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交互/产品设计师?沐风帮你分析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这两天在我的知识星球有星友提问:

最近了解到,目前流行用户体验设计,有些人说它并不是交互设计,想了解下具体有什么不同呢?还是说只是字面上不同呢?还有一个是产品设计,呆呆总说自己是产品设计师,但是我觉得做的工作也都是ui和交互的工作啊,还请老师帮忙解惑。多谢。

以下是基于原答案,对这三个职位的解释,希望能帮到各位互联网设计从业者。

1. 用户体验设计:是user experience design的中文翻译,即大家经常见到的ux design。国外很流行的ux designer指的就是这种岗位。”用户体验“是指用户与你的产品或者服务接触的每一个点的体验,从开始使用到结束使用,其中每一步操作其实都是用户体验。比如在视频应用上看视频,视频的清晰度、视频的缓冲速度、视频的内容多少、视频页面长得好不好看、对视频进行操作(分享、收藏、评论等等)是否容易,这些都是使用视频时的用户体验,而这其中包含了许多领域:内容、开发、UI、交互。所以用户体验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往往需要多个部门一起合作来创造优秀的体验。不过目前在互联网行业,用户体验设计师的职责主要包含交互和UI两大部分。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师,需要交互和UI都会;其实这也涵盖了一般互联网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广义的“设计”部分。用户体验设计师可以通过使用用户体验地图、进行用户访谈等方式,对产品的用户体验进行扫描和侦测,为公司提出体验优化的建议,有时甚至可以是战略上的建议。毕竟,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公司争夺的就是用户。而用户的使用感受,也是用户决定是否继续使用的标准之一。这一点在竞品比较多的行业里尤为突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随着交互和UI的门槛在降低,我觉得交互和UI的融合是大趋势,未来很可能企业里就是只有用户体验设计师来负责公司产品的设计了。

2. 交互设计:英文是interaction design,简称UE(我觉得这个简称是一部分人的误读,以为交互就是user experience)。在互联网行业,主要是设计用户对应用的操作方式和流程。比如同样是发送一段语音,你可以按住语音按钮然后说话(微信),说着点击语音按钮就松手说话(QQ),还可以什么也不做,而是直接说出来(Siri)。交互设计师关心的是用户使用你的方案,是否能达到他的目标,以及公司的产品目标是否能通过你的方案更容易达成。从整体上看,用户的操作是否便利,是用户体验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3. 产品设计:这是最近两年新流行起来的一个行业。其实大体上相当与产品经理与交互设计师的融合,即从需求的源头——发掘用户需求,定义产品功能就开始。这需要产品设计师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产品形态的把握。产品设计师需要定义某个需求是什么,然后通过交互原型把这个需求用最合适的方式表现出来。有的公司里,产品设计师还需要进行UI设计。在产品上线后,产品设计师需要跟进功能上线后的数据表现,所以需要对数据这方面的技能。目前的现状是,很多公司既有产品经理,也有产品设计师。产品经理负责大的需求的提出,而产品设计师负责优化型需求以及一些小需求的提出。这主要是由于产品设计师要同时负责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和UI设计师的工作,所以自然精力被牵扯,无法达到完全兼顾的效果(一人分饰三角,难度也是real大了)。

以上是目前互联网行业中三个与“交互设计”知识相关的职位。未来我觉得交互越来越多会越来越多变成一种技能:一种不论你想做产品设计师,还是用户体验设计师,都必备的技能。


关于文章开头的知识星球,是我开设的专门系统介绍交互设计知识的训练营,其中以每周一篇主文+作业+优秀案例的形式,主要包含以下6个专题:

- 场景思维(3周)

- 心理模型(2周)

- 流程设计(5周)

- 正确使用控件(15周)

- 测试方案(2周)

- 用研(2周)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我是沐风,爱奇艺高级交互设计师。留德海龟,曾任职腾讯微生活、网易、宜信。6年交互设计经验,带你提升设计技能。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