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岁月溪水中闪亮的诗行———读《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

图片来自网络


01

“相聚的时候 总是很短

期待的时候 总是很长

岁月的溪水边

捡拾起多少闪亮的诗行”

-----摘自汪国真《思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以后,每当提起“中国诗歌最后辉煌的诗人”汪国真,我就会想起这句诗。

相比那些脍炙人口的诸如“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之类的诗句,这一句似乎并不那么“有名”。然而我却唯对这句“情有独钟”;念及原因,那是因为还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彼时上大学的小姨送了我一个“私密日记本”,就是有别于当时大量使用的“软面抄”的那种带暗花和彩页的笔记本,甚至还带了一把小锁,用来锁住“少女情怀总是诗”的小秘密。

而这句诗,就被印在那个本子的扉页。记得当时拿到本子的我如获至宝,细心地将内中插的诗句读了又读,临摹里面简约隽雅的插画,甚至舍不得给上面写字,仿照这个本子的风格,制作了好多自己插画的笔记本。

图片来自网络


更早一点的时候,还没有MP3,随身听尚属奢侈品,我与同龄人们都有“歌词本”——在一个小本子上抄写当时的流行歌曲、影视金曲,再贴上影视人物形象的“贴纸”,时不时地还比一比谁的本子做的更漂亮、更工整。

图片来自网络,自己的歌词本年代久远,实在没找到……

说这些本子凝聚了我的青春记忆,那一点都不为过。再大一些的时候,写的多多就是那些工整的读书笔记和日记了。

那时网络还没有如今这样发达,记得毕业的时候,同学之间还会传递“同学录”,每位同学填写一页,贴上照片 、写上寄语,表达对彼此友情的肯定和对美好未来的希冀。

自己曾经的不像样的手札

自己曾经的读书笔记

每当回首过去,当初那些日记、手札、笔记都显得弥足珍贵;哪怕是一张毫不起眼的留下我们字迹的小纸片,也都是我们心目中那些细微而琐碎的美好,随时都会在我们的心中下起一场“大雨”。这些带有文图的载体,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串起了我们对于过去美好的记忆。

02

那么,怎样才能让这些对于过去的美好记录,更加详细、工整、可观、值得珍藏呢?

这就需要我们用心去记录、用爱来书写。首先,我们来看看,它们到的叫什么名字吧:

那些年,这些记录叫“日记”、“手札”、“笔记”,而如今,我们叫它“手帐”-----

来自日语的“てちょう手帳”,

是指“用于生活记事,日程规划,贴纸及胶带拼贴的本子。也指在记事本子上拼贴图画以装饰记录生活的一种生活方式。”(摘自百度)

近年来,“手帐”的热度越来越高;我想,也许就是因为有许多和我一样,对自己曾经的字迹、日记情有独钟的小伙伴太多的缘故吧~~豆瓣上、论坛里,越来越多的手帐er晒出自己风格各异、设计独特的“手帐”,在记录自己生活的同时,互相品评、点赞交流。

可是---是不是你也有和我一样的困惑:买了很多本子、笔和文具,亦步亦趋地跳入了“手帐”的大坑,可是,为什么别人做出的手帐那么妙不可言,而自己的,不是颜色单调、乏善可陈,就是各种元素如同东北乱炖一样杂乱无章呢?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是时候向手帐达人们偷师学习啦!

近期,我读到了这样一本书,满满的都手帐达人们的经验和“干货”----《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就让我和你一起来走进这本书一探奥妙吧!

03

2016年11月26日下午,《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的出版方九州出版社和“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合作开展了一场新书分享会,邀请作者之一“阿怪”前来做新书推介并分享自己在手帐制作方面的技巧和心得。

那天是周六,我也前去参加了这场活动。坐在书店精心布置的会场,听着阿怪的分享,参与她和读者之间的互动,翻看阿怪本人的多本手帐……那感觉,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大学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天我一直在想,自己小时候也喜欢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可是一直没有成体系地来记录;写日记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难以坚持。而看看阿怪的手帐本,真心令我惊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下午,我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将自己多年前爱写、爱记的习惯捡起来,向阿怪这样的手帐达人们学习,好好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手帐。

现场听了阿怪的分享,仍觉得意犹未尽;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开始读《把小日子过进手帐里》这本书。除了阿怪,九州出版社还邀请了“桃子同学”、“黑猫十一”、“屁桃猪-lin”、“温言”另外四位手帐达人合著完成了这本书。

就风格而言,这五位作者的手帐有着比较大的差异:阿怪以精妙的手工和独特的设计见长;桃子同学在配色方面独有心得;黑猫十一是“爆页小能手”;“屁桃猪-lin”则是优酷上的手帐教程达人,而“温言”的育儿手帐给我的启发最大,让我受益最多。

a.这是一本“干货满满”的“武林秘籍”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爱逛手帐论坛和豆瓣手帐小组,你一定也会发现,每一个爱手帐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格:理智型、“天马行空型”、“奇思妙想型”……

如果说这些风格各异的达人们都有自己专属流派的话,那么,这本《把小日子过进手帐里》几乎是一本拥有之后就可以独步武林的“秘籍宝典”了。

书中,五位作者先从不同的角度阐释来自己对于“手帐”的不同认知,对“手帐”下了一个基本定义:

手帐可以是日程管理本、时间管理本、日记本、育儿手帐、旅行手记、读书笔记、观影笔记、灵感收集本……一句话,没有你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只要你用心,生活中的任何小点滴都可以成为你的手帐素材,你也可以用手帐记录你生活中的一切。

阐释的过程中,书中用大彩页将作者们的“私家手帐”进行了“全角度无死角”的呈现,凑近看,甚至连达人们手帐的具体内容都看的清楚呢!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b.这是一本手帐“老司机”们的心路历程分享

如我在文首所回味的那些“笔记本”、“手札”、“同学录”于我而言的重要意义一样,每个热爱手帐的人提起自己的手帐本,都仿佛是最亲密与熟悉的朋友。

这本书的五位作者,都是在手帐领域浸润多年的“老司机”了,说起手帐对自己的影响,他们都“有话要说”:

手帐,或者承担着他们某一特定人生阶段满满的回忆,或者凝结着自己每一日的那些“小确幸”,或者记录了自己陪伴孩子成长阶段中,那些珍贵的“无法重来的成长过程”……

其中,阿怪和温言的育儿手帐令我印象最深。阿怪那些那洞大开的小手工令人折服,而温言细致的观察力总是令我有恍然大悟之感,原来,这个小物件还可以这样使用在手帐中!我也是个母亲,我也带宝宝去过温言家宝宝第一次的zoo coffee,她做出了这么别出心裁的手帐,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c.这是一本文具购买指南和指引绘画小白上路的实用教程

读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急着想要在一本精美的手帐本上写下第一笔,开始自己的手帐制作之旅呢?

书中,五位作者一点都没有吝啬,将他们沉浮“帐海”多年的经验和盘托出:

在“文具有毒,小心入坑”一章中,从如何挑选本子、胶带、笔、花边带、印章入手,五位作者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你可以像“桃子同学”和“黑猫十一”一样为自己挑选色泽鲜艳的画笔和文具,将自己的手帐打扮的漂漂亮亮,也可以像温言一样遵循极简主义,只用简单的写与拼贴,就制作出同样别具匠心的育儿手帐。

在“让手帐更美好的方法”一章中,五位作者则带着我们抽丝剥茧,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构图、如何配色、如何在没有绘画技巧的情况下写手帐以及如何收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素材来“打扮”自己的手帐。看完这章后我不禁赞叹,平时我们不屑一顾的票根、餐巾纸、地图、免费宣传册,在这些手帐达人的手中,宛若获得了新生!

借着这本书的指引,我重新开始了写日记、记笔记的历程,并开始系统地制作属于我自己的“手帐”,所幸的是,爱好生活、爱好手帐的小伙伴非常多,这条路上,我一点也不孤单。

最近,我就加入了一个名为“RW 手绘群”的微信群,我们的群主每天晚上发布第二天的手绘练习素材,早上组员发布晨间日记、中午打卡发布前一天的手绘作业,在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下,我的手帐,似乎也有了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


我们群主“婉若清扬”的手帐,厉害吧!
自己不成样子的手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特别欣赏本书的作者之一阿怪对于手帐的看法:“是手帐,更是我的人生轨迹啊”!

的确,手帐陪伴着她工作,记录了她人生历程中的重要片段,是她旅行路上不离手的“好伙伴”;屁桃猪-lin也说,“当我一个人在书桌前摆弄手帐时,我就是快乐的”,对于深爱手帐的人来说,美好的一天始于打开手帐本,写下自己今天需要做的“to do list”,人生历程中的重要片段,也有手帐来见证。

等到N年过后,我们从落上一层薄薄灰尘的书架上抽出自己某一年曾经的手帐本,打开一看………原来,那时的自己曾经是这样的!这感觉,多么美妙!

那么,你还在等什么?快来一起记录这“岁月溪水边闪亮的诗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