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拍《记忆大师》时,“偷拍”其它演员的技术咋样?

黄渤被称为“一个被演戏耽误的摄影师”。黄师傅爱好摄影已久,前几天在拍摄《记忆大师》的间隙,他又手痒了,正儿八经给几位演员“偷拍”了一些照片。我们来看看他拍摄的技术咋样?

先来看看徐静蕾这几张

👇

这张能看得出黄师傅对摄影还是有深度研究的。在人像布光里面有一条黄金原则:脸随光转,光随脸走。如图,灯光在相机中轴线右侧逆位置,徐静蕾侧面坐着,也就是侧逆光。

这种布光是可以把人拍的特别瘦的方式,因为人脸大部分都处在阴影里,按照“明进暗退”的原则,所以人脸会显得瘦。不过使用这种布光方式也有要求,那就是人脸的侧面轮廓必须要好看,不然会很尴尬。

这张光线一般,构图无非是三分线+黄金分割点,没什么可说的。缺点有两个:

1、用了广角焦距,还距离太近,导致腿部粗大

2、下面截图过多,不应该把手部截掉,从膝盖位置截取也不合适。因为在人像构图中,从关节位置截取是个忌讳。

这张同样是广角,同样近距离拍摄,就比上一张好很多,为什么呢?因为黄师傅用了低机位,徐静蕾又穿了高跟鞋(脚面延长了腿部),利用广角的透视原理,拍出了大长腿的效果。这个技巧在坐着站着的时候,都可以用。

不得不说,黄师傅还挺能折腾,低机位拍完了又来高机位。这是值得学习的,同一场景同一人物,进行多角度拍摄,往往能拍出不同的感觉,也能总结经验。

主体人物放在三分线位置,广角高机位拉长了腿部。沙发的布局也不错,杂而不乱。深色沙发和亮色人物形成对比。用这个技巧拍人像时,记得头顶要多留些空间,以免头部变形;而脚部可以紧挨画面边缘,用变形拉长腿部。

优秀的摄影师都具备敏锐的观察力,他们善于在日常中发现亮点,并按照一定的设计美学安排在画面中。

这张照片好像是在楼梯上拍摄的,光线和第一张照片一样,用侧逆光+侧脸拍出特别瘦的效果。布局方面,人物后倾给人一种动荡不安的感觉,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就构图来说,目前人物有点居中,动感还不够强烈,如果再向画面左侧移动,视觉效果会更好,如下图👇

中国摄影大师何藩老师有一张作品,与上面这张有共通之处,供你参考👇

这是平时的老徐👇

下面看看老帅哥段奕宏的照片

👇

黄师傅好像特别喜欢用三分线构图(还是说只会用这种构图)。而且还喜欢拍摄侧脸,这真是拍明星的优势,咋拍都好看。大部分普通人的侧脸不能看,还是拍3/4脸比较合适。

光线用的侧逆光+侧脸,显脸瘦(黄渤你玩的挺转);段老师的眼睛转的也有点过,只剩眼白了;背景简洁这点还是不错的;构图从胳膊肘位置截掉不太好,大家不要学,你拍的又不是明星。

打脸了~明星也不是随便拍都会好看,这张就是失败的案例。

高机位+侧脸表现不好,大粗鼻子特明显;如果非要高机位拍摄,记得把下巴抬起来一些;另外也不要把手部和胯骨截掉,有断肢的感觉。

这张就比较中规中矩了,无功无过;除掉明星光环,其实一般。

如果没有后面的房子,硬汉的感觉就更强烈了。黄师傅同样用了广角+低机位,至少也是蹲着拍的。想起黄师傅在电影里的优秀表现,猜测他在拍照时也是不顾形象的,为黄师傅的敬业精神点赞。试想下,如果站着正常机位拍摄,画面会多乱啊。

这张构图还是值得一提的,用斜线式构图把木桩、铁丝网和人脸串联起来,铁丝网相当于视觉引导线;如果这种倾斜角度再大点更好,在拍摄风光风景时常用;那只触摸铁丝网的手肯定是黄师傅要求的

好奇、爱玩、爱折腾,生活才能充满精彩,拍照也是。

这张照片特别吸引人,不过可能最吸引人的点,不是摄影师想要的点。也就是说,后面的人脸雕塑可能喧宾夺主了,导致真正的主体(老段)并不突出。

要改善这种尴尬,摄影师可以再后退些,让老段再向前走靠近镜头,这样就夸大了人物,缩小了雕塑,进而削弱目前的尴尬。

这张照片的优点有两个:

1、一束光正好照射在老段的眼睛上,懂的人知道这是多么巧妙,应该是摄影师刻意安排的

2、画面用了对比效果,大小对比、真假对比等。

这是平时的段奕宏老师👇

接下来看看演员王真儿的照片

👇

不愧是演员,神态很到位。可黄师傅你又用广角低机位近距离拍人家,把小腿拍的比腰都粗,这样真的好吗?你是不是只有广角镜头啊?我知道在这样的小船上用不了长焦,那稍微远点别低机位拍行不行?

各位读者看看就好,最好别这样拍妹子,分分钟把你踹下去~

随性随意,目光迷离,戏味十足啊。

两点不太好的地方给初学者分享下:

1、不要把脚截掉,9分身拍到脚踝上方,全身就把脚拍全,一条腿在里面一条腿在外面不好

2、在一个画面中,尽量避免陪体(木桩)和主体(人物)一样高度,这样画面缺少变化,而且会有切割画面的错觉。

这张就是打酱油了,没什么可学的点,看看就好~

这应该是摄影师刻意安排的,把主体放在黄金分割点的位置;右边错综复杂的藤枝和隔着玻璃迷离的人脸形成对比,有神秘的感觉,也让画面左右平衡。

还是演员王真儿,看看吧,如果你把妹子拍成这样,信不信她拿木桨把你捅河里去~

这是平时的王真儿👇 当然后期磨皮了

下面两张是演员许玮宁

👇

还是那句话,除去明星光环,我只能说“这拍的什么?”,当然咱不和黄师傅较真,人家也是在玩。作为普通摄影爱好者,别轻易给人拍这个角度,那要多寒碜有多寒碜(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这张好看很多,有电影画面的感觉。就是这协警似的小马甲挺尴尬的~许玮宁评论说:在芦苇丛中奔跑真的太逗了!谢谢黄师傅给我在穿戴整齐时拍了照~

这是平时的许玮宁👇

下面两张是杨子姗

👇

这张是我个人特别喜欢的,表情自然富有感染力,构图精妙,眼力深厚。应该是抓拍,可见黄师傅时刻都在“作战”状态啊。防尘纱幔将后面的工作人员隔开,模糊的影像把具体的人进行了抽象处理;画面充满对比和情绪,算是不错的作品。

中国著名摄影人杨延康老师,2007年曾经在青海的中库寺里面,拍到过一张精彩绝伦的作品,和上面这个场景有些共通之处,供你参考,如下图👇

这张也是不错的人像作品,三分线构图,冷暖色调对比突出人物。整体有电影画面的感觉。同样如果是拍摄普通人,脸部角度还是再转过来一些比较好。

杨子姗平时长这样👇

黄渤是最喜欢摄影的演员之一,早在2015年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时候,他就趁机给很多明星拍了写真,那次水平还真不错👇

后来教主黄晓明结婚,黄师傅也亲自上阵担任摄影师,还玩重曝👇

去年初,中国摄影报整版刊登黄渤的作品,由傅拥军老师撰文👇

话说回来,只从摄影的角度来看,如果去掉摄影者和被摄者的明星光环,这些照片还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吗?作为普通人,不能取巧,还要踏实地学习+练习。毕竟同样的拍摄条件,换个人效果就会很大不同。

如果你喜欢人像

推荐你一套人像摄影课

摄影师和模特之间的默契尤为重要。这节课讲解如何跟模特沟通,引导TA理解我们想要的感觉,培养独有的默契;还有夜景人像和后期方面的小技巧哦~(在蜂鸟微课堂服务号内回复暗号:纳纳0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