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现实职场,如何提升自身能力?


面对不公的命运捉弄,没想到女子一念成魔,挑战虚伪的正派!

以前相信这个社会“非黑即白” 努力就有回报,社会是公平的,可久而久之却发现还有种“潜规则”,就好比职场中规则“别人觉得你行 即使你不行也行;别人觉得你不行 即使你行也不行”你会发现这社会本就不公,只是以前接受教育被洗脑了而已。

每个人从出生到成年,都有着相同的成长路径,读书到工作,只是大部分人十年寒窗苦读,有的人出去自己创业做生意,有的人踏上仕途,考国企或政府单位等,而大部分人就进入职场,成了所谓的“打工人”,而很多人入职场都是小白,都会从基本职员做起,怀着美好的理想进入职场,相信只要努力就会如愿以偿,但没想到职场套路那么多 处处压榨,并没有所谓的注重员工培养和成长,往往能力和努力并不是首要的,有的人选的平台好,会助力自身各方面锻炼提升,顺风顺水,而有的人处处碰壁,虽然努力,但总是遇不到好平台去赋能助力自身提升,下面浅谈一下在残酷职场中,如何做好自身提升呢?

1、从职场职员起步,做未来规划

初入职场时,学会制定正确的目标,先不要想挣到多少钱,而是尽可能让自己在一个公司中负责越来越核心的业务, 从学习职场必备技能做起,尽可能多地将自己暴露在问题和困难 中,想象着如果没有了老板和上级的帮助,自己能否独当一面; 尽可能把业余时间都用来查阅相关资源和浏览相关网站,拓展职 业认知,训练和积累职场中高层所需的技能和素养。

2、敏锐地捕捉行业发展和技术趋势,做更有发展价值的工作

如果继续在既有的职业轨道上发展,日复一日的重复可能会让自己逐渐变得迟钝,无法敏锐地捕捉最新的行业发展和技术趋势,这 时,我强烈渴求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清晰的规划和定位——我到底会什么,不会什么,热爱什么,不喜欢什么?我还会将自己所掌 握的技能与热门行业所需的能力做比较。

在任何时代,高效都是我们制胜的法宝。那么什么样的人生 才是高效的呢?在我看来,高效的人生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能够高效率地获取更多的资源

通过扩充信息量、升级心智能力、拓展人脉资源、提升自己 的精力,我们在未来社会中能快速聚拢信息、抢占先机,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一个人拥有多少资源,就意味着拥有多少能力。同样,有能力的人所拥有的资源也会是更多的,因为他们能快速 聚拢人脉资源、财力资源、社会资源等。

2、能够以更高的效率配置资源

通过优化时间配置、社交方案,提升自己的领导力,掌握更 先进的社会经济法则,我们才能实现资源的高效使用。当你拥有 数量庞大的资源后,你会怎么利用呢?如果是巴菲特, 他一定会 根据自己的能力投资,让自己的资源不断升值;对于普通人来说, 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学着巧妙地配置自己的资源,让自己的健康、财富和人脉这些无形资产更具有生机和活力呢?

3、能够面向未来,高效拓展更多有效资源

拥有和配置资源后,最应该做的,就是不断拓展资源,确保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不断提升。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研讨、交流等活动, 而且这批人要么学术能力出色,要么财富积累能力突出。他们的 共同之处在于,非常注重不断拓展资源。不论是参加会议还是社 交,我们都有机会拓宽学业、事业上的视野,丰富社交圈层和人脉, 见识各种各样的想法,和不同的人成为朋友,产生合作和连接; 这是高效拓展资源的一种方式。我把拥有以上特点的能力称为“高效能力”。时代正在转一 个巨大的弯,我们只有发挥高效能力,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未来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传统的三段式人生(上学一工作一退休)模式正在被加速淘汰,我们的人生正向“多线组合式”(上学+ 探 索 + 工 作 + 过 渡 + 组 合 + 退 休 )发 展 。就是说,想成为更加有能力、更加自信的人,我们就必须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和不同的事物接触,拓展自己的视野、人脉和信息量,在稳固原有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有效资源。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高效能力呢?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要培养“未来能力”意识——要看到未来 

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当我们的孩子还在以高考为轴心,苦学到深夜只为了考上好大学、改变家族命运的时候,新加坡早已 开始了对教育理念的重构。因为土地面积狭小,生存资源有限, 新加坡政府对于人力资源的配置做到了极致:小学生要通过小升 初考试将自己的能力划分为不同类型。也就是说,从初中开始, 孩子们就能意识到自己擅长什么,拥有什么能力,适合往哪些方向发展了。而从初中开始的教育将孩子分为不同的能力圈层,目的是让人才发挥所长,在未来的社会中各尽其用。该教育计划非常注重沟通协作、计算机思维、创造性思维、决策力、信息素养、 解决问题的能力、全球思维、人际交往、领导力、终身学习能力、 团队协作、跨领域思考、虚拟协作等方面。而这些能力和素养都是人类比人工智能或机器更擅长,也更有可能做得出色且不容易被替代的地方。

2、要意识到我们需要淘汰“传统人生模型”,更新能力体系

传统的“上学一上班一退休”的三段式人生是过去很多人走的一条路。可是面向未来社会,你需要了解,任何人生方案都有 可能随着时代的变化被淘汰。立足未来,其实我们更需要一种高效的生活。

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更高效的策略以最少的时间完成工作.。从而腾出时间给再培训I、再教育和自己;在再培训、再教育过程 中.我们应避免因为把全部时间用来学习,而无暇顾及人际关系、 健康等;在考试中,我们需要掌握必要的应试技巧和通关技巧, 在保证取得好成绩的同时,避免成为一个考试机器;在生活中, 我们要以更高效的方式管理和协调好方方面面,提升个人的抗风 险能力。这样的人生方案,一定需要更高效的运转速度和质量, 也需要我们构建更新的能力体系。

3、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

传统职场人士会面临一系列挑战:工资收入不断贬值,收入 跟不上物价上涨,技能熟练跟不上技术发展,观念升级跟不上系统升级。彼得•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说过:“现代社会,是一个由组织化的机构形成的社会。其中的每一个机构、 都在把重心转向知识工作者一他们会取代仅有体力技能的人・ 成为组织里的主力。”在知识经济时代,终身学习的习惯会为你带来更多自由。比如,“斜杠青年''们利用附加的技能创造了除主业以外的额外价值。

与此同时,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还需要拥有三种意识:

培养一双慧眼,学会发现未来社会所需的能力,比如无可替代的创造力、环境适应能力;学会及时淘汰旧的理念,刷新自己的能力体系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无论是利用下班时间充电,还是 以深造、网课、研讨等方式投资自己的学习。这三种意识都有利 于我们不断更新自己的能力体系,从而助力我们与时俱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