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人生的智慧》读书笔记

叔本华,德国著名哲学家,出生在一个异常显赫的富商家庭,他的父亲是从事国际贸易的巨商,以上的几代人一直因经商而家族显赫,彼得大帝及皇后访问就曾住在叔本华曾祖父的家里,可以想象这个家族的地位。叔本华的母亲很有文艺天赋,写过不少爱情小说,当时不少德国文化名人,包括格林兄弟,歌德都是叔本华母亲举办的沙龙的坐上宾。但是叔本华父母的婚姻是世俗的婚姻,他的母亲很年轻时就嫁给年长很多的叔本华的父亲,是没有爱情的婚姻,他的母亲并不幸福。叔本华从小与母亲关系也不融洽,他感觉不到母爱而且他一生未婚。而且本书提到女性有贬低污蔑的意思,这和他早期的所见所闻及和他母亲有很大关系。

叔本华自小就跟随父母周游列国,从15岁到17岁,他还专门的游历了欧洲,掌握七种语言,叔本华非常博学,喜欢读书并在所读的书上做笔记,读的书是何种语言写的他就以何种语言做笔记。叔本华很早就显示出无人能及的思想能力,所谓的天才吧!25岁左右就完成哲学名篇,29岁前又完成《作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即他的哲学理论基础和框架在29岁就形成,后面的著作只是对这个框架的系统补充。叔本华思想如此成熟,跟这位天才的勤奋、博览群书和早年的游历学习有直接关系,而优渥的家庭环境是基础。从他的多年不变的生活作息就可以看出:早上起床后喝杯咖啡就一直埋头写作到中午,然后吹笛自娱自乐半小时,接着用餐,午餐后进行阅读一直到下午四点,然后和他的狗一起散步,晚上六点阅读《泰晤士日报》后晚餐,最后去剧院看戏或去音乐会听音乐,最后回家睡觉。

这位天才还在我们这些庸人懵懂混沌的年纪就非常清楚自己将来要走的路了,他认为自己:生来就注定要成就一番伟业的事业,从青年时代就在内心秘密的感受到了这一事实。他就会像建筑蜂巢的工蜂那样去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在青年时代,一个精神素质出众的人就已经着手为他那独特的观点和认识积累素材,也就是说,他为自己注定要给予这世界的奉献做搜集功夫。

尽管他的著作在晚年才得到世人的认可,但他从来没有沮丧过,自信甚至自负的认为:所有真正优秀的作品无论在哪个时候、哪个地方都要与总是占上风的荒唐、拙劣的东西进行没玩没了的恶斗。大众的判断力是反常的,要创作出优秀的著作,并且避免写出低劣的作品,创作者就必须抵制和鄙视大众及代言人的评判。还正如他的著作里:孤独是精神卓越之士注定的命运,要么是孤独,要么是庸俗。对具有伟大心灵的人来说—他们都是人类真正的导师,不喜欢与他人频繁交往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这些人来到世上的任务就是引导人类跨越谬误的海洋,从而进入真理的福地。他们把人类从粗野庸俗的黑暗深渊中拉上来,把他们提升至文明和教化的光明之中。

本书的译者引用“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形容叔本华一生对自己要完成的理论铁一般的坚持很贴切。

介绍完作者我们进入正题,本书《人生的智慧》是探讨的是幸福,即怎样称心愉快的度过一生的一门艺术。原本以为哲学家写的著作都是晦涩难懂,没想到本书从平常实用的角度出发,通俗易懂的剖析人与人之前的差别分为:1.人的自身。属于人的个性的东西,包括:健康、力量、外貌、气质、道德品格和精神智力等。2.人所拥有的身外之物,即财产和占有物。3.人向其他人所显示的样子,即人们对他的看法,可分为名誉、地位、和名声。本书就是从这几个差别要素深入浅出地分析这些因素对于一个人的幸福的影响以及我们如何避免或减轻这些不利的影响。以下是各章节良言金句的摘抄,本想加一些自己的感悟,但是金句太多,感悟也太多,时间有限还是省了吧。另外也是恭敬心理,自己也是浅薄的理解。以后有空会再读第三遍,争取理解更透。

第二章  人的自身

对于一个人的幸福,甚至对于他的整个生存方式,最主要就是这个人自身的内在素质,它直接决定了这个人能否得到内心的幸福,因为人的内心快乐抑或痛苦首先就是人的感情、意欲和思想的产物。而人自身以外的所有事物,对于人的幸福都只是间接地发挥影响。与身俱来的个性很难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充分利用我们既定的个性,我们应该循着符合我们的个性的方向,努力的争取适合个性的发展,所以我们必须选择与我们个性相配的职业、地位和生活方式。

属于人的主体的美好素质,包括高贵的品格,良好的智力,愉快的性情和健康良好的体魄,一句话:健康的身体加上健康的心灵。只要保持健康,一切也就快乐的源泉;但缺少健康,一切外在的无论什么好处都不再具有意义。所以最大的愚蠢就是为了诸如金钱、晋升、学问、声名,甚至为了肉欲和其他片刻的欢娱而献出自己的健康,我们应该把健康放在第一位。

痛苦和无聊是人类幸福的两个死敌,每当我们感到快活,在我们远离上述一个死敌的时候,我们也就接近了另一个死敌。我们的生活确实就是在两者之间或强或弱的摇摆。生活的艰辛和匮乏产生痛苦,而丰裕和安定就产生无聊。人的内在空虚就是无聊的真正根源,内心空虚之人无时无刻不在寻求外在的刺激,试图借助某事某物使他们的精神和情绪活动起来。

人们辛苦挣来的闲暇,就是为了让人能够自由的享受意识和个性所带来的乐趣。所以,闲暇是人生的精华。

第三章  人所拥有的财产

财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四章  人所展现的表象

我们在他人心目中的样子,通常被我们过分看重,这是我们人性的一大弱点。这一错误给那些要统治人或驾驭人的人提供了一个便利手段,所以,在各种训练人的手法当中,加强和培养荣誉感的做法占据了首位。我们要抑制这一弱点,尽量减低我们对待别人意见评价的敏感程度,恰如其分的评价它的价值。每个人首先以自己的样子为自己而活!

虚荣和骄傲之间的差别在于:骄傲就是确信自己拥有某一方面的突出价值,但虚荣则尽力让别人确信自己拥有某一方面的突出价值。

你必须强迫自己接受应有的骄傲,谦虚是美德这句话是蠢人的一项聪明的发明。

最廉价的骄傲就是民族自豪感。沾染上民族自豪感的人暴露这一事实:这个人缺乏个人的能够引以为豪的素质。如果情况不是这样,他也就不至于抓住那些他和数百万人所共有的东西为荣了。拥有突出素质的人会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民族的缺点,因为这些缺点时刻就在眼前。

第五章  建议和格言

本章表现出叔本华悲观的的一面:理性的人寻求的不是快乐,而只是没有痛苦。

更好是好的敌人。

避免痛苦比得到快乐更加重要。

一般来说,人们最常做的一件大蠢事就是过分的为生活未雨绸缪,计划都有太多的阻碍,很少能成功,就算最后目标实现了,我们却忽略考虑了时间在我们身上的变化。

人生智慧的重要一点就是在关注现在和计划将来这两者之间达致恰到好处的平衡。有的人太过沉迷于现在,这些是无忧无虑漫不经心的人;也有的人更多的活在将来,他们则是谨小慎微忧心忡忡的杞人。那些以希望和努力生活在将来的人眼睛盯着前面,不耐烦地等待将要发生的事情,仿佛将来的事情才会为他们带来真正的幸福。在这期间,他们却对现在不予理会、不加咀嚼,听任现时匆匆逝去。这些人貌似精明,但却跟意大利的一种驴子一般无二。现在才是唯一确切的,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今天只有一次,它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对那些值得回味时刻的记忆和记录,应该小心保存下来,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日记很有帮助。

青年人首上的一课,就是要学会承受孤独,因为孤独是幸福安乐的源泉。

我们对待他人的态度:谁要是生活在人群中,那他就不应该拒绝和谴责任何人,我们必须容许别人以既定的自身个性存在,不管这种个性是什么。

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能够拥有优势全在于我们对对方没有要求,不用依靠他们,并且让他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我们应该牢记时间的作用,试图强迫正常、适中的时间加快步伐是要付出至为昂贵代价的行为,所以我们应该小心不要向时间欠下高息债务。

第六章  人生的各个阶段是本书的完美收官,对人生各阶段的思想特点深入研究剖析,非常精彩。清楚的解释了为何我们记忆存储的青少年时期的印象最多,为何青少年时期感觉时间很漫长,成年后记忆减少而且感觉日复一日时间飞快。为什么到了老年,在回顾一生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生活如此短暂呢?本章金句:有时候,我们相信自己在怀念着某一处遥远的地方,但事实是,我们只是怀念着我们年轻、活泼的时候在那个地方所度过的时光,时间戴上空间的面具欺骗了我们,我们只要到那地方一游,就会清楚我们受骗了。——此处是对岁月如梭,物是人非最理性的解释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叔本华,德国著名哲学家,出生在一个异常显赫的富商家庭,他的父亲是从事国际贸易的巨商,以上的几代人一直因经商而...
    Aimine阅读 1,424评论 0 2
  • 街上的人群,各自掩藏悲伤。 深夜里 有多少紧锁的额头 因为明天失去了方向 我想要自由 得到的却是生而为人的彷徨 我...
    鸡毛蒜皮没小事阅读 1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