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剧|营养门诊的故事

剧情简介:咨询者梦希望能通过补充胶原蛋白的方式来改善皮肤,于是来营养门诊找营养师推荐胶原蛋白保健品。万万没想到,营养师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时间:某个工作日下午

地点:营养门诊

人物:营养医师  咨询者

咨询者梦一脸憔悴的来到门诊,在椅子上坐定,双手交握:营养师,我想买一些能够补充胶原蛋白的产品,你给我推荐些吧。

营养师茜:你好,可以告诉我为什么想买补充胶原蛋白的产品吗?

咨询者梦: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三餐不规律,熬夜更是家常便饭,虽然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知不觉把自己的皮肤糟蹋成这样(苦笑着指了指自己的脸颊)。你猜猜我今年多大了?

营养师茜端详了下咨询者暗黄松弛的脸庞,迟疑着说:我是90年的,你应该和我差不多大吧。

咨询者梦叹了口气:我是93年的,但朋友都说我这张脸看着像80后。女孩子谁不爱美呀,我也不甘心老被别人这样说,大家都说补充胶原蛋白可以使皮肤紧致嫩白Q弹爽滑,我就让老妈炖猪蹄汤给我吃,坚持吃了一个月,你猜怎么着?

营养师茜看了看姑娘并不纤细的身材:连吃一个月猪蹄汤,那体重也会增加吧。

咨询者梦一脸沮丧:就是呀,我坚持喝了一个月,皮肤是饱满了一些,可是人也胖了五斤。我本来就不瘦,长了一张大圆脸,这下好了,皮肤没养好,脸倒是圆了。营养师,不是说吃胶原蛋白能补胶原蛋白么?为啥我吃猪蹄效果确不好?还是说我应该吃银耳、海藻这些富含植物胶原蛋白的食物,既能补充胶原蛋白,又不会胖?

营养师茜: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要先纠正你的一个误区。

胶原蛋白是什么?胶原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它存在动物的结缔组织中,所以,绝不可能在植物中出现。所以关于银耳、海藻之类多吃可以补充胶原蛋白的说法,其实是错误的。

胶原蛋白本身是三股螺旋结构,分子非常大。蛋白质进入身体会被胃消化水解成氨基酸,胶原蛋白也是,会被分解成氨基酸残片。要知道,分子越大越容易被胃消化掉,而不是吸收掉,所以它的口服吸收率特别低。

资询者梦:那你的意思是吃猪蹄其实没办法补充胶原蛋白?

咱们民间的传统说法补充胶原蛋白一般是吃猪蹄子,吃肉皮。这些姑且不说吸收多少,脂肪含量已经远大于胶原蛋白的含量了。 而且因为吸收率低下,要想通过啃猪蹄补充胶原蛋白,你要每天吃够20斤才够。以咱们日常中啃猪蹄那点量,基本摄取不了多少胶原蛋白,倒是脂肪吃下去不少,由于吃胖了,所以自以为皮肤饱满紧绷。

咨询者梦:原来如此。难怪我吃了一个月效果不明显反倒把自己吃胖了。胖了之后我也不敢继续吃了。同事推荐我用一款富含胶原蛋白护肤品,据说能够渗透肌底补充胶原蛋白。我就又开始用富含胶原蛋白的护肤品。营养师,你用过富含胶原蛋白的护肤品么?

营养师茜:我用过,胶原蛋白是非常好的保湿成分。不过由于皮肤没有主动吸收功能,外界化妆品精华难以进入真皮层,大多数都是进入到角质层而已。所以胶原蛋白护肤品只能做到“表面功夫”,无法重建胶原蛋白层,可能没法满足你的期待了。

咨询者梦点头称是:你说的对,我下了血本买了套贵的产品,每天坚持早晚按说明书涂抹,可是涂了整整一个月,皮肤到是没之前干燥了,但没什么大变化,还是老样子。(用手指了指脸)我这心里实在是不甘心,想着同事的建议不靠谱,那我干脆咨询网友好了,于是网上发帖求助。有位热心网友倒是给了建议:护肤品外用见效多慢呀,应该服用胶原蛋白产品,像什么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胶囊或者口服液。现在市面上胶原蛋白产品太多了,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选,所以就来找专业人士求助了。(一脸期待的看着营养师)营养师,你推荐我几款呗?

营养师茜:想补充胶原蛋白的话,比起推荐保健品,我更建议你能做到,日常生活中可以改善作息,规律饮食,每天吃充足的蔬菜水果+足量优质的动物蛋白+300g牛奶及奶制品。

咨询者梦(露出了个被我翻译为你是不是在逗我的表情):啊?

营养师茜:想补充胶原蛋白,那咱们先要了解机体的胶原蛋白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日常食用的食物中的蛋白质进入消化道后,会被分解成肽和氨基酸进入血液,随着血液被送到全身各个地方,参与各种生理过程,当然也包括在皮肤中合成新的胶原蛋白。但是会有多少参与合成胶原蛋白,合成量是多少,目前的科研水平至今尚未明确。

至于那些胶原蛋白产品虽然经过加工处理后确实比起其他动物性食物来的胶原蛋白好吸收,但当人体利用氨基酸最终在皮肤表面合成胶原蛋白时能不能发挥作用就很难说了。

咨询者梦:所以说,那些广告说什么自家产品能重建肌肤胶原蛋白层的,都是噱头喽?

营养师茜点头。

咨询者梦亟不可待的问:所以呢,我要如何补充胶原蛋白?

营养师茜:既然口服不行,那就想办法让身体自己合成好啦。

从分子构成来说:胶原蛋白=维生素C+蛋白质 +钙。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维生素C的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而蛋白质是构成胶原蛋白的支架,想要补充胶原蛋白必需加大蛋白质的摄入量,也会造成含硫氨基酸摄入过多,这样可加速骨骼中钙的丢失,易产生骨质疏松,所以补充大量蛋白质的时候需要补钙。

大家都知道,钙的最佳来源是奶及奶制品;优质蛋白质来源主要是蛋类、奶类、肉类和豆制品;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的蔬菜水果;所以你只要每天吃够量这三种东西,那么你的身体就能够合成足够多的胶原蛋白。当然这里不考虑年龄层面的因素,比如你70岁了,即使这三样吃够了也不行。

所以想要补充胶原蛋白的朋友不妨在日常膳食中适当的加大富含钙、维生素C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的比例。每天最好可以吃到一斤蔬菜,200-350G水果,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以及最重要的一点: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咨询者梦:我明白了,果然有问题还是要找专业人士呀,谢谢啦。

营养师茜:不客气,有问题欢迎来我们营养门诊咨询。

剧终

我和小伙伴的情景剧剧本初稿,第一次尝试,有很多不足,欢迎各位提出宝贵建议,谢谢啦。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