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罩在南传佛教上空的两朵乌云


十九世纪末,物理学界的很多科学家对经典物理的严密性极为满意,认为物理学发展已经到了巅峰,所有的问题已经解决。自然界的一切现象几乎都可以被现有理论精确解释,力、热、光、电、磁……,物理学似乎尽善尽美,一切基本原理都被发现,有些人甚至声称物理学已经终结,但类似开尔文这样的物理学家却忧虑的认识到,在经典物理灿烂的天空上漂浮着两朵乌云,一朵是美国人迈克尔逊和莫雷的试验,一朵是黑体辐射问题,两个问题导致经典物理的大厦出现了严重漏洞,甚至有大厦倾覆的危险。而这两个问题的最终解决,一个诞生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另外一个诞生了量子物理,进而产生了20世纪初的辉煌的物理学革命并深刻影响了我们这个时代。

类似的现象,似乎在佛法尤其是上座部佛教里面也出现了,上座部佛教的理论体系是建立于阿毗达摩之上,很多学习上座部佛教的人被阿毗达摩所构建的严密的理论体系所惊叹,有人认为它超越了一切,精确解释了所有的色法(物质)和名法(意识)和身心生灭的现象,为解脱建立了强大的理论基础。阿毗达摩在南传的地位甚至高于经藏,被认为是佛陀在天界所讲,是最为殊胜的法义。但是以阿毗达摩为基础的上座部严密理论体系的天空上其实也漂浮着两朵乌云,并且这两朵乌云已经漂浮了两千多年。一个是过去世和业力信息的存储问题,一个是以涅槃为所缘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五蕴和涅槃关系问题。这两个问题如果被细究并且被错误阐释,会导致整个南传乃至佛法教义的崩塌。大乘龙树和印度教商羯罗利用了这两个漏洞,前者创建了大乘缘起性空的中观理论体系,后者直接摧毁了印度佛教。

第一个问题:过去世的诸法是否消失和过去世的业力存储问题

按照佛陀所说的无常理论,过去世的名法(意识现象)和色法(物质现象)既然已经成为过去,则必然彻底消失,可是为什么包括佛陀以及很多禅修者会有宿命通,会看到过去世的影像?甚至有些禅修方法比如缅甸帕奥尊者的禅法要求必须观察过去世的名色。如果我们现在能够看到这些过去世的名色,是不是意味着它们还没有消失也就是继续存在着,或者有某种形式的存储。如果过去已经消失的法仍然存在,则无常必定不成立,佛法整个理论都坍塌。而业力问题也类似,过去世所积累的业力,如何会影响到现在,它存储的媒介是什么?虽然业力法则不可思议,业力也不是任何色法和实体,但是显然存储媒介是必定要有的。

这个问题从部派佛教一直到大乘都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上座部中的说一切有部通过三世实有来解决,但随后被龙树破斥,并进而产生了大乘中观的理论,后来大乘又通过阿赖耶和如来藏的建立,进一步完善这个问题,提出了看似圆满但实际是神我倾向的理论。而目前的南传上座部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回避为主的态度,或者语言模糊不清,而某些知名禅师的解释甚至有严重漏洞,并无解决问题。大部分人则利用自己都不懂或者自以为懂的所谓缘起和无我的理论敷衍过去,很难经得起深入的质疑。

这个问题意味着似乎佛法所说的无常乃至无我不能成立。已经消失的法,其实可能还存在着,所以才可以被观察到。要么佛法是错的,要么就一定得有个符合无常苦无我的新的解释。

第二个问题:以涅槃为所缘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五蕴和涅槃的关系问题

南传主流的理论认为当圣者在证果时,以涅槃这个胜义法为所缘(被认识对象),有一个生灭的道心和果心作为能缘(观察者)进而认识被观察的对象,该对象就是涅槃这个胜义法,这意味着此时五蕴和涅槃是主客关系。南传的解脱思路是舍弃五蕴,并且无余涅槃后五蕴彻底消失,这意味着五蕴和涅槃是对立排斥的关系。

可是生灭的有为法能够以无生灭的涅槃为认识对象吗?涅槃被称为名色灭尽,类似马哈希尊者这样的南传知名禅师都有描述证涅槃刹那的一切(指有为法)灭尽的状况(参考马哈希尊者班迪达尊者等相关论著),但如果是有为法灭尽,那么怎么可能有生灭的道心和果心,并且还伴随着一系列同时生起的心所,此时怎么可能称为有为法灭尽?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五蕴和涅槃是能缘和所缘的关系,是主体认识客体的关系,那么仅仅是相续生灭的五蕴的每个众生,在成为阿罗汉后,随着色身的灭尽,则五蕴全部灭尽,这意味着原来以涅槃为所缘的主体完全消失了,解脱对于只是生灭相续的五蕴的众生来说将变成只不过是实现了彻底的灰飞烟灭,虽然也是究竟苦灭,但却也是究竟永死!而涅槃根本就是一个孤零零的神秘物,无论它怎么不可思议和奥妙殊胜,它仅仅可以被在世的圣者所体验,却和任何众生的最终解脱根本没有任何关联。它不可能是佛教经典所说的彼岸和安全地,阿罗汉等圣者在体验了涅槃之后,尝了一下“苹果”的美味,最后彻底消失了,而涅槃依然是涅槃,孤零零的存在着。

某些人此处认为阿罗汉死后是不可言说的无记问题,包括认为涅槃不可思议,进而对这问题忽略不管,但是这实际是一种对事实的逃避,因为轮回状况下的阿罗汉只是生灭相续的五蕴这是基本事实(大乘理论除外),五蕴必定灭尽也是最基本的南传法义。涅槃再怎样不可思议,都不能改变上面两个基本事实。而上面两个基本事实所导致的逻辑结果必然是个体的解脱就是实现彻底的灰飞烟灭,实现彻底的不存在。

由于五蕴和涅槃是主客关系,同时南传的解脱理论是要彻底厌离舍弃五蕴,无余涅槃后也是彻底没有五蕴,那么这意味着五蕴和涅槃必定是不相干并且对立排斥的二元关系,如果是这样,仅仅由生灭相续的五蕴组成的众生除了彻底灰飞烟灭之外就没有其他的任何解脱途径,而所谓的那不可思议的殊胜涅槃实际是可望而不可及,众生既不能达到之,也不能成为之。涅槃只能在世的时候被体会一下,然后色身灭除后即向它永久告别,代表众生的五蕴,彻底灰飞烟灭而不存在了。这种理论意味着涅槃不过是众生实现彻底“自杀”,彻底消失的一个借用工具。这难道就是佛陀所宣说的殊胜解脱吗?佛陀积累了无数世的波罗蜜进而成佛,就是为了众生指出一条实现彻底灰飞烟灭,彻底消失不存在的解脱之路?难道彻底的消失不存在就是真正的所谓苦灭?

某些不完全认可南传上述观点,不认可涅槃是非五蕴,是名色熄灭的究竟真实法的原始佛法的学习者,虽然没有上面的观点,但是却认为涅槃仅仅是没有贪嗔痴的精神生活状态,是所谓的圆满的正念觉知,这使得涅槃世俗化,使得佛法沦为肤浅的心理学,并且由于也承认五蕴最终完全灭尽,那么这所谓的涅槃也仅仅是在世达到了一段时间,但随后还是随着五蕴的消失,于是这种建立在五蕴基础上的无贪嗔痴的精神境界也彻底消失没意义了。

这个问题的存在,使得佛法至少是南传的解脱理论难以成立也难以被接受,它使得佛法的解脱似乎变成了彻底的断灭,变成了高级的“自杀”,被认为是断灭见的唯物论认为人死后灰飞烟灭,并无什么灵魂等,而这种解脱理论则实际导向究竟解脱的圣者最终灰飞烟灭,不再是任何的存在,这种理论被大乘一些人直接指为断灭见。它也曾经被大乘龙树在大智度论以及中论等论著中所指出,并且大乘通过涅槃和五蕴的不二论,也就是心经的空不异色来解决,它调和了小乘五蕴和涅槃的截然对立和割裂,将其统一起来。大乘从中观到唯识到如来藏的发展都是建立于不二论基础之上,与小乘的五蕴涅槃对立的二元论截然不同,这些理论看起来似乎可以解释一些问题,但是却越来越被认为偏向神我见,越来越像婆罗门的梵我不二。尤其大乘的最高成佛境界竟然变成可以倒驾慈航,可以重新以化身的方式转生世间,这又被认为严重背离了佛陀的缘起法,根据缘起法,转生必须要有无明贪爱的依赖条件才可以,而佛陀灭尽贪爱,怎么可能转生?而大乘最高的解脱境界变成了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任运自如的无住处涅槃。看似很美好,但这是真实的吗?很多人修学大乘,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实在接受不了小乘的灰身灭智方式的,像极彻底自杀的涅槃观。而大乘的不执着,无分别,不离生死,充满活力的涅槃观显然更加吸引人。

以上两个问题,南传上座部至今没有给予清晰答案,大部分南传人对此缄默不语,很多人用所谓实修证果之后自然明白来搪塞和安慰自己,但是假如这其中涉及邪见和对佛法的严重误解,那又如何能证果?这其中第二个问题尤其严重,因为它将对禅修实践产生直接的影响。它也直接涉及到了对灭谛和苦谛的正见,而关于灭谛和苦谛的邪见一旦存在,则是不可能有解脱的。因为佛陀说正见为先行,而邪见只能生邪定,生邪智和邪解脱。涅槃是方向,如果前进的方向都搞错,本来往东,你却往西,那么在所谓四念住的道路上走得越远,其实离涅槃越远。四念住的前提是以正见为导向,是朝向正确的涅槃进发。南传对这两个问题的不能解释,乃至错误的解释,意味着南传都有可能是像法,进一步延伸,甚至佛法所说的无常和无我都有可能不是真理。这是很多人都不愿接受的,但是作为真理的探索者,应该勇于面对任何。

我个人认为,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佛法的复兴只是空中楼阁,它其实也是佛教各种像法伪法产生并得以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佛教大小乘各派分裂的主要原因之一。20世纪初由于驱散经典物理天空上的两朵乌云而产生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科学革命,而今天如果我们能驱散漂浮在南传上座部佛教天空上的这两朵乌云,那么很可能将产生新的佛法革命。因为这两个问题实际涉及到深入的无常,苦,无我,缘起以及对五蕴和涅槃的认识,也关系到造成佛教分裂和对立的大小乘之争。如果被真正厘清,将重新确认一条清晰的解脱之道,不仅有机会终结佛教大小乘两千年之争,使得即将衰灭的佛法复兴,甚至有机会对科学乃至对我们的文明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人类只有完成对自我和存在的深入认识,才能找寻到真正的心灵解脱之道以及真正健康的文明繁荣之路。

过去两千多年,由于各种原因,并不具备解决这两个问题的足够因缘条件,但是现在,我认为已经具备了,到了该拨云见日的时候了。

如觉
2013年9月21日

─────────

这是五年前的文章,我当初写这篇文章,目的是指出现在南传理论的严重不足,促进其改革,修正自己的错误,我认为这个错误是南传自己造成的错误,并非佛陀本人的错误。而我当时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案,完全解决了它们,我认为这将会产生新的佛法革命,重新复兴佛法。但是在这之后,又经过两年多的深入思考,并随着我自己理论体系的逐渐清晰完善。我得出了一个起初连我自己都难以接受的结论:佛陀本人根本没有证悟解脱,是他自己犯下了错误,才导致后来的佛教继续了这个错误,而且我已经发现了佛陀之所以犯下这种错误的根本原因。

我是经过很长时间才接受了这个惊天结论,并且越来越确信无疑。佛法革命是肯定不会有了,但是人类新的认识革命却是要必然发生了,我所创建的天行新学也必将崛起!

看《笼罩在南传佛教上空的两朵乌云》有感

对佛教的系列批判:
1、灭佛者天行:我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2、佛陀根本错误:经验主义和还原论
3、笼罩在南传佛教上空的两朵乌云
4、看《南传佛教上空的两朵乌云》有感
5、先验自我论证:对认知的理性考察
6、佛法和新学比较:无我与有我
7、佛法和新学比较:灭苦与求真
8、佛法和新学比较:无常与有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