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给我过生日

2016年2月的一天,我正坐在女儿家里的客厅看电视。

女儿下班回家,轻轻地把包包放在桌子上,面带笑容,兴冲冲地塞给我两张门票。我低头一看是国家大剧院的门票,一楼三排31号和33号,门票价值300元/张。

女儿告诉我:届时她要陪同我一起到国家大剧院去看歌剧,这是由我国著名歌剧演员演出的歌剧《图兰朵》,她说这是她送给我的“60岁生日”礼物。好家伙,真是别开生面的生日礼物啊!哦,我的60岁生日快到了。

我一时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连声说了几个好!好!好 !国家大剧院多美的剧院啊!它一直是我心中梦想的大剧院;而《图兰朵》也是非常著名的歌剧。过去,我一直没机会,现在机会来了,我一定要去看看那个“金鸭蛋”的蛋黄。

为此,女儿叫我提前做一点“功课”。查查有关国家大剧院和歌剧《图兰朵》的资料,做到心中有数。

看歌剧的日子到了,我下午一点钟就从家里出发,坐2路公交车,不到半个时辰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

时间还早,我先到中国历史博物馆看看。下午四点半,我离开博物馆,在广场溜达了一会儿,直到五点半,才开始前往国家大剧院北门。

国家大剧院,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由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组成。由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保罗设计。

保罗为我们设计了一座造型新颖、非常前卫的建筑,国家大剧院宛如“一滴晶莹的水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家大剧院外部为钢结构壳体,呈半椭球形,平面投影东西方向长轴长度为212.20米,南北方向短轴长度为143.64米,建筑物高度为46.285米,比人民大会堂略低3.32米,基础最深部分达到-32.5米,有10层楼那么高。大剧院壳体由18000多块钛金属板拼接而成,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18000多块钛金属板中,只有4块形状完全一样。钛金属板经过特殊氧化处理,其表面金属光泽极具质感,且15年不变颜色。中部为渐开式玻璃幕墙,由1200多块超白玻璃巧妙拼接而成。椭球壳体外环绕人工湖,湖面面积达3.55万平方米,各种通道和入口都设在水面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6750吨钢梁架起最大穹顶。国家大剧院壳体结构,由一根根弧形钢梁组成。1万8千多块钛金属板和1200多块超白透明玻璃形成3.6万平方米的巨大天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穹顶没有使用一根柱子支撑。据说,穹顶外层涂有纳米材料,当雨水落到玻璃面上时,就像滴落在荷叶上一样,不会留下水渍。同时,钠米技术还大大降低了灰尘的附着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点到了,女儿下班乘车赶来了。我取出早就准备好的晚餐面包递给女儿一块,我也拿了一块一边吃一边欣赏大剧院。

夜幕降临,透过渐开的“帷幕”,金碧辉煌的歌剧院尽收眼底。壳体表面上星星点点、错落有致的“蘑菇灯”,如同扑朔迷离的点点繁星,与远处的夜空遥相呼应,使大剧院充满了含蓄而别致的韵味与美感 。

壳体外围环绕着水色荡漾的人工湖,总面积达3.55万平方米。湖水如同一面清澈见底的镜子,波光与倒影交相辉映,共同托起中央巨大而晶莹的建筑------“金鸭蛋”。

我赶紧拿出手机抓拍大剧院的外景。

我和女儿要进场了(这是剧场的规定,观众可以提前一个小时进场,这是有意让观众在看歌剧之前好好参观一下大剧院的内部结构)。

我们必须从一条80米长的水下通道进入演出大厅,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大剧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剧院内实在是太美了,这里面的美不同与它的外观的美。你根本就想象不到,设计者是怎么想到要创造出这样的美景来吸引观众的眼球。总之,你怎么拍都是美景,怎么拍都会让人惊叹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国家大剧院这座辉煌壮丽的建筑内,除了三大专业剧场和一个多功能小剧场外,还有大量的公共空间,这也是展现大剧院无限活力的窗口。不管是精巧独到的建筑设计、带有浓郁艺术特色的空间陈设,还是主题丰富的艺术展览、形式多样的小型艺术表演,无不让观众随时随地近距离体验到艺术的无穷魅力。我估计这四位女提琴手,就是目前尚未毕业的某音乐高校的高才生。只有这样出类拔萃的人,才能被允许进入这里,免费为观众拉琴,同时也锻炼了她们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剧院是国家大剧院内最宏伟的建筑,以华丽辉煌的金色为主色调。主要上演歌剧、舞剧、芭蕾舞及文艺演出。歌剧院观众厅设有池座一层和楼座三层,共有观众席2207个(含站歌剧院席)。歌剧院有具备推、拉、升、降、转功能的先进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观众的期盼中,歌剧《图兰朵》开演了。可惜我不懂英语,只能看字幕,好在我事前做了不少“功课”。演员没有一个人戴扬声器,他们全是凭靠自己的嗓子说唱的。歌剧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基本上可以看懂。特别是当那个主要演员唱出“今夜无人入眠”歌词的时候,全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想到我的六十岁生日是这样度过的,我更没想到女儿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如此特别,我也没想到我还能看到如此美仑美奂的歌剧院,见到这么多的著名演员,听到如此精彩的歌剧。我要感谢女儿能想出这样的方式为我祝寿,她可能想了好长时间吧。女儿真的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儿时的跟屁虫似的小女孩了,她对老爸我用心了,老爸我也终于满足了,有女儿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让我更切身的理解到武滨老师的这句话,首先汇总下本周100天目标完成情况: 1早起5:35分,跑步阅读交叉进行,...
    世界欢阅读 216评论 2 5
  • -2017-10-19 -著:江涵小子 丁环小宝 一抹秋韵画秋枫 潜行渐月御渐明 不觉北雨送凉冬 但行暖...
    江涵少年阅读 117评论 0 0
  • 云说你是触不可及的仙花, 是不染凡尘的天使, 在夜空中起舞, 在天幕上歌唱。 那分明是凡花不懂的语言, 可我为何听...
    逸之阅读 358评论 0 4
  • 人呐、是个很奇怪的生物,我们会去跟街边的小贩因为二五毛斤斤计较、而在专卖店却从不砍价;我们总会抱怨自己生活的环境不...
    从伈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