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on the Land 1-前言

奥姆斯特德

景观设计作为专业正式出现不过100多年的历史,但作为艺术却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长。

私以为开篇这句是给本专业脸上贴金的,有点类似于说足球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XX朝代云云的。有相关考据称,室外空间的围合开始于公元前10000年,目的是搭起屏障防患野兽——我要是说这就是最早的景观设计诸位能买账么……

回归本书。最开始有景观设计师(landscape architect)一词,是出自景观界开山大佬奥姆斯特德,他在赢得著名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竞赛时候对自己这么称呼,目的是以建筑师(architect)来类比,意在表示他对这个公园的设计掌控与建筑师对一个建筑的设计掌控差不多。那个时候是1863年,距今150年。大佬就是大佬啊,连自我营销都做得这么开天辟地。

到本书后面讲到现代景观篇时,第十九章奥姆斯特德大神才会出场。最开篇的前言首先把他摆出来,感觉有点类似海贼王里开篇的哥尔多罗杰,你们体会一下。

前言部分牛顿老师为全书定了大的基调,提出了若干讨论的原则。

1、当我们回看历史上众多案例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把自己放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体会当时的人对此作品的看法,尤其是以前从来没有类似的东西出现时,会怎样想?

2、时间跳回读者的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和具备的条件都大大不同了,所以我们就应该明白,作为设计师只是单纯的复制那些案例的“形式”就落得下乘了(道理我都懂,然并咳咳——我们的甲方可不这么想的啊牛顿老爷爷,他要一个托斯卡纳风格的小区景观我非给做一个现代的,那个,设计费谁能帮忙给结了)。

3、以开放的心态研究:空间关系、比例、尺度、纹理等这些“精神”。

4、“空间”才是设计的最主要成果,“植物”只是设计的手段。那些认为景观就是种树的同志们,请注意看这句。

由此联想到,龙湖地产给景观设计行业带来的可能是不好的影响:设计师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在植物上面,以达到所谓的“龙湖效果”,对空间营造的思考无疑就变少了。下面放一下奥姆斯特德的纽约中央公园平面和百度到的某居住区平面作为对比,不难看出国内的一般居住区设计其实很难归于本书讨论的景观类别中去——因为并没有创造“空间”。

纽约中央公园平面

拿龙湖举例子纯属有感而发,而且我也当然知道随便百度一张对比中央公园也不公平,只是想提醒很多被地产开发商虐的设计师(包括自己),这样的项目做多了真的会偏离作为景观设计师的初衷的。

5、空间是通过材料营造出来“fullness”,不是设计完别处剩下的“emptiness”。积极的空间从来不是偶然得到的,所以空间的边界要明确不能马虎。

6、空间的组织越顺畅,体验就越好——人造景观的空间组织很大程度和观察视线相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