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赖“拖延症”了,好吗?

当你要写功课、交汇报时,哎呀我的手机好好玩,这个视频好好看,哎呀我的头发分叉得好有趣,噢,我居然有小指上月牙,好可爱哦……

于是你的功课或作业就静静地看着你……

所以,你是有拖延症吗?

我很佩服有拖延症的人,这是一种高贵的病(如果能称得上是病的话)。

小时候有寒暑假作业,我都是放假第一周开始做的,每天做几页,总是在一众的小朋友当中最早完成。可是每当小朋友问,你做完了没,我都会弱弱地说,还没呢。

如果你觉得我就是那种明明考得不错,还说自己没有考好的矫情GIRL,那真是冤枉啊大人,我只是不好意思。

是的,你没有看错,是不好意思。

因为我觉得能在开学前才开始写,抢进度完成的,一定是有三头六臂,效度非常高的神人,而我这种每天写的效率实在是很低,所以我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效率低......如果让我开学前才开始做,臣妾是做不到的。

我不好意思承认自己不够聪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对于同一个问题,得琢磨更久的的时间才能得出答案,不同于有资本拖延的同学,他们都是聪明的,总是很快get到老师说的点,对于问题的了然于胸,只差那一点时间把答案写出来。

我不好意思承认自己心灵脆弱。是的,我是受不了还有事情没有做完的煎熬,那种叫焦急感的蚂蚁仿佛从脚底一直爬啊爬,爬到我腰上、手心、头部,坐立不安,整个人都不好了。

不同于有资本拖延的同学,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在他们眼中,这些都是小case,不就是功课嘛,拖一下又不会怎么啦。他们不是“不见棺材不掉泪”,或者是“见了棺材也不掉泪”,他们是没有觉得拖延会跟“棺材”有几码的关系。气定神闲得让人惊讶。

嗯,所以我真的是佩服敢拖延的人,肺腑之言。

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拖延症”避之而不及呢?

例如某君觉得自己拖延症后果最严重的一次是考研。决定考研后,一直拖到9月份才复习,别的同学在当年3月份就开始准备了,暑假也在学校复习,于是拖延的后果是复习阶段有超大的压力,一直没有准备好,到了考试那天,幡然醒悟:啊,如果能早点准备就好了,哪怕是早一个月。

如果此君考研失利,自我反省时一定把拖延症列为主要原因。这看起来合情合理。但你有没有想过,没有考过的根本原因其实是因为没有足以应付考试的知识储备量,当然,也因为不断地拖延,导致了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增加足够量的知识储备。

换句话说,此君并没有拖延的资本,却干了拖延的事大部分的人之所以厌恶拖延症,恐怕都是这个原因,没有金刚钻,却揽了瓷器活。

但我们身边不乏有各种拖延,却能把事漂亮完成的例子。

某姑娘,一次跟闺蜜出游。晚上到了住宿的地方,她不想动,但她闺蜜就开始收拾行礼,拿出晚上和明天早上要用的衣物和护肤品,开始卸妆、清洁脸部,洗澡,然后敷面膜,涂精华液、晚霜......而整个过程中,这姑娘只是倒挂在床尾瘫睡,等她闺蜜终于收拾妥当准备睡觉时,她才懒懒起身,而且几乎只花了1/3的时间就把自己和行李全部收拾妥当。

这姑娘在外人眼中是拖延症无疑,可这姑娘只要出门在外,就跟她闺蜜一样能够收拾妥当,漂漂亮亮。只是出门前10分钟才动手而已。在这姑娘眼中,她只是把别人1小时的事情集中在10分钟做而已,她自己舒坦得很。

这就像有些人总是羡慕别人天生丽质,没有做多少保养也一样漂亮,其实,别人是做保养做得不太“明显”而已。

所以这不是拖延的问题,是结果如何的问题。

那些所谓有拖延资本的人,在我看来,都是目标清晰,时间利用高效,对自己能力有把握和信心,且有绝对执行力的人。他们真正花在执行上的时间很少,但是在那些你认为无所谓的拖延的时间里,或许他们在始终在进行着相关思考。

所以,拖延症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做事策略的不同。

拖延是人性的一部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无法达成目标的借口。如果你因为拖延,导致了不好的结果,这只能说明你并没有完全理解拖延的做法,只是在纯粹浪费时间。也自然应属“没有拖延资本”的那群人。

一早有自知自明,知晓自己并不善于拖延,并没有拖延资本的人,仍然选择各种拖延,到头来还要指责拖延症,这真的是自作孽,no zuo no die。

因为觉得自己有拖延症,所以做事做不好,或者没有做,又焦虑不安的人,请不要把责任推在拖延症上了好吗?没有勇气去开启学习或工作的任务,目标不明确,三心两意,高估自己的能力,面对未预估的因素发生时害怕逃避,搞砸了满心的亏欠,又没有半点意思改进,还只说自己是拖延的问题,别开玩笑了。

认真的思考,清晰地罗列问题,并一一面对,拖延症不是你的问题,为什么拖延,才是。

请别赖“ 拖延症“了,好吗?


大概这世上并没有什么拖延症,就是懒,非常单纯地那种懒,懒到只会找拖延症这一个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