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天生喜欢掐架?——为“猫头鹰”董明珠平个反

近年来,一贯凌厉犀利的董明珠更加语出惊人,与业界多位大佬的口水仗此起彼伏,一副咄咄逼人的“女斗士”形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过PDCA性格密码的学员就知道董明珠是典型的“猫头鹰”性格,一方面她备受推崇:高瞻远瞩、纵观全局、宏观愿景、战略视野、运筹规划、追求卓越、设高标准、创新变革、引领未来、凭能力拼实力将格力打造成目前全球最大的空调企业;

另一方面,她掌控指挥、质疑批评、挑战权威、固执己见、自大狂傲、独占鳌头、得理不饶人的“铁娘子”形象让人爱恨交加,甚至引发一些网友的调侃讽刺。(温馨提示:猫头鹰、马、骆驼、海豚型性格的测评报告请关注作者公众号中“解密”栏目下的“测评”子栏目)

如果了解“猫头鹰”的性格,就能读懂董明珠强悍行为和霸道言辞背后深层的人格特质和心智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3月“两会”期间,董明珠和雷军“冤家路窄”被分到邻座,不禁让人想起2013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上,雷军1元赌小米营业额5年内超格力,董明珠高调回击“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当然此事后被董明珠以“小米涉足房地产业,不符合跟我约赌的条件”为由不了了之。          


在猫头鹰的词典里,“真理越辨越明,道理越讲越清”,他们钟爱辩论的错综复杂以及证明的雄辩硬朗,相信只有通过充分的辨析才能抵达问题本质找到真理,为此挑起争端也在所不惜。所以董明珠并非有意“掐架”也并非对雷军和小米有偏见,但她不服雷军的判断、不看好小米的模式就一定要“奋起而攻”,甚至享受这个辩论的过程。

多年来目光如炬的董明珠持续交恶众多同行,尤其对劲敌美的的攻击让业界哗然。

她炮轰美的“一晚一度电”的广告欺骗消费者,甚至说“这样一个东西竟然还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我觉得这是对我国科技的玷污”,引来舆论一片唏嘘。 多年来格力和美的争斗多次公开化,格力基于自己的测试认为美的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 (即支撑“一晚一度电”的关键技术)是弄虚作假并从美的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就开始了举报之旅,后一直未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明珠如此“撕逼”的态度是猫头鹰在不同观点相冲突、与对手竞争到白热化状态、极端情绪下的典型反应:毫不顾忌地坚持自己认定的事实,不容挑战,唇枪舌战,较真死扣,用锋锐的智慧和严厉的口吻诘问对方,不畏矛盾激化也要捍卫自己观点,甚至让人感到有点偏执。

就算没有争论,董明珠的说话方式也常让公司的公关很是头疼:比如她抛出的“没制造业马云才真完蛋了”“马云在中国不能多,董明珠是越多越好”“如果雷军没有自己的专利就死定了”“小米入股美的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

这正是猫头鹰“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的表达,关注事实本身,而非对方感受,也并非有意“伤害”他人。他们喜欢简明扼要、一语道破实质、脑力激荡的交流。正如董明珠说自己“我比较直截了当,不像别人会考虑方式,讲话时对方的感受,我是就事论事。你不喜欢?我不在乎你喜不喜欢,我是做企业的,不是搞关系的。”猫头鹰确实不屑逢迎之事和油嘴滑舌。

2014年达沃斯论坛上,董明珠谈及国企改革时索性连“婆婆”也得罪,直接批评珠海市国资委“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多”。在外界看来,这样吐槽就是不给上级单位留面子,有造反之嫌,但对猫头鹰董明珠而言,这是直言不讳,陈述事实,实话实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明珠就是董明珠,指点江山、臧否人物都是直击要点甚至对方痛点,不带偏见但很得罪人;她还自带强大逻辑,与之谈话如果不在其话语体系内分分钟被秒杀成渣;她久经商场但有时心直口快得四处树敌招人恨。相信猫头鹰型的人如果能多一些海豚型性格的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会有更和谐圆融的人际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九月一日,学生返校读书的日子。儿子一直在我们居住的小县城上学,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孩子一直在身边,除了...
    宛若妮阅读 388评论 0 1
  • 下班途中见一女子拉手推车由人行道往居民楼上拉,一高一低,怎么也拉不上去。见我在等红灯,百忙之中还对我笑一笑:这个太...
    1413心有欢喜过生活阅读 57评论 3 1
  • 昨天的场面真是热闹,两个老油条争相替纯纯说话,阿力先生说:“纯纯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女孩子,她人就那样,喜欢...
    依然yiran06阅读 310评论 0 1
  • 今日之摘抄笔记。 “他要么敲起鼓来,否则他就不是真耶稣。如果他还不敲鼓,那么,他就是假的,奥斯卡便是真耶稣了。” ...
    Daring_dd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