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设计的总结


     最近刚好遇到朋友在问权限设计的问题,今日刚好抽出时间,将权限从从零到一规整一遍。权限设计是B端产品产品经理必备的技能之一,做任何后台系统都会考虑到权限怎么设计,权限设计的好坏,直接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可扩展性和易用性,本文是针对权限设计相关知识的总结归纳,希望能给你带来相关的帮助。

1.为什么要做权限设计?

       这里可以引用一个小故事来说明:一家培训机构,由于起初规模比较小,只有老师,教学顾问,财务,老板四个角色,公司产品数据主要靠EXCEL表格来完成,因为规模比较小EXCEL能很好的展示整个公司的内部数据,但随着培训机构规模不断变大,公司从北京开到每个二线城市,再从二线城市做到三线城市,人员变多,公司组织结构变长,以前的EXCEL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管理需求,这里就需要公司有统一的管理平台,来为公司内部管理进行服务;内部信息化平台面临的问题有:线下的组织结构是层级关系,每个员工的功能职权是不一样的,这些东西都应该体验在系统中,所以系统的权限设计,怎么满足线下业务的扩展,线下员工的离职和就职,线下员工能更好的在线上做自己份内的事?


2.权限设计术语介绍:

用户:参与系统活动的主体,如人。 

角色:特定权限的集合; 

权限:角色可使用的功能,分角色的功能权限和角色的数据权限;

RBAC设计方案:基于角色的权限设计方案,更好的管理用户;


操作类型:对资源可能的访问方法,如增加、删除、修改等; 

 功能:对资源的操作,是资源与操作类型的二元组,如增加销售单、修改销售单等;

 资源:系统中的资源,主要是各种业务对象,如销售单、付款单等; 数据类型:业务系统中常用的数据权限类型,如公司、部门、项目、个人等;

 数据对象:具体的业务对象,如甲公司、乙部门等等,包括所有涉及到数据权限的对象值;权限设计原则:第一:权限的粒度要做到最小,保证在权限分配时,只赋予用户足够完成其工作的权限;第二:避免出现权限互斥的情况

权限设计原则:第一:权限的粒度要做到最小,保证在权限分配时,只赋予用户足够完成其工作的权限;第二:避免出现权限互斥的情况;


3.权限设计的分类

A.功能的权限设计(模块权限,页面权限,按钮权限)

功能权限指:用户应该在系统中拥有哪些功能模块,哪些页面可以访问,以及页面的按钮哪些可以操作。这里可以比方功能权限是一个容器,数据是水,容器可以加温水,冰冻水,改变水的的矿物质成分,对水进行各种相关的操作。

B.数据权限设计(能访问到的数据库权限)

数据权限指:数据可以指容器里面水的范围,功能权限是容器,虽然拥有相关的功能,但能对哪里的水进行操作,这里的水的范围可能是:全国,A省,B省,或者一个市等等;

所以基于数据的权限设计(数据权限则是控制你可以看到哪些数据,比如市场A部的人只能看到或者修改A部创建的数据,他看不到或者不能修改B部的数据。)

4.下面会用一个实例来讲功能权限设计和数据权限设计:

背求1:目前一个大型连锁培训机构,机构目前的组织结构为:总部,城市,学校,部门管四层结构;现要设计一个系统:能够管理整个培训机构的行政系统,角色的建立每个校区都有个性化需求,每个城市及校区有自己建立角色的需求;根据业务我们可以将权限分为:超级管理员用户,城市后台用户,学校后台用户,部门管理员四层关系;


组织层级关系

第一步梳理:梳理层级关系(我们可以找出每一个层级的BOSS)

超级管理员:

超级管理员是每个后台系统都存在的隐含角色,他拥有系统所有的功能权限和系统权限

集团管理员

集团管理员是超级管理员的子集,是配合超管管理下面的业务,他和超管只是平级的子集关系

城市管理员(我们也可对这个城市组织节点授权)

城市管理员:他拥有整个城市的功能权限和数据权限,他可以建立用户,将自己的权限分配给城市的用户,该城市用户的权限是自己的子集;

学校管理员(我们也可对学校组织节点授权)

学校管理员:学校管理员拥有城市管理员分配给他的权限,他的权限是城市管理员的子集,每个学校都有部门,学校管理员可以建立部门用户,部门所在的用户是自己权限的子集

部门管理员(我们也对对这个部门组织节点授权)

部门管理员:部门管理员可以建立职位(角色),新建的用户权限是自己权限的自己;


权限的层级关系

 第二步:每一层建立角色

每个后台用户可以自定义角色,给相应的用户授权,每个后台用户的权限是上一个后台用户权限的子集,后台用户创立角色的权限是子集的权限子集;这里也可以首先给城市,学校,部门这个组织节点分配权限,当每一层的管理员建立角色分配权限时只能是这个城市权限的子集;


第三步:给角色授权

     这里我要将所有的权限进行打散:系统功能的筛选无非是从:系统名称-模块名称-功能项(这里的功能项已经拆解到按钮级别了)


第四步:给用户授权

 角色创立了,我们就可以对用户进行授权,角色和用户的关系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一对多的关系;



总结:

1:权限的设计是基于线下业务的层级关系,对于多层级权限,我们要分层去授权,所以每一层都有角色权限的管理,每一层的角色定义也不一样;

2:权限是个集合关系,每一层建立的用户权限是该层级管理员权限的子集(也可指该层级组织的子集)

3:功能权限设计只是给了用户拥有模块,页面,按钮操作的权限;

4:遇到相同层级组织的功能权限分配,不仅是功能不一样;如集团管理建立城市管理员用户时,会给城市管理分配一个城市属性,再分配其角色,属性其实是一种数据权限,角色是重功能权限;

5:跨组织的用户怎么分配权限,如某用户即属于城市A又属于城市B,城市A分配的是角色a,城市B分配的是角色b?   由于角色a和角色b只是户的功能页面授权,功能页面存在差异所以必须拆开显示,而不能合并显示;所以遇到跨组织的用户权限分配必须拆开显示;

6:数据权限和功能权限的区别,数据权限是填充物,功能权限是框架和改变填充物的器具;



5:总结

     以上就是本人对如何做权限设计的总结分析,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在工作中能够帮助到大家,也希望大家一起多提意见,指出不足,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