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批判性思维,你应该知道的事


批判性思维,在我们的印象中,代表着有自己的思想,而不是人云亦云,但具体是什么?很多人却说不上来,为此,批判性思维也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因为不了解,产生的误解也特别多。例如,我们认为只要我们拥有了批判性思维,我们至少就还算是个聪明人吧,就可以有新的观点,也可以开拓视野。遇到问题,运用批判性思维,就可以解决问题。要是和某人辩论,用批判性思维,辩论也不会输,最为关键的是,拥有批判性思维,意味着自己是一个有思想的人。

我们要是真的对批判性思维抱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对于如何正确使用和了解批判性思维,我们将一直蒙在鼓里,继续错误的抱着幻想活下去。

批判性思维指自己有独立的意识去分辨和区分不同的观念、想法,独立思考是好事,但是过早的独立思考却是坏事,往往容易误入歧途。早期的独立思考,你没有沉淀,没有积累,见识少,想出来的东西都是空中楼阁。

每个人都会思考,只不过见识不同,造成的差异不同。同理,批判性思考,没有大量的阅读和经验,批判什么啊?没有材料,哪来的满汉全席?正如你在怎么努力,怎么懂得批判性思维,也不能凭空就懂量子学、高等数学,批判的前提是你也得懂量子学、高等数学。

批判性思维更多的是一种工具,是一种技巧,它不能帮你解决问题,甚至都不能改善你的思维。但是,它可以让你认识自己,认清自我!

运用批判性思维的前提是大量的知识储备,在这点的基础上才能去谈如何使用批判性思维,才能是你更上一层楼,指望通过批判性技巧大量提升自己的见识和知识储备的,那就赶紧关灯早点睡吧,继续做梦去。

在你运用批判性思维的时候,面对一个观点和想法,首先你得判断的是,这个观点和想法是否经过大脑思考过的,都说批判性思维,批判的至少是个思维,至少经过思考。

不少人在和人讨论的时候,最喜欢就是这么咨询的:你有什么看法或想法?然后发个链接,链接里面或许有最新的事件,或许有最新的观点。然而,这种讨论是极其低效的,因为对方在和你讨论的时候,或许自己都没经过大脑认真思考,就是咨询个看法?那么你运用批判性思维,你认真分析,对方连批判什么都不太清楚,这个时候的交流变得极其低效。

其次,真的在对某件事发表观点,除了要分辨是否经过思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这个观点是否仅仅是个人的感受和偏好,如果是,批判性思维也无用武之地,例如:

  `    我最看不惯有人在朋友圈晒恩爱了,自己幸福就好,干嘛要其他人也知道。`

`      既然都这么幸福,为什么不跟大家分享一下快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这两个观点就不能运用批判性思维,纯属个人喜好和感受,压根也没有办法审视。

如果这个观点是经过思考的,同时也不代表个人喜好和感受,批判性思维这个思维技巧才可以派上用场了。

一个观点、想法也好,我们都可以拆分为三个大方向:前提、推理、结论,然后逐步进行分析。

*美女向我吐口水,并且看我的眼神那么厌恶,我应该给她讨厌了吧!*

首先是寻找观点的前提,如果前提没有那么明显的时候,我们可以套用一些词语来找出前提,譬如:因为、由于、根据。。。。。,而结论常用的套用词是所以。

因为美女向我吐口水,并且看我的眼神那么厌恶,所以我应该给她讨厌了吧!

这样拆分,想法的前提、推理、结论就明显了。

前提很重要,如果前提不是真的,结论也就不是真的。美女都没有向我吐口水,推理和结论都无从说起。

推理要保证相应的有效性,推理用的是演绎推理,结论就是肯定的事,推理用的是归纳推理,那么结论就是大概率的事。例如3属于整数,整数属于数字,所以3属于数字,结论是3属于数字,而不是3应该属于数字。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的结论是完全不一样的。

美女向我吐口水,脸色厌恶,归纳推理出她应该讨厌我。

这句话,从前提、推理、结论都相当的完整,我们运用批判性思维,可以认为这句话是有意义的,并且表示认同。

但是,前提、推理、结论中的概念跟我们认为是否统一呢?美女同样的行为,可能你认为是吐口水,而我认为是流口水,是对于我美色的垂涎。

概念是否清晰,大家是否对同一个概念有共同的认识,对于批判性思维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统一清晰的概念,其他方面的一致性也同样非常重要。尤其是前提、推理、结论中的一致性。

论题和结论不一致性,明明讨论着一个题目,结论却跟论题不一样,问你吃饭没有,你说睡过觉了。当然,更高级的是偷换结论,换一个相关性很强的结论,情侣之间有矛盾,女方吼道:我每天又是煮饭又是嘘寒问暖的,我那么用心,你呢?你还有良心吗?其实,女方煮饭和嘘寒问暖的确用心,但是,也不能代表男的没有良心,只是用心的维度可能不太一样。

还有就是结论先行,结论不是推理出来的,而是先说结论,然后列举理由证明结论,还是回到情侣吵架的例子,女方:你不爱我了,因为。。。又因为。。。。所以,不是女生不讲道理,而是她提出的这个论题本身就没有道理可讲,那你还讲什么道理?你最好也非常不讲道理的直接强吻,也许问题就解决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要把论证和解释混为一谈,论证跟解释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对已经发生的事进行相应的阐释,这个就不是论证过程,而是解释,双方都承认的事实,无需论证。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技巧,帮你理清思路,评估思路的方法和手段,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神奇,不能增加见识,也不能找到答案,但是通过批判性思维,你能更好的发现自己的推理过程,评估思维。

不要认为会了批判性思维就会有多么的不一样,人有一种本能的倾向,认为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样,跟其他人是区别的。学会批判性思维只是为了更好的审视自己,并不是让你跟别人不一样的。

为什么说批判性思维是为了更好的审视自己,因为即便是相同的批判技巧,从前提、推理、结论是一模一样的处理方式,结果也会因每个人的信念、立场、情绪而变得完全不一样。

批判性思维技巧是一种工具,即便是大家都有菜刀的工具,厨艺也会因个人而产生明显的差异,同样是钢筋水泥,盖出的大楼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你想要满汉全席,材料总得有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想要摩天大楼,钢筋水泥砖头得充沛吧;你想要更好的运用批判性思维这种工具,知识储备得有吧,不要总想着学个一招半式就能翻身,就能打开视野,增长见识。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批判性思维技巧处理后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因此,批判性思维,不能让你变聪明,也不能让你有新观点,更不能帮你解决问题或开拓视野,但通过反复运用批判性思维,你能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2018年瑞典德隆大学的研究生致力于改变人们的政治观念,受试者在平板电脑上做12道政治题目,题目如下:

例如,现在条件好的的孩子都可以上补习班从而提高学习成绩,而条件差的孩子则没有机会,这不公平。那么,对于“政府是否应该给小学生提供免费作业辅导”的议题,你是否同意。

题目中不是单纯的同意和不同意两种选项,是有个程度值,80%同意或20%不同意,并表达你对自己决定的有多么确定。

12题答完后,研究人员会随机抽出刚才受试者答的四道题,但四道题里面有两道是研究者把答案给换了,完全相反的方向。

这些改动受试者没有发现,并且还会对此解释自己的想法,甚至来一段理性的论证,过了一周后继续测试,受试者会坚持给研究人员改动后的观点,特别是理性论证过的人,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所以,这个时候,立场似乎已经不在重要了,就好像对于某些事有人跟你说 ,你不行,你做不了的,本来你是对这件事也没什么感觉,但是有人这么一说吧,你还真的就想做一做试试。

人们在面对质疑和批判时会产生强烈的反击,前面的实验也是如此,当有人质疑你,希望你给出解释,你会努力解释,甚至立场都不重要了,当然,这些立场是不涉及自身利益的,自己也没有那么强烈的立场的时候,就很容易漂浮不定。

对政治事件之类的讨论,讨论的最后在意的已经不是对错了,而是胜负。所以批判性思维并不能帮你辩论赢其他人。

对于幸运数字、星座学也是同样如此,你能通过批判性思维去辩论赢其他人不要相信星座学和幸运数字吗?

每年的除夕,中国将会陷入如西方媒体所预测的那样,工厂停工,商店关门,有钱人拖家带口奔向远方,当地老百姓急于将钱换成食物,学多家庭更是在门口张贴标语表示诉求,街上充满着爆炸物残留的火药味,大人无所事事整体喝酒打牌,小孩成群结队地去讨钱。

都是过年,明明同样的事实,也不能保证有客观的描述,同样的批判性思维,也不能有同样的结果,通过描述及推理过程,其实是很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心和价值观的。批判性思维,不仅发现他人价值观,更是寻找自己,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

批判性思维最后都会有个大概的思考路径,就是常规的套路,在运用批判性思维的时候:

首先,判断批判的究竟是否经过思考?是否强烈的代表着个人感受和选择?

其次,对于这个观点,是否值得我们去批判?批判性思考是需要成本,不能事事都批判,那样话太耗费精神,也容易让自己变成杠精,事事较真。

最后,寻找观点的前提、推理、结论并逐步分析,同时也要结合自己当下的情绪以及自己的信念和立场。

批判性思维并不是什么神奇的东西,不需要夸大,而是一种技能,人人都可以习得的技能,批判性思维更多的是作为一个镜子,让你更清楚的看清你自己。不要以为自己很了解自己,认真学习批判性思维的技巧,深入审视自己,你会发现,你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批判性思维,说到这里,你甚至可以认为是很主观的方法论,你只是很主观的去追求尽可能客观的东西。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客观,都是主观的追求客观,哪怕是概率,这种在人们看来,纯粹的数学问题,都仍有主观成分的存在,通过哲学家阿诺德·祖博夫的“睡美人悖论”,我们会发现,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对于“概率”的认识,还是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

多思考,多训练批判性思维,也是去寻找,去发现自己是怎么样一个人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