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坐享其成》

尽管简单,但也相当神奇。虽然神奇,却又非常简单。

坐享姿势

今天花了点时间把李笑来老师写的一本小书《坐享其成》看完了,这是一本介绍“坐享”的小小工具书,分享下自己笔记和心得。

一、什么是坐享?

  • “坐享”这个词是李笑来刻意造的中文词汇。简单来说技术静坐,静静的坐着,观察自己的呼吸,什么都不做。
  • 在英文中,它叫 Meditation,翻译过来是“冥想”;在东方,它叫打坐、坐禅、禅修、内视、静观……

二、为什么要坐享?

  • 坐享是通过一种简单合理的方式锻炼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 元认知:指的就是“认知的认知”。也就是说,你能认知到你的认知。
  • 元认知能力几乎是一切学习与进步的最底层的、最根本的能力。
  • 一个人的潜力有多大,几乎完全取决于他的元认知能力有多强。
  •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与一个人大脑皮层的面积和灰质的厚度有着正相关的联系。坐享的锻炼可以增加大脑皮层的面积和灰质的厚度。
  • 坐享带来的元认知能力提升让人更容易转变为进取型人格,更难被情绪所左右,相对更容易冷静,更容易清楚地思考…
  • 坐享还可以加强人体的免疫系统。

三、怎么坐享?

太简单了,乃至于直接开始就好。

1. 坐享方法

  • 入门版:

  • 找个安静的地方

  • 设定一个计时器(从五分钟或者十五分钟开始,渐渐延长到四十五分钟到一小时)

  • 用你自己感觉舒服的方式坐好(最好脊背挺直)

  • 闭上眼睛

  • 开始深呼吸

  • 将自己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呼吸上

  • 一旦发现注意力转移到其它地方,就要刻意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 持续深呼吸……

  • 强化版:

  • 坐享几次之后,可以开始尝试在坐享过程中用你的注意力扫描你的整个身体。

  • 从左脚的脚尖开始…… 左脚掌…… 左脚跟…… 左小腿 ……左膝盖 …… 左大腿…… 左臀…… 顺着脊柱一直到后脖跟…… 划到左肩…… 左上臂…… 左肘…… 左小臂…… 左手腕…… 左手心…… 左指尖…… 再回来…… 左手心…… 左手腕…… 左小臂…… 左肘…… 左上臂…… 左肩…… 沿着你的肩一直划到右肩…… 右上臂…… 右肘…… 右小臂…… 右手腕…… 右手心…… 右指尖…… 再回来…… 右手心…… 右手腕…… 右小臂…… 右肘…… 右上臂…… 右肩…… 回到后脖根…… 顺着脊柱一直到右臀…… 右大腿…… 右膝盖…… 右小腿…… 右脚后跟…… 右脚心…… 右脚尖……

  •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感觉到某个地方不舒服。这样的时候,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那个不舒服的地方,仔细观察自己的感受,尝试着接受…… 这是个机会,也是个挑战…… 一旦能做到接受那个原本不舒服的感觉,接下来的感觉竟然是解脱……

2. 注意事项

  • 由于在坐享过程中,注意力足够集中的时候,全身放松的状态与人体在睡觉的状态几乎相同,所以,要注意保暖,注意风向,不能有风持续吹到耳朵周围。
  • 脊背坐直倒很重要,长时间弓着背可能更累,而且容易困顿。
  • 每天坐享一刻钟或者一小时,已经是足够的大脑锻炼强度。
  • 尝试着在任何地方坐享。出租车上、火车上、飞机上、甚至颠簸的船上,或者干脆是在某个其实非常嘈杂的地方……
  • 要集中注意力、并且最终可以做到自如地控制注意力才算是坐享 —— 最终的目标是可以做到在越来越长的时间里自如地注意力集中,并且还能控制集中的注意力。
  • 胡思乱想、放空,甚至睡着了,都算不上是坐享,对增大大脑皮层面积,增厚灰质没有什么具体的帮助。

四、一些心得

  1. 坐享类似于内观的修习方法,简单明确有效,坚持做对于提升觉察能力尤其有帮助,而觉察是元认知和认知活动的基础,甚至是情绪控制的基础;
  2. 坐享一开始是最难的,前面几次最难坚持,一开始心猿意马——心像一个猿猴,意像一个烈马,怎么都无法控制,但后面随着练习的深入,长时间注意力集中是极为可能的;
  3. 用意念扫描身体可以带来诸多的感受,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平等心,所有的感受:热的冷的,舒服的,痛苦的,都是来来去去,对这些无常的变化要保持平等心,只是观察,不做判断。
  4. 切记:痛苦的时候不要放弃,换一个姿势继续;喜乐舒服的时候不要沉溺,振作精神保持注意力在呼吸上;只是单纯体验身体微细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