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张力,诚惶诚恐一一《日益亲近》P135-150读书笔记

        金妮不能表达她的愤怒,当她跟那些能够表达愤怒的人在一起时,她还会感到极端的不舒服。我感觉自己也是。


       亚隆说她成了一个线性的、毫无深度的人,别人无法在她那里找到深度和平等。我很诧异。因为我理解的深度和平等并不和表达愤怒有直接的关系,如果非要这么说,是否是说,我们应该在别人面前表达我们的愤怒,以示我们对她的平等。

       金妮第三次谈到了她的父母,对于她的父母,我始终有点好奇,我希望从她的描述中找到自己父母的影子。

         我已经要把自己逼疯了。(心里的话)


        金妮认为亚隆应该知道的比亚隆真正知道的多得多。我常常也会把某个人理想化,仿佛他应该知道我的一切一样。我忽略了我并没有告诉人家的事实。(我想到了小时候,为了跟人家怄气,我会选择自我伤害,我就待着不动,不理你,仿佛这是对人家最大的伤害,而孰不知人家可能并没有那么的在意你。)

        我想到了分离的焦虑。我们不知道这其中潜藏了多少的痛苦。而你只有对最在乎的人才会使用这种不理不睬的方式,似乎在验证,你对我的关心程度。

        我的童年似乎经常如此,因为,我确信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

        那是一种自信,盲目的自我崇拜。

        我想到其实我是一个怯弱的小孩,我不敢上台去演讲,我不敢爬上很高的树,我不敢下到很深的溪,想都不敢想。并不是因为我不敢,而是觉得放不开。仿佛有一个声音,一直在说,危险!你要小心!然后我就再也不去尝试了。(我羡慕我的小伙伴们,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爬树,钓鱼,等等。)


        担忧是最大的一个层面。

       这是我奶奶给我的感觉,我发现我仿佛做任何事情都要小心翼翼,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害怕再一次被抛弃吧。

       我有恐婚症,我想也跟这个有关。


        金妮说,她必须宣告作出一些彻底的改变,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人。而这自然将她吓住了。

         我不知道那个她是指金妮,还是她说的那个对她说教了5小时的女孩。但我看见了自己,很多时候,我也想要自己或者别人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人,而不是他自己。

        我很好奇,我居然一直在以一个男生的标准要求自己,然后排斥自己身上女性化的一面,我似乎觉得自己当不好一个女人。

       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妈妈给我的感觉。我有些诧异。(好吧,我诧异的事情太多了。)

       或许,这也是我如此执着的原因吧。


     金妮一直在暗示,我应该再多给她点压力,我应该更戏剧性地做事实。我对别人也常常会有这种要求,但其实,我又厌倦了别人给我的压力。

       我的不严厉正在妨碍她进步吗?一一当虎问我关于小组的意见时,我也有这种担忧,我想到了我奶奶以前让老师对我们严厉一点,我很好奇,仿佛生怕我们惹出什么麻烦似的。    

        我们为什么要按照别人的意志生活?这是我在思考的问题。或许没有答案,谁知道呢。


       金妮能够表达她的愤怒了,之少她在笔记中说了,她开始生亚隆的气了,因为他迟到了5分钟。

     我也经常迟到。但其实我没办法接受自己经常迟到好像。

      她说她的情感是一个珍贵的博物馆,而我将我的情感交给了极少的几次展览,而绝不让它们自由流动或表化。

      我感觉我的情感也是,至少在我不熟悉的人面前,我是不会轻易地流露自己真实的情感的。我知道我的职业要求是什么,我不允许我做出不合时宜的决定,我害怕将矛盾扩大化。

       那个毫无活力的我还是永远地定格在那里了。

       我看到了自己的迂腐,可笑,和悲哀。正如我之前感觉的,别人可能会这么认为我一样。

       我在同事面前就是这种表现。我觉得她们可笑,但或许,我自己更可笑吧。

       金妮说她每次治疗后,通常能够将她的攻击性付诸行动,这常常是对她的故作姿态的一种反击。


        我突然觉得,其实我知道怎么写读书笔记比较讨人喜欢,但是我不愿意这么做,就像我的其它文字一样。

        表露我的心迹会让我慌乱,但是,我愿意从这些文字中看到自己的变化,这,或许也是我写读书笔记的原因吧。

          毕竟,我更喜欢连续的阅读。        


          我有点不太理解"两天的迷醉"是什么意思,但是,我觉得那似乎是还好的感觉,让金妮,之少是亚隆看到了治疗后的一点点希望。

          我希望自己能更有动力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或许也是我看这本书的目的。


          感谢虎,让我做了一次小组长,诚惶诚恐,不过好在,还是结束了。

         感谢自己到现在的坚持。    

         一部分的我正在观望,希望接下来会有好事发生。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