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计谋

图片来自网络(本文原创)

1

冬季的商场内,暖和极了。

曲小颜吃了早饭,拿着笔记本来到“新一”超市顾客休息区码字。她看到许多大爷大妈领着第三代也在蹭暖气。曲小颜码字一个小时后,感到困意袭来。她站起来伸了伸懒腰,揉了揉疲惫的双眼,无意之中,她在卖干货的区域看到一个少年左看看西瞅瞅,趁着工作人员不注意,把手里的物品藏在衣服里面,镇定自若地离开了商场。顾客在商场内偷东西屡见不鲜,成功得手的也有很多。曲小颜见此根本不会感到惊讶,这时商场外有大叔在喊着“卖地瓜,卖地瓜,刚出炉的地瓜。”

曲小颜听到肚子在咕咕叫,拿起笔记本走出商场。她刚走到商场门口,就与一个少年相撞。手里的笔记本摔在了地上,曲小颜弯腰捡起笔记本,少年诚挚地说:“对不起,姐姐。”

曲小颜检查笔记本有没有摔坏,还好,海尔笔记本质量过硬。当她抬起头时,眼前俊美的少年令她感到很反感,他就是刚刚在商场内偷东西的少年。

“没关系。”曲小颜板着一张脸说。

少年看到她的表情,无奈地笑了,转身消失在她的视线里。

曲小颜买了一块烤地瓜,一边吃着一边向商场走去。不知为什么,她没有心思再写东西,脑海里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少年的面容。曲小颜关闭笔记本,再次走出了商场。

2

深秋了,外面的阳光比起夏日温和了许多。曲小颜看着满天飞舞的落叶,揉了揉鼻子,天真的要冷了。

曲小颜看到刚才在超市偷东西的少年,骑着一辆白色的山地车向自己住的小区驶去,难道他又要下手了。曲小颜想着想着跟着少年的足迹奔跑着。来到小区的门口,曲小颜累的气喘吁吁,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跟着少年,他在超市偷东西和没有任何关系。她觉得自己中了邪。保安大叔认得曲小颜,看到她累的气喘吁吁的样子,问道:“小颜,你怎么累成这样啊?”

“我在跑步减肥。”曲小颜说。

曲小颜和保安大叔说话的功夫,少年不见了踪影。这世道还是不要多管闲事为妙。曲小颜想着想着,就走到了家门口,进入屋子内,冷气袭来,她打着哆嗦钻到被窝里。

第二天,吃完早饭,曲小颜继续去超市蹭暖气码字。她在休息时,看到少年在干货区成功得手,迅速溜掉。之后的一周内,曲小颜发现在商场的干货区,那个少年屡屡得手。

曲小颜决定跟踪少年,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只是按着自己的心意走。

3

曲小颜跟着少年来到一条胡同口,一眨眼的功夫少年就不见了。曲小颜心跳加速,她突然感觉到一阵恐惧袭来。

“姐姐,你为什么要跟踪我。”少年在曲小颜的背后说。

曲小颜感觉自己的手心冒了冷汗,依然镇定地说:“我没有跟踪你,我在散步。”

少年邪魅地笑了,远处传来一声老奶奶地呼唤,“小童,小童。”眼前的少年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刚走了几步,又倒退到曲小颜的身边,拉起她的手,说:“姐姐,帮我个忙,待会见到奶奶假装是我的女朋友。”

曲小颜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少年拉着走进一座四合院内。四合院收拾的一尘不染,秋菊在冷风中冻得耷拉着脑袋。满头银发的奶奶拄着拐杖从客厅走了出来,笑眯眯地说:“小童,回来了。还领了客人,这姑娘真俊俏。”

“奶奶,这是我女朋友,曲小颜。”

曲小颜微笑着说:“奶奶好。”

那天,小童的奶奶给曲小颜做了一桌子美餐。饭后,趁着小童洗碗的时间,奶奶拉着曲小颜的手讲起了小童的事情。

4

小童,姓田。今年18岁了,刚上大一。他的爸爸和妈妈在他四岁的时候因病相继离世,小童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小童从小很听话,考试总是得第一。他从来没有带女孩回家,这是第一次。

曲小颜明白奶奶的意思,那天从小童的奶奶家出来,曲小颜问道小童:“你认识我多久了。”

“从你开始在杂志上发表文章的那一天,距今三年零一个月,我是因你的文喜欢你的。”

“你为什么要在商场的干货区拿东西。”

“我没有拿商场里的东西。”

“你不要在狡辩了,”曲小颜气愤地说,“我亲眼看见了你在商场的干货区拿了东西,顺利溜走的。”

“是这个动作吗?”小童说着解开风衣,把手机放进风衣内部的口袋里。

曲小颜愧疚极了,原来是自己误会了小童。

“小童,你真的才18岁吗?”曲小颜问道。

小童拍着胸脯说:“真的。那么我们可以在一起吗?”

“我比你大七岁。”

“钟丽缇比张伦硕大11岁,小李琳比经超大6岁,陈妍希比陈晓大4岁。只要你愿意等我,我会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你怎么知道我会等你?”

“因为你等的男子永远也等不到了。”

“你到底是谁?怎么会那么清楚我的底细。”

“我是一个真心喜欢你的人。”

曲小颜慌乱地跑开了,她确定小童没有追来,不知不觉她来到了十字路口,在这个十字路口的对面,曾经发生过火灾的楼房已经恢复了原貌。故人已经离去五年了。他若在,此刻的曲小颜会有一个温暖的家。

5

五年前,新市最繁华的十字路口对面的小区居民楼发生了火灾。那天,风很急。火顺了风的势,燃得越来越旺。消防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故发生现场,年仅二十岁的小话冲得最猛。他一个人救出了十多个居民。同事告诉他还有一个六岁的小女孩被困在居民楼里,同事打算独闯居民楼,在临行前,他拜托小话,如果他葬身火海,家里的父母请小话照顾。小话没有答应同事的请求,因为是他独自冲进了火光满满的居民楼,小话刚走进居民楼,小女孩房屋里的煤气罐就爆炸了,小话和那个小女孩都葬身于火海。

之后,小话被评为烈士。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都会有很多不知姓名的少先队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他的墓碑前献花。

那时的曲小颜在新市理工大学里读大二,她和小话是高中同学,也是恋人。小话死后,曲小颜退了学,所有人很不解,有着光明未来的曲小颜退学的原因。

退学后的曲小颜和家里闹掰了,她独自在新市租了一室一厅的房子,白天去餐厅当服务生,晚上写大量的稿子投给杂志社,很多时候,曲小颜写稿子写到吐。一年后,一家知名杂志社签下了曲小颜,她的日子过得不富裕,但也可以解决温饱。

曲小颜知道小话有个亲生弟弟,当年小话的弟弟在一岁时被人抱走了,从此了无音讯。

现在的小童难道是小话当年走失的弟弟吗?翌日,曲小颜带着疑问来到小童家里。小童的奶奶眯着眼睛在躺椅里晒太阳,她看到曲小颜来了,说:“我等你很久了。”

“您知道我要来吗?”

“对,我还知道你要来问我什么话。”

“请奶奶指点迷津。”

“小童是我当年在街上抱来的孩子,当时我的儿媳不能生育,我的儿子舍不得和她离婚,因而我出此下策。我以为我们一家会过上幸福的日子,殊不知,我偷了别人家的孩子会遭报应的。我的儿子和儿媳相继因病去世,最终我没能得到我想要的幸福。人呀,总喜欢算计,算计来算计去,都算计不过命运。”

6

曲小颜从小童奶奶家出来,就接到了爸爸打来的电话,爸爸说曲妈妈病危,让她赶紧回家见妈妈最后一面。曲小颜买了当天的火车票,踏上了回家的路。在火车里,曲小颜心神不定,她怕妈妈离她而去。想着想着曲小颜淹着面泣不成声。

来到家门口,她急忙推开房门,看到躺在床上骨瘦如柴的妈妈,泪水夺眶而出,曲妈妈看到曲小颜回家了,安然的闭上了眼睛。曲爸爸告诉曲小颜,曲妈妈在她退学半年后,查出患了肝癌。为给曲妈妈治病,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曲妈妈嘱咐不让曲爸爸告诉她,担心她会有压力。

在这个世界上,唯有母爱最真挚。

曲妈妈的葬礼简单的办得,小童也来参加了曲妈妈的葬礼。葬礼过后,曲小颜和小童来到了新市,他们站在新市最繁华的路口,夜幕下的新市在灯光的点缀下别有一番韵味。

“田小童,从现在开始,你不可以再向我耍心计。”曲小颜说。

小童做出“V”字型的手势,从此之后,我所有对你耍的心计都是以爱你的名义。小童心想。


一元短篇小说训练营-35-衫衫来了(第五次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 小童一家没有房子,寄居在县城的外婆...
    温州好老师阅读 1,015评论 14 15
  • 01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颜小童却在心里哀嚎,为什么我这只有潜力的猫头鹰却在黄昏时一直粘在了树上。 颜小童咬着笔头...
    原屿阅读 504评论 0 5
  • 阿拉斯加
    好好的呢你阅读 137评论 0 0
  • 导读: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也许因为这句话,许多人总不忘到处留电话、要电话。曾几何时,不少人把要到别人电话或合影...
    棠邑师兄阅读 273评论 0 0
  • 国庆第一天,和“左帅”结伴同游三坊七巷。 这是我第三次到三坊七巷来,看到石门上大大的“南后街”三个字,立马涌上一股...
    柔弋阅读 69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