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企业前景不明,可能被裁员,我该何去何从?

原文出处

https://mp.weixin.qq.com/s/C4PuZVHzne4dveu964CHyQ

先由标题的问题引出一个观点——定义问题比解决方案更重要。

误区:很多职场人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是按照思维惯性,去寻找确定的答案。

其实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往往不是直接寻找解决办法,而是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且精准地定义问题。

举例1:“老师,我想要快速成长,你有什么方法给我?”

那么定义问题是什么

1“你所谓的快是多快?你想要达到的具体成长目标是什么”?

2为什么同样的起点,我的成长比别人慢?这里面的阻碍因素是什么?

3对于这些阻碍因素我该如何去克服,是能短期解决还是需要长期积累?

4我想要快速成长,成长之后我想要的生活是怎样的?真的是升职加薪、财务自由吗?

5如果有一天,财务自由了之后我要去做的事情到底是什么?

6我心目中的成长到底是什么?

举例2:面对标题里的,是去还是留的问题。

先界定问题,回答以下问题。

1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接下来3年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

2我在职业中的核心优势是什么?我的优势需要在什么项目/平台中得到持续提升?

3如果不在现在的行业,我适合去什么行业,做哪类工作,跟随什么样的老板?

4我在职业上的预期回报是什么?



界定完问题后,那么如何应对职场前景不明?

1、 向内看:

从自我创造的角度去思考选择。(//自我意识的建立)

论据:《自我发展心理学》陈海贤。当人们根据外在的环境进行选择时,就会认为外在的环境是决定选择最重要的因素。当我们把选择的权力交给环境时,我们就没有在做心理的选择。这时候,你很容易被一种无力感淹没。

建议,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要让每一次选择都更接近自己的最终发展目标。

举例:舒淇老师自己的例子,在没有各种头衔的前提下,仍决定转型做咨询师。

方法模型:用WOOP思维去预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W ——Wish,你最理想的职业状态是怎样的?

O——Outcome,当达到这个目标状态之后,你具体会过上怎样一种生活?

O——Obstacle,在这个实现的过程中你有可能遇到的障碍?

P——Plan,对此,我的具体计划是怎样的?

2、 向外看:从现在开始给自己找一个职场导师

一个能让职场人不断往前发展的PVI模型,引发思考。

PVI模型具体是指:

P:Perception 洞察,视角(如何看待和思考一件事情)

V:Visibility 可视度 (增加你的“可视度”和在组织里的存在感)

I:  Influence 影响力 (扩大你的影响力)

职场人越是在需要做出关键决策时期,越需要一些职场前辈和专家的视角和洞察。

好的职场导师,是既有能力又有意愿帮助你、培养你的人,他们会更敏锐地察觉到你的优势和盲区,有时候他们一句话的点拨和助推,就会让你打开人生另外发展的可能性。

具体如何找到导师并保持良好关系呢?

论点1:《哈佛商业评论》的前任主编Joel Kurtzman曾说:每一位成功人士都得益于他们的导师,而把一个人变成自己导师的最佳途径,是让自己成为导师不可或缺的助手。

论点2:博多•舍费尔在《小狗钱钱的爸爸教你实现财务自由》中谈到一个找到好导师的清单:

1. 写下你需要导师的理由

2. 你能为导师做什么

3. 你需要过硬的理由和热情

4. 展现你的耐性

5. 好导师会先测试你

6. 导师激励你的长处,而不是解决你的问题

7. 与导师保持定期联系

8. 尊重导师的时间

9. 想清楚你要问什么

10. 展现广纳意见的态度

11. 赢得导师的心

12. 立刻回复导师的讯息

13. 给导师反馈

14. 用成功来报答他

15. 模仿导师,但也要保持自己的风格

16. 面对导师的缺点

17. 回馈大众

【总结】总结一下,当我们面临不确定的环境时,向内要从自我创造的角度去思考选择,向外要给自己找一个职场好导师,只有通过这样的内修外求,才能让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



4F笔记

【感受】面对职场的不确定,内修+外求双管齐下,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

内修方面,要基于自我创造+最终目标/意义,去不断探索和精进。

外求方面,其实是双向奔赴与互相成全。

【发现】

WOOP模型,我的理想职业状态,是有一个安稳的主业,可以和领导同事很好的沟通,愉快相处可以干到退休那种,给自己安全感和社会角色;副业能发挥我生命的热情,采用占星,塔罗以及心理咨询等技术,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困惑,获得幸福。

当我达到这个目标状态的时候,我会能协调自己的时间,主业+副业的收入实现财务目标(包括旅行计划、养老,子女教育和改善居住环境,公益助人)。

在实现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有,主业上的沟通和效率问题,副业上,各种技术的学习和精进,个人品牌的建立和影响力的实现等。

对此,我的计划是,学习+思考+输出,再大胆尝试,快速推进。寻找副业的导师。

【未来】

人脉力的学习,要迭代7.0甚至8.0的学习模式,也要尝试花样输出以及梳理输出的迭代。

多多链接,找到副业导师,追随学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