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糊糊

中国各地区经济状况不一,年轻人更愿意去大城市,那里有更多的机会和财富。

他们的父母,只好留在家乡,以前是“留守儿童”,现在是“空巢父母”。以前父母外出打工赚钱抚养子女,孩子留守故土,现在是子女外出发展,父母在家痴痴盼望。

过年回家,父母总会做上几道孩子爱吃的菜,安慰归家游子的胃。

一道黏糊糊,其貌不扬甚至可以说是奇丑无比的菜,是南方家长最爱做的菜,芋头糊糊。


网络图片,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初见这道菜,脑袋里想起了两个字“猪食”,这道菜的卖相实在是太难看了,真得很像残羹剩饭,汤汤水水混在一起,好像什么菜都往里倒似得,可不就是“猪食”嘛。家长看小孩不动这道菜,拿起勺子只管往碗里舀,能有什么办法呢,只有硬着头皮吃了。

虽然长得丑,吃起来却意外美味,口感细腻,绵柔香糯,吃了还想吃,不再是家长强迫,而是自己动手,就着糊糊吃了好几碗米饭,父母看在眼里,笑开了花,他们认为餐桌上孩子能吃很多饭,就是一种福气。能吃是福,这种观念是从什么时候流传下来的啊?

大概每个年代都有贫穷到吃不起饭的地步,能吃饱饭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了。

芋头糊糊主要材料是青菜,芋艿,小葱。青菜不一定是小青菜,可以是莴苣叶,也可以是其他绿色的食材,芋艿记住是芋艿,小芋头,芋头有小芋头和大芋头之分,大芋头中比较著名的是荔浦芋头,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使得荔浦芋头名声大噪,2008年又成为北京奥运会制定专用芋头,但做这道菜要用得是小芋头,别称芋艿。


网络图片,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小葱切小段,备用。芋艿洗净,不需去皮。

芋艿整个放入锅里,带水蒸熟,用牙签或筷子戳,如果没有遇到阻碍,可轻易到达芋艿另一边即可捞出,放入冷水中。剥除外表毛衣,此时不需借助工具用手即可将表皮轻易剥除。

青菜洗净切成条状,入油锅翻炒;菜由硬变软后,放入芋艿,倒清水;将芋艿粘碎,待水煮沸,出锅,盛汤碗,撒葱花,上桌。

芋头益脾胃,调中气,化痰散结,可治少食乏力、痕疡结核、久痢便血、痈毒等病症;因芋头所含氟的含量较高,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芋头开胃助消化的作用, 因此当餐桌上有芋艿糊糊这道菜时,我们会食欲大增,多吃几碗饭。值得注意,生芋有小毒,必须熟时使用。

芋头,有水芋和旱芋之分,旱芋虽可在旱地生长,但仍需保持沼泽植物的生态类型,宜选择潮湿地带种植。芋叶,叶片盾形,叶柄肥大,别称芋荷叶,我常把芋叶叫荷叶,引得长辈一阵“讥笑”,看多了,便摸出了门道,荷叶宽且圆润,像唐代美女,芋叶窄又细长,瓜子脸。

芋叶田田,微风习习,好似传来田间的窃窃私语。

网络图片,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