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七七2019.5.4】什么是锋出八面?——陈黎老师上课实录

【龙七七2019.5.4】什么是锋出八面?——陈黎老师上课实录

——坚持第322篇

5月3日,我们去上书法课。吴老师专门请了新疆书法界篆书第一人——陈黎老师,来给我们上了一节课。

陈老师是个非常和蔼可亲的老师,温文尔雅,温润如玉。她给我们讲了许多知识点,回来我努力的回忆,整理出来。

1、[endif]锋出八面

陈老师告诉我们,写字的时候,应该注意笔锋的走势,锋出八面,是顺势而走,而不是每一笔都要调整笔锋的方向。

她给我们写了几个字。笔画虽细却非常有力道,每一次笔画的转折都很轻松,却有着内在的一种节奏,没有过多的动作,像只轻盈飘逸飞舞的蜻蜓——起飞、落下,瞬时又起飞,又落下。

真是赏心悦目啊!

陈老师说了好几次“锋出八面”,我不是太明白,回来又查了一下资料:

“八面用锋,指运笔转向时,随向换用相应的笔面着纸运行。

“八面用锋”是由宋代书家米芾最先提出。“八面用锋”积极主动地运用了各个笔画,合理地发挥笔性,使笔毫顺齐,协调一致,势全笔圆,筋强骨健,无论在点画质地及形态变化上是反复调用两三面的笔法不能比拟的。

一支好的毛笔,应是饱满无缺的圆锥体,它垂直于纸面时,无论往前后左右哪一个方向按笔,都可以获得顺齐的中锋。

同时又是方向顺着用的,力量分布均匀,线条饱满有立体感,立和顺,就是达到了中锋,中锋是运笔的核心,起笔的逆锋铺毫,是为了获得行笔的中锋,所谓“逆入平出,万毫齐力”。

收笔无往不收使笔锋还原,也是为了下一笔的中锋。

笔画路线转换了,就随势换用相应的锋画,八面都自如的得以运用,八面生势,也就保证了在任何方向角度保持中锋。”

我下午,赶紧试试陈老师所说的写法。仍然写的是我前两天写的诗。可是写完了,我发现好像不是我写的,完全换了一个风格。不过,慢慢地体会到一点“锋出八面”的方法了。

心里还是蛮高兴啊。看看,是不是很不一样。

2、集字与临帖

陈老师说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临帖时候能把字临的比较好,但是写作品的时候,集字再写的时候却用不上临帖笔法。

老师的意思是不是说就像练武术,老师教的一招一式我们虽然记住了,但是却在实战过程中没有用上老师教的招式。

这中间还有一个迁移的过程,需要我们自己慢慢琢磨、慢慢实践。

3、[endif]热爱与顿悟

陈老师说:“我真的是非常的热爱,自己喜欢写,每天至少写两个小时。”

她说:“写得多了,写着写着突然有一天就会顿悟,明白应该怎么写了。——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随着自己自身的成长,字也会有变化。当自己与周围的事物,与周围的人,与周围的环境能够协调一致,很融洽地相处的时候,当自己的世界观成熟的时候,自己的字也会写得很好。”

我其实还是不太能体会老师的意思,也许随着时间的积累,我能够慢慢理解老师的那种境界吧。

4、[endif]参加比赛的意义

陈老师说:“尽量多的参加一些书展,尽全力去准备,最后不一定要得奖或者入展。因为这个准备比赛的过程,对自身来说就已经是很大的收获了。”

这个我深有体会,每次准备比赛的时候,其实是写字最多的时候。因为,会把每个字细细的琢磨,到处查找合适的字体,不停地变换写法,看看哪种写法适合整篇的布局,看看哪种写法与周围的字的笔画既不重复也能相呼应。

这次备赛,把“约,取,厚”这几个字反反复复写了好多次。

5、[endif]自己订一个计划

陈老师说:“应该给自己订一个计划。例如,这个月练习了一段时间,要自己写出一幅作品。有目的地准备一些作品。”

 “一方面,这样自己和自己有一个对比,可以看出自己的写字的变化。另一方面,自己在轻松愉悦地状态下写出来的字,效果是最好的。”

“你发现了吗?备赛时,往往你写出来的第一幅字是最好的,因为没有心理负担,而后面的字,你心里会在意,可是越是想写好,反而就写不好了。”

嗯嗯,这个我也有体会。有一次,我写了四五幅古诗《寻隐者不遇》,最后,吴老师挑了一幅,结果仍然是我第一次写的那幅,也是因为心里当时是最放松的吧。

6、[endif]要写自己喜欢的内容

陈老师说:“要慎重地选择自己书写的内容,要有出处。而且尽量选自己喜欢的内容来写。

她说有一次,她写了一幅《归去来兮辞》,自己写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内心里特别愉悦。写出来,送到国展就得了奖。

陈老师说的轻描淡写,其实我知道能够入国展是非常不容易的,获奖就更难了。吴老师曾经说过,有的人为了入国展,花三五年准备一幅作品。

陈老师非常细心,提醒我们要慎重选择书写的内容,要有出处,如果的确是一幅对联才能选择。如果不是对联,仅仅是一段话当中的句子,就不要写成对联的形式。另外,还提醒我们用纸的细节。

真的非常感谢陈老师这么细致耐心教我们。

我们只有更加努力,才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另:

五一假期,儿子上了三天课。于是的于是,我们哪里也没有去。每天早上照旧8点起来,送儿子9点上课。

我呢,四天写了三天字,把上周没有写的字都补上了。还上了一节很赞的书法课——感谢吴老师和陈老师。也是很充实呀。

睡了两个下午。人家不是说,睡觉是对假期最大的尊重。

四天里两天在下雨,冷风冷雨,房子里只有20度,最好是开着电暖气。

假期余额严重不足,我说:“因为儿子上课,我们哪里都没有去。”妈妈安慰我说:“等他上完高中再玩吧。况且你看看网上写的景点都是人,到处都堵车。”

嗯,好吧。这几天在爸妈家里,吃到好吃的饭菜,也是很开心。爸妈辛苦啦。

另外,前两天,看见朋友给我打赏,哈哈——蛮高兴,多谢好友李彩成、多谢“SHU”的鼓励,在此谢谢您们俩,那天上是真的又写了好多字呢。

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18:3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简书法笔记 1三种书体意义 一指文字的形体,二指书写的字体,三指书法家的字体。 汉字有篆隶楷行草5种字体主要书体...
    一枚冰儿阅读 5,945评论 2 12
  • 今天讲了立体感。所谓的立体感就是中锋。 中锋行笔,以前讲故哟很多次了,一提到写毛笔字,就必须要强调中锋,如果没有搞...
    文字在飞舞阅读 425评论 0 0
  • 八面出锋,是人们对米芾书法的赞誉。米芾自己也说:“善书者只有一笔,我独有四面”。其实说四面、八面,只是个虚数,形容...
    清水常天阅读 2,136评论 0 2
  • 一年没动我那支老凌美钢笔了,今天洗了洗,换了管新墨,写了一些字。 黑白情侣款,这么久了,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再用小白写...
    一隻一隻阅读 505评论 14 6
  • 据说每个星星都是从过去而来只是为了让你看一眼。 我们每个人都是星际中最渺小飘渺的星星,发不出太多太亮的光,就只能那...
    由斯巴树阅读 5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