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非原创)

“所有人都只看到我的荣光,久而久之,如影随行的孤独与脆弱却无处安放。”

*

灵感是绽放的形状,如同花朵。思考是收缩的形状,如同水母。

至于孤独的形状,盛大到可以包容下整个光年漫长的宇宙,又随时渺小到无处不沾惹尘埃。难以名状,却真切地将每个生命包裹。密不透风,无微不至。在它面前,我们声音喑哑,目之所及皆是盲区。憎恶又依赖,喜怒无常,终也无法与自己达成和解。

你记得浩瀚无际,也记得无声无息,却已然忘记,孤独是与生俱来的,襁褓的模样。

*

她每天都去海边赶潮。身着粗布的衣裙,胸前始终是一颗银色的十字项链。莫名地,对所有的信徒都存有肃敬之情。似乎宗教是一座熔炉,能够令僵死的灵魂复苏。

“年轻时,我喜欢忙碌,喜欢冒险,喜欢繁华喧闹的街市。极度欢喜,也极度忧郁。那时我还不知道,这种为所欲为的侥幸何其短暂,我却将它们浪费于怀念中。怀念旧日的雨水,怀念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不知不觉中却错过每轮崭新的太阳。很久之后我才明白,手掌心已是一片虚空的孤独,我却紧紧握住误以为是起死回生的咒符。难有可能之事,一切的喜乐苦厄都来自于自我的给予。把错误的期许当真,毁灭起来竟是血光般的灾难。”

呢喃是她每天都要进行的一场仪式。

*

在江边,他点燃一支烟。刚吐出第一口烟圈,突然而至的雨滴将火星淋灭。

人群倏而四散,刚刚被放逐的清灯艰难漂向江心。他转身回到车里,将车窗摇合紧实。

黑暗中烧烤商贩撑起一只旧的立地雨伞,狼狈地收拾着炉中潮湿的木炭。穿着宽大校服的中学生卷起裤脚向远处奔跑。小公务员的电脑包不小心滑落掉入泥塘。

人们各自奔波,匆匆经过。如江中浮萍,四海为家,家是天涯。你走以后,似乎一切都变了,又似乎一切依然如昨。

他闭上双眼,喧闹的声音模糊成呛人的汽车尾气。雨越下越大,于是他也无所谓一切了。

*

很多次,在不同的梦里我总能听到同一首歌曲。GALA乐队的《娜娜》。

这是他们一反常态的奇怪歌曲,有着赤诚落寞的轮廓与黑夜来临前黄昏的属性。很多人并不喜欢,我却情有独钟。那样的苦日子,自成年起就已然慢慢铺陈开来。无助填满空洞,灵感是用泪水勾勒出的鲜花,梦醒时分开满整个胸膛。在巨幅的黑夜中,慢慢绽放出宇宙。俯下身,然后听到的全部是潮汐的回响。

孤独与自我一体两面,却从来不曾被人海覆灭。

*

她说:“我反而羡慕可以宿醉的人。因为我酒量太浅,所以从来不敢喝太多。但要命的是,我偏偏有酒瘾,于是常常把75%乙醇含量的医用酒精消毒液涂在鼻翼。这样,我一直嗅着它,却不会醉。”

她这么说着,一笔一笔,把水仙染成群青颜色。群青比黑色还要孤独,因为黑色拒绝了一切企图,剥离得纯粹。群青却保留了最后一丝温柔的幻象。她把最后一笔缀在自己嘴唇,再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语。

*

A是年轻的偶像,写过很多深入人心的故事。签售会时粉丝总是爆满。很多人追逐他,亦有很多人鄙弃他。对于这些,A从来不在乎。他相信无限,也相信没有永恒。相信水能载舟,也相信亦能覆舟。日复一日,他竭尽全力使自己变得世故伪善。当迫不得已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没有人还能记起他当初的少不更事与窘迫寒酸。

只是在无数个侃侃而谈后的夜晚独自醒来,抚摸着空空荡荡的心脏,突然就哽咽起来。

“所有人都只看到我的荣光,久而久之,如影随行的孤独与脆弱却无处安放。”他的独白声嘶力竭,回荡在富丽堂皇的房间,也只有自己听见。

*

罘谨不喜欢在阳光饱满的午时吃饭。她一天只吃两顿饭,早餐与晚餐。太阳底下怎么能有新鲜事,因此她选择在太阳高耀之时回忆往事。

罘谨回忆的方式极其特别,她习惯一笔一划地书写在信纸上。所谓的回忆,几乎都与共于同一个人。他。很久以前,他还是一个正在进行的动词。然而现在,他陈旧得几乎成为了通假字。或者一个形容词。他像一个罹患绝症的病人,毫无意识地等待她书写长长的药方。她写得一丝不苟,他曾经有多少冷落她现在就有多少耐心。她有的是时间,有的是饱受痉挛的胃与冰冷炽热的心。有的是足以支撑书写的孤寂。

写了一整个下午。然后一把火烧掉。

镜子无法照见的,野火都能弥补。

王李西子,大四学生 。“是你浪费在我身上的时间,使我变得如此珍贵。”

新浪微博:@安好暮冬

新浪微博:@骑士的朱砂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起出门吃早餐 豆浆油条豆脑老三样 选来选去,无可避免的重样 好像日子 过的腻了 依旧日复一日 今天不想吃油条 楼...
    近儿哥爱写字阅读 407评论 0 6
  • 晚上12点半,文章却还没有写,要命的是我没什么想写的;所以简单谈谈这个状态:不知道输出什么的状态,这个状态在提醒着...
    赵龙在学习阅读 175评论 3 0
  • 羿射日立下大功,遭到其他天神妒忌。玉帝听信谗言,把羿和嫦娥贬到人间,以打猎为生。连累嫦娥,羿心中歉疚,求来仙药,打...
    粒粒如一阅读 18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