且我国传统农业大国,饮食文化便具有更加特殊意义。一方面,满足人们的生产需要,另一方面满足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从而具备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人们在饮食上寄托了种种美好的愿望。4、对探讨民俗学和区域文化资料来说,蒸饭会正是体现了:“百里而异习”的说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安蒸饭古村会盛况

一.古村会前准备

蒸饭古会涉及区东南滦镇、东大、五星3个街办、70多个自然村。每年农历9月23日,蒸饭古会从五星街办五楼村正式开始,每村各自有着各自的会日,直到农历11月13日东大街办东大村过完会。蒸饭古会结束。每逢农历8月3号左右(白露)时,人们开始打荷叶已经开始预备蒸饭会的材料。当地童谣:白露打荷叶、霜降摘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日前天早上开始泡米 、泡豆子、荷叶。早饭过后外头家则开始糁米,捡豆。屋里面开始割肉买菜在村中心十字路口,集中不同地方的菜农前来卖菜,热闹非凡像市场一样,为会日当天款待亲朋做准备。

当天下午,将泡好泡米 、豆子均匀搅拌,放到散子进行备用,根据锅的大小添水,添好水以后给锅里放一小块瓦砸,用来检测锅里面有没有水。然后把坓壁放到锅中,铺上荷叶把泡好的米到在上面,用筷子预留几个出气孔,盖上锅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袋捂上锅盖,在放一块大石头,就可以开始蒸饭了。在蒸饭期间炼大油,煮大料水,为盘饭准备。饭蒸到四个小时就可以盘饭,盘饭基本在晚饭过后。盘饭所需的瓦翁人们相互借用,往往在盘饭的时候:“一家盘饭,多家观看”人们相互询问饭的颜色,软硬。完后又开始上锅蒸上一个小时。到明天早起在把锅烧热,等待亲朋好友共同品尝。

午饭过后,主人请上几个蒸花糕的老把式进行起面揉碱,有说有笑的开始做花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糕主要分为:花和糕。用面制作而成,像倒扣的面盆分为两层,每层夹有红枣、花生、瓜子、桂圆取早生贵子之意。以揉、掐、搓、蒸、刻、雕、染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主要以做工来表明宾主关系,一般作为新婚追糕用于龙凤为主。龙凤呈祥,百年好合之意。在用面作石榴同样取多子之意,上面在用萝卜雕刻各种样式的萝卜花加以装饰。要是生了小娃就要在做一担小糕,俗称“大糕套小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糕多以老虎狮子为主,关中俗语:老虎馍栓娃娃、不跌不碰快长大。娘家人不但必送一副花糕外,另外还要蒸上六个枣糕一起送去,“枣糕”谐音“早高”寓意步步高升,早早发财,家业兴旺、六六大顺。

二.古村会当天

最热闹的景象就是拔花糕,一大清早人们就在门口等着新媳妇娘家的花糕。主人用担子担着一副花糕,再拿上六个枣糕、副食。花糕到了以后,后面跟着一大群娃娃,追前跟后悄悄摘下一个萝卜花。要是谁家结婚后一直没有孩子,早早等在路边拔下了石榴馍沾沾喜气。遇见年长的则停下来,一人摘下萝卜花,夸其漂亮。谁家的花糕抢的快主人越高兴,显示出了娘家作糕的手巧心细,婆家自然高兴。亲朋好友到来以后,主人招呼坐在烧炕上。以豆腐、大肉、白菜、粉条等蔬菜熬上一锅烩菜,与蒸饭同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会当然少不了娃娃们的乐趣,午饭过后娃娃们不约而同来到村十子,看吹糖人、面塑、套圈圈、打气球......下午,主人再弄上三个凉的五个热的菜、配上自家酿制的黄酒,与亲朋好友一起品尝,随便拉拉家常,询问今年的收成。饭后再给亲朋好友用荷叶包一点蒸饭带回,古会方算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安蒸饭古村会价值

  一、历史价值

西留堡村蒸饭古会发展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挖掘抢救保护它对研究唐宋明清农村社会活动,以及传统农耕方式交流以及农术传播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二、人文价值

西留堡村蒸饭古会农村之间以亲戚关系为纽带,以秋后看秋慰问为依托,使乡村之间有了相互融合与交流,拉近人与人之间的亲情,为构建和谐乡村奠定基础。同时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大传统之外各个地方以自己特殊生境形成了服务地方文化的小传统。乡民的文化生活具有明显的地方性。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三、经济价值

西留堡村地理位置显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依山伴水,紧靠沣河,风光秀丽,民风淳朴,地热丰富。西留堡村山川坦荡,绿树成荫、农田纵横有序、稻谷飘香、鱼塘遍布,是长安境内为数不多的稻麦两熟区,给人以江南水乡的感觉,是陕西典型的北方鱼米之乡。发展这项活动有利于开发旅游业,农业、渔业、浴业,振兴地方经济,构造和谐稳定社会有着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域民俗文化美食纪实摄影。有记忆、有情感、有家乡味道。重怀旧,不失时尚,接地气,广知家乡,重视长安地域文化,综合有品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小编在微博上发了这么几句歌词。显眼的名字,那么熟悉,我以前特别特别喜欢的偶像。 顺手打开了音乐,搜索了这首歌...
    慕子清阅读 192评论 0 0
  • 差不多又过了一天,现在是19:46,可是我连晚饭都还没吃。鉴于对中午菜胃口之难吃,直接让我失去了对晚饭的期待。(教...
    小崔崔崔崔阅读 182评论 0 1
  • Today is Wednesday. I am going to read a new book, Freder...
    Mr_Oldman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