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者上宾?

小波旅游欧洲的时候,曾经看到一个让他心动的场面,大概是在维也纳。

他看到一些纯净得几乎一尘不染的妙人儿在广场上演奏,压根就不理会观众的馈赠。在他们面前留下钱的游人,也是小心翼翼,生怕影响了他们的倾情表演。

那些妙人儿呢,只是自顾自的演奏,那种投入,让他羡慕。尤其是他们的青春,让他惋惜自己的没有机会。最后他说,因为他们年轻,所以前途不可限量,值得羡慕。

当然,他也比较认可观众的做法,尽量不要打扰他们的表演,免得破坏这个曼妙的、让人心动以至心碎一地的艺术氛围。

艺术虽然是相通的,但是,艺术家的遭遇,在不同的地方仍旧形同天壤。有心者可以研究肖斯塔科维奇的口述著作《见证》,里面很多让人唏嘘的桥段。

一群天生小个子的姑娘,其中一个还坐在轮椅上,他们在广场边上放了音响,打算给市民增加一点艺术素养的机会。

还没开始演奏,结果城管来了,不许他们卖唱。从恳求到争辩,协商未果,她们只好妥协:那我们在这里坐坐,总可以吧。

城管说不行,你们必须搬走。

最后自然就是肢体冲突,那些小个子姑娘被城管部队冲得七零八落,他们的家当也被装上综合执法的皮卡车,眼看就要沦落街头了。

没了乐器,再伟大的演奏家都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她们的下一顿饭钱,不知道准备好了没有,要是没有的话,咋办?毕竟不是东北,那里才是满地活雷锋。

尤其是那个坐轮椅的姑娘,被城管大哥一把拽到地上,没法移动,趴在那里呻吟。那些姑娘明白寡不敌众,于是躺倒在车底下,车轮前,干起了所谓的耍赖的活儿。

这个几分钟的视频,只是到这里就戛然而止。

听口音,大概那些小个子姑娘是外地的,围观的群众很多,也没人帮腔,全都是看热闹。

城管大哥们气势汹汹,大气磅礴,居然一点都不理会别人的拍摄,大大方方的做着所谓的行政执法勾当。

如此正气凛然,在他们看来,仿佛这是世界上最平常不过的职业,何止职业,简直最伟大的事业!值得为之付出一生精血的事业,而且还要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交接班。

这个综合执法的皮卡车,车牌是桂G9字头的。

这让我有点吃惊,真担心是三江县的,因为三江也有桂G的车牌,至少以前有。结果在网上查,也查不出所以然。好像是来宾的,不知道是忻城还是金秀,反正搞不清楚。

不过,这种车牌是来宾市的,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八九不离十。他们一点都不在乎车牌赤裸裸的流传在网络世界,勇气可嘉。嘉奖他们这种勇气的,应该是他们的领导,或者相关利益共享机构及其合伙人。

一些天生小个子的姑娘,好不容易凑齐一些家当,音箱、功放、话筒、键盘、支架等等,背井离乡折腾到来宾,居然碰上如此折腾人的命运,我想她们应该比较后悔这次的来宾之行。

不是说来者上宾的吗?

哪有这样对待上宾的?

经过来宾市的时候,总是能够看到大大的广告牌,至少有两块比较有代表性。一个说是体操王子李宁的家乡,一个是:天下来宾,来者上宾。

我不知道上宾是什么概念,也不很明白在咱们这个所谓五千年礼仪之邦,对上宾应该什么礼数,不过,还记得茶上茶上好茶的典故。

大文豪兼大官人苏东坡,一辈子都喜好访僧问禅,结交了不少大师级人物,据说他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里,有很多省部级方丈粉丝。

有一次,苏大官人来了兴致,脱掉莽莽官服,换上家常便衣,到一个寺庙去游玩拜会。老实说,那时候的寺庙,还不是现在这种情况,仍旧允许一般老百姓不必花钱就进去的。

寺庙的方丈看到这个家伙其貌不扬、穿戴寻常,一脸菜色,不是小马更不是老王,官二代富二代压根就没有机会。而且,最让人气恼的是,对威风八面的本尊方丈,居然胆敢一点讨好的表情都没有。

看人看到骨子里的方丈,铁定这个家伙没有油水可捞,端坐在自己宝座上一动不动,只是懒洋洋地抬手,让小和尚给他看座,算是打了个招呼:坐,茶。

苏大官人看到方丈如此慢待自己,有些不高兴,就想戏弄一下这个以衣冠取人的厅局级化外人,于是吩咐站在一边的小和尚:取功德本来,老子今天充大头也要布施一些香火钱。

小和尚一溜烟,功德本很快拿来。苏东坡当着方丈的面,蛇舞龙游的提笔写道:香火钱一百两。

乖乖,这哪里是小户人家,摆明了是隐藏民间的超级富豪嘛!说不定是老马呢,他不就是喜欢穿得随随便便的吗?

方丈在旁边伸着脖子看到,心中一惊一喜,破口而出我的小三啊!直接从宝座上滚下来,羞红了半边脸,有点不好意思的爬起来,顾不上排掉身上的灰尘,热情地舔着老苏的鞋跟:请坐。又吩咐小和尚:上茶。

东坡居士笑了一笑,被方丈崇拜之中拉扯得裤子都差点掉了,只好敷衍着在善簿上落款:东坡居士苏轼。那方丈一看吓了一跳,这一会真是想死的心都有。

他万万没想到,眼前这个看似寻常的一介隐形富翁,居然是名动天下的大学士苏轼,只好比今天的小寺庙领导看到老马一样。

匆忙之下,方丈鸡啄米一般的跪拜磕头,满脸堆笑地敬语:请上坐。又急忙呵斥眼高手低愣在一边莫名其妙的小和尚:我靠,你妈生你忘了塞脑汁吗,还不赶快,快快的,上好茶!

两人落座以后,方丈素闻苏大官人诗词书画冠绝天下,万金难求,于是借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请他为庙里题字。

苏东城爽快地答应了,信笔写下一副对子:

坐,请坐,请上坐;

茶,上茶,上好茶。

据说,这个故事成为佳话美谈,大有流传千古的意味。喜欢附庸风雅的郑板桥,后来还给这副对子补横批:客分三等。

不管桥段如何搞笑,这种事情怎么着都是让人感觉心酸以至心痛的,化外之人尚且如此,何况花花世界的芸芸众生,又何况来宾的城管?你要求人家能够免俗?势比登天。

大概来宾口口声声的广告词里所谓的上宾,就是方丈对苏东坡的那种请上坐上好茶的待遇吧。不然,你还好意思搞出所谓的上宾来欺世盗名呢?

很可惜,那些卖唱的被城管部队当作侏儒看待,狗眼看人低的非要弄得人家连家当都没有。哪怕就是贝多芬,都会被你们打聋了,怪不得国产音乐拿不出手!

你倒洗脚水把小孩也倒掉了,活该你绝后。

至于来宾那些空空如也的房子,据说来过几十万的外地人,拼老命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关于那些人是干嘛的,不足为外人道也。做的事很神秘,听说是金融卫士。

活该你那里充满这种客人,居然这种态度对待艺术家!小波知道了,会多伤心啊,难道艺术家在这个地方,永远只能穿着灯笼裤,鬼鬼祟祟偷卖自己的作品、没事到公园里野战吗?

哪怕那个车牌不是来宾的,至少是广西的应该没错,广西居然如此对待艺术家,怪不得被人誉为文化沙漠!

最后,我希望这是一场演练,是为了提醒大家尊重弱势群体,发扬互助互爱的广西精神,把广西建设成为一个超级美好的梦想家园。

为了达到教化世道人心的理想效果,特别挑选了那些小个子姑娘当演员。毕竟,倘若不是这样,咱们都是广西人,没有这样黑广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