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红小兵

  一年级很快过去,在袁男小姑的督促学习下,在全区的统考中,袁男拿到了一年级全区第一。

  七月的夏天,那天是袁男梦一样的一天,一切都突如其来,袁男一点反应和感觉都没有。

  在这个典礼上,先是宣布成绩优秀的同学名字,袁男是年级第一,奖给了一枝钢笔,那时的钢笔是很贵重的东西。其它的同学有的奖给本子,有的奖给文具。

  在典礼的下一个程序中,袁男穿着白衬衣蓝裤子,周围锣鼓喧天,和好多不知从什么地方来优秀同学一起,被一群大哥哥和大姐姐亲自带上了红领巾和大红花(那时的红领巾要优秀的学生才能得到)。

  后来又站在凳子上当歌唱指挥,下面很多带红领巾的同学齐声歌唱,那时还没有《少年先锋队队歌》,唱的是:

  “鼓儿在咚咚敲,心儿在呯呯跳,我今天参加了红小兵,红通通的脸上,充满了欢笑,红通通的脸上,充满了欢笑。”

  很快各班级就开始表演各班的节目,还有一个同学的家长上场打起了快板,把节目表演推向了高潮。

  袁男并不知道自己是少先队,高高兴兴地跑往小姑宿舍,红领巾在风中飘扬,在胸前跳跃。邻居看见了:

  “哟,袁男,当上红小兵了,厉害,厉害。”

  袁男就一直认为自己是红小兵。

  这样的生活,不久后就结束了。源于袁男小姑师范学校的一个同学来底姆落家里作客,这个同学叫张黎黎,他在这一年国家开放高考政策时考上了中央民族学院(现在的中央民族大学),这给了袁男小姑很大的启示,相约段老师,一起复习参加高考考大学。

  袁男小姑很快离开了妈嘎,来到了离底姆落的家较近的大河中学执教,而段老师则回到了家附近的学校执教,袁男则转学到了大河小学。

  虽然离家较近,因为袁男小姑要专心复习参加高考,所以小姑就住在中学里,依然每周回来一次,只是在农忙季节里来帮爷爷奶奶种点庄稼。

  袁男以全区一年级第一的身份进入了大河小学,开始上二年级,分配坐在同一生产大队大队支书的小孩张小强的旁边,同班好多小孩都是同一个生产大队的,一个生产大队包含了几个村,村与村之间有的相隔几十里地,他们好多人都是汉人。

  张小强很是调皮,袁男刚刚进入这个班,上课时,张小强就说:

  “你家爸爸在外面找你。”

  “不可能,他在省城,要过年才回来。”

  “那是你妈妈在找你”

  “也不可能。”

  总之就不让袁男好好听课。

  第二天,张小强又故计重施,这次他打听好了袁男的家里情况,

  “你小姑在外面找你”,

  袁男不理他,

  “真的,她是不是在大河中学教书嘛,她来找你了。”

  确实是小姑带着袁男来报名的,袁男就往外看了看,

  “没有啊?”

  “你要站起来看才看得见”。

  袁男偷偷看了看讲台上的老师,迅速站了起来,张小强马上开始拽下袁男的裤子,让袁男走光。

  袁男也用张小强的方法让张小强站起来,张小强推托了几次,假装相信站了起来,袁男一拽,根本拽不动,原来张小强穿的是系裤带的裤子,而袁男穿的是橡皮筋松紧带裤腰的裤子。

  从此以后,袁男第一天的课没有好好听,后面的越来越听不懂,成绩也就一落千丈,好多老师都疑惑地问袁男小姑:

  “他不是一年级第一么?”

  小姑决定让袁男不回爷爷奶奶的家,而是跟着她,袁男一放学,小姑就来寻他去大河中学。

  吃过饭,小姑改作业,然后复习学习,袁男就开始做作业。

  前面两天都很顺利。有不懂的问题,袁男也可以让小姑辅导自己。

  第三天,袁男晚上做作业中途出门上了个厕所,上完厕所就去到了也住在大河中学的同学朱晶晶家,这个同学还和袁男他们家有一点亲戚关系,两兄妹,兄长朱晶晶和袁男同年级,妹妹朱莹莹读一年级。

  他们家有几抽屉小人书,袁男来到他们家就埋头看起了小人书。

  长时间没有回去,小姑在外面喊袁男的名字,朱晶晶爸爸说:

  “你家小姑在外面找你!”

  “嗯,我知道了。”

  但这时袁男不敢回去,怕被小姑打。

  夜渐渐深了,朱晶晶爸爸让朱晶晶洗脸洗脚准备睡,然后对袁男说:

  “要不要在这里睡?”,

  这是下逐客令了。过了这么长的时间,袁男更不敢回去,就说

  “好啊”。

  然后在朱晶晶一家不好看的脸色中,洗脸洗脚和朱晶晶一床睡。

  早上醒来,朱晶晶一家都没有和袁男说话,也不理睬袁男。

  袁男想到自己书包还在小姑住处,今天上学必须拿到书包,要是能偷偷摸摸拿到书包然后去上学,放学后直接回爷爷奶奶家,就可以逃过一顿打了。

  袁男蹑手蹑脚地溜进了小姑的住处,门半开着,看来小姑早就起来了。

  刚进门,就被小姑抓住,拉到学校宿舍院子里,一顿暴揍,打得袁男惨号不已。

  这时朱晶晶和朱莹莹两兄妹出来上学了,看见袁男被打,袁男想到有同学看见,小姑应该会不打了吧,谁知小姑反而下手更狠了,把袁男直接打倒在地上,这是打给朱家两兄妹看呐。

  当天下午,袁男就回了爷爷奶奶家,虽然有中学生带话来让袁男回小姑那里,袁男死活不回去,让回话说,就回爷爷奶奶家了,不要回去小姑那里。

  从此,袁男开始了没有人管束的快乐生活。

  袁男因为不交作业被老师叫站出去。

  开始袁男还乖乖地站在教室外面,同时被叫出来的“老油条”同学叫他离开出去玩,他也不敢去,心里觉得站一会儿老师应该会原谅他。

  最后站在外面一节课,下课了也没有老师和同学理会自己,而且这样站在墙边非常无聊,就伙同被叫出来的“老油条”学生一起去其他地方玩,竟然在区委的楼上找到一个干枯的水塔,常常和这些老油条学生们爬进水塔中去玩。

  那里冬暖夏凉,确实是一个好去处。

  当袁男被单独罚出教室的时候,也常常会去那里。

  那时的数学还要学珠算,袁男常常背不到口决。那时每个二年级学珠算的人上学都要买个算盘背着,上数学课就开始打珠算,那是袁男的噩梦。

  好在珠算就在课本里只有一个学期的内容,后来没有再教珠算,学不会珠算也对后面的教学没有太多影响。

  班上,张小强和徐明明都是同一个公社大队的,徐明明成绩比较好,他曾对袁男说

  “我知道你,你就是上次我们去看文艺汇演时打拍子的那个。”

  看起来徐明明也是那次获得红领巾的人。

  袁男他们班长是一个很傲气的男孩,他妈妈是区医院的,父亲是区委的。

  那时的人只分工人和农民,种地的都是农民,吃公家饭的都是工人。

  这个公家饭包括国家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包括集体所有制的一切实体,那时没有私有制的实体。

  袁男有时想加入班长他们群体一起玩,他们都会说“你不是工人,我们不和你玩。”

  以至于,班上学生自发组织拨河比赛时,分为工人和农民两边。

  袁男去到张小强这边,张小强会说:

  “去去去,你是地主,你不是农民”,

  袁男去到班长那边,

  “你是工人吗?不要在我们这边。”

  袁男只好站在远处看他们拨来拨去,谁输谁赢都和袁男没有关系了。

  过年时,袁男把拨河这事告诉了父亲,父亲笑着说:

  “我们当然既不是农民,也不是工人,我们是知识分子。不过严格算起来,知识分子也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说是知识分子,袁男却不太爱学习,但是袁男的书法和绘画却脱颖而出。袁男最大的爱好就是写毛笔字和画铅笔白描画,每天写毛笔字和画画的这个时候就是袁男最快乐的时候。

  村里有个人叫张文光,是袁男他们村里的高中生,在粮库上班,算是公家人,袁男叫他哥哥,他新婚不久,袁男叫新娘新嫂嫂,哥哥是旧哥哥,嫂嫂是新嫂嫂。

  后来他们生了个男孩,让袁男爷爷给取了个名字叫张鹤龄。

  袁男问是什么意思,爷爷说:

  “这是长寿的意思,‘千年松鹤,万年龟’。”

  “那为什么不取龟龄或龟年呢?”

  “龟不太好听,不过唐代有个音乐家叫李龟年的,杜甫和王维都为他写过诗。”

  新嫂嫂有了孩子后,大家都打趣袁男,

  “人家孩子都有了,你还叫人家新嫂嫂?”

  “那要叫旧嫂嫂么?”

  “叫嫂嫂就行了。”

  人不如旧,衣不如新,对于书来说,张文光就非常爱护,他所拥有的每一本书都保护的崭崭新新,他有着一箱《三国演义》的全套小人书,袁男常常去借来看。

  张文光很惜书,每次都只借出一本,而且要求袁男要保护好,还书时,会根据书的保护程度和袁男的阅读时间,再考虑是否借出下一本。

  袁男最喜欢小人书里面的赵云。常常照着书上的图,画赵云、画人画马,争取画得和连环画上一模一样。

  画得多了,袁男知道赵云和张辽都是带的无缨头盔,都是穿的鱼鳞甲,他们俩在连环画里长得最像。

  晴空万里时,袁男会搬一小桌一矮凳,在太阳底下写字画画,坐上一天,可以做到:

  “心静如水自然凉,冰涵清润玉生香”,全身上下无一滴汗。

  三年级时,班主任老师给袁男的评语是:

  “学习不认真,作文尚可,但本人酷爱画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