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尾理论》手记


对电商,快消零售、文化娱乐业可能更有启发性的一本书。

现在看来这似乎是很一般的书,但是出版在2006年,这无疑是一本好书。

说服力不那么强,有点火急火燎地表达观点然后出书的感觉,但是他在十年前确实看清楚了社会发展的趋势

本书结构:长尾市场概述----热门的兴衰起伏----长尾的三种力量(新生产者、新市场、新领军人)-----长尾经济学-----应用-----长尾法则

本书主要讲长尾经济,背后的思维就是关于“丰饶”而非“匮乏”的思维,与以往对资源匮乏的殚精竭虑不同,本书的思维是基于产品丰饶资源充足的思维。

序言:

大热门之后有非热门的大市场,更多样化,丰饶经济学。比如歌曲下载的例子。长尾无处不在,长尾可以被发现并开发大市场。

 

.长尾市场---技术正在将大规模市场转化成无数的利基市场。

从集中产品市场到分散产品市场的转变。热门商品和非热门商品。

Eg1亚马逊创造了《触及巅峰》的大卖:无限的货架空间,有关购买趋势和公众观念的实时信息更新。

长尾末端的需求不是零。不代表利润不是零。

非热门产品要足够多。才能与热门产品的大市场相提并论?

货架空间无穷无尽,以致于利基产品可以获利。

利基产品改变市场内涵,而不只是改变销售数字。利基产品的定义?英文原文?

热门经济学诞生于供给不均的时代,在供给充足的时代,丰饶经济学~

 

  •  大热门的兴衰-----大一统文化是例外,不是规则。

    大规模市场退回到分割市场,只是分割市场的不再是地理位置,而是个人的爱好和兴趣。更具个性化。一个个的小市场组成。工业化的衰落-----长尾经济兴起的必然性。

    传统社会网络---电磁波引领下的广电黄金时代---互联网带来的音乐市场革命----

    大热门经济背后的大热门文化,热门中心主义文化。

    娱乐业的反思?院线上座率?网贷的兴起?

  • 长尾的三种力量:制造它,传播它,帮助我找到它。

    大规模定制长尾,需要三种力量:生产工具的普及以实现廉价的生产,普及传播工具降低营销成本,连接供需,做好匹配。

    在需求角度,不仅要有利基产品的供给,还需要有需求,选择空间的大爆炸可作为力量。

    需求曲线的天然显现才是关键。

    利基产品很丰富而且在增加——成本下降——供给充足——选择空间充分过滤,组合成大市场-----需求曲线天然显现。(太理想化)

  •  新生产者-----不可小视数以百万计的业余生产者(生产角度的展开)

    长尾的根本生产机制是从专业化分工转向业余化融合。

    长尾的头部和尾部的对比:数量&种类;金钱驱使&声誉驱使;精英孤立生产&草根智慧;版权经济&礼品经济。

    当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传统分界被模糊,廉价的生产得以实现。

    Eg1.业余天文爱好者的案例:连接专业者和业余者的世界网。天文学领域志愿者的位置。

    Eg2.维基现象:开放式的集思广益。灵活迅捷稳固自由。以不确定性为基础。从混乱中创造秩序,逆转了熵的方向。“集体生产”的前提是成员都有生产工具。

    Eg3.孤岛三侠的个人喜剧

  • 新市场----从头部到尾部(普及传播角度的展开)

    Eg1.二手书市场。

    集合器。

    混合零售商:集中产品降低供应链成本;分类,提供搜索和无限选择空间。

    纯数字模式:产品被视为独立的;提供整体服务。

    Eg2.亚马逊的即需即印模式

  • 新时尚领军人-----如果蚂蚁也有扩音器它们会说些什么(产消结合探讨)

    在一个有无限选择的时代里,统一一切的不是内容而是寻找内容的方式。

    长尾中确实满是垃圾,过滤器和推荐系统的必要。

    黑天鹅问题(随机性事件):重大影响,无法计算的概率,意外效应。

    任何东西都有上市的一天。

    第七章 长尾经济学----匮乏世界、丰饶世界与80/20法则的灭亡

    拒绝八二法则统治的长尾经济,利润的普遍性。

    将需求从头部推到尾部的力量:品种丰富,获取途径高效可靠,样本示范。

    长尾经济以丰饶为常态,而丰饶就是要素的边际投入成本递减。

    帕累托幂律曲线在消费市场的出现:多样性,不平等性,存在某种网络效应。

    在传统零售商中,八二法则是有用的,在长尾零售商中失去霸权。?

    人类的注意力和购买力是有限的,但是当供给足够多的时候,排他性不明显?

    人类的注意力比金钱更容易扩散。

    长尾的微结构:亚结构亚流派中的影响力。

    丰饶性对我们的影响。

  •  货架争夺战----有限货架的世界

    货架,象征长尾的头部。幂律曲线的最左端。

    利用互联网超越的较多。只有头部或直接进入尾部都不可能把握最佳的市场机会。同时供应头尾部是个好的开始。搜索长尾需要起点。Mp3.com的例子。

    货架反映了零售的最高水平。有形货架与无形货架。地域的限制,匮乏。

    资源匮乏的假设将我们拉入思维的陷阱。

     

  •  选择的天堂——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无限选择的时代,而且这是好事

    选择的天堂:即丰富的选择+高效的选择方式。给顾客很多产品选择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寻找产品更好地做出选择。

    有序地组织消费者进行选择。避免消费者的压抑感。

    仅有多样性是不够的,还需有参考信息。

    选择秩序有利于让长尾的尾巴更厚。

  •  利基文化:长尾世界是怎样的

    关于经济也关于文化。大众文化与小领域文化并存,后者越来越受重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某一方面的极端另类者,不论我们自认为多么主流和大众化。

    不存在大众,只存在把人们看做大众的方法。------雷蒙德威廉姆《文化与社会》

     

  •  无限的荧屏——电视之后的视频

     

    互联网与商业的结合。

    一个消费者的支出必须和一定的媒体使用量相匹配。

    长尾理论主要在文化娱乐,电商业具有说服力。

     

  •   娱乐业之外-----长尾触角能伸多长

    不同行业的成功应用案例:涉及到制造业。

    Ebay,乐高,谷歌,小软件的开发。

  •  长尾法则---怎样创造一个消费天堂

    提供所有产品,帮消费者找到它。九个法则(九个提示)

    降低成本:1.让存货集中或分散。虚拟存货、数字存货是特低成本的。2.让顾客参与生产。协同生产。用户参与。自我服务的众包模式。

    考虑小市场:3.一种传播途径并不适合所有人。依靠多种传播渠道;4.一种产品不适合所有人。5.一种价格不适合所有人。

    摆脱控制:6.分享信息,推荐信息;7.考虑“和”,不要考虑“或”。大概是把产品全部陈列的意思。让消费者同时看见8.让市场替你做事。评测与预测的差别。丰饶经济里要评测不要预测。9.理解免费的力量。免费吸引顾客,再说服顾客升级为非免费或高级顾客。

    尾声  明天的长尾:从字节到原子形式。问题不在于更多的选择是否更好,而是我们想要什么。

    专家推荐:长尾理论解决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大规模定制问题。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