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ise

Promise的兴起,是因为异步方法调用中,往往会出现回调函数一环扣一环的情况。这种情况导致了回调金字塔问题的出现。不仅代码写起来费劲又不美观,而且问题复杂的时候,阅读代码的人也难以理解。
例如:

db.save(data, function(data){
    // do something...
    db.save(data1, function(data){
        // do something...
        db.save(data2, function(data){
            // do something...
            done(data3); // 返回数据
        })
    });
});
  • 假设有一个数据库保存操作,一次请求需要在三个表中保存三次数据。那么我们的代码就跟上面的代码相似了。这时候假设在第二个db.save出了问题怎么办?基于这个考虑,我们又需要在每一层回调中使用类似try...catch这样的逻辑。
  • 另外一个缺点就是,假设我们的三次保存之间并没有前后依赖关系,我们仍然需要等待前面的函数执行完毕, 才能执行下一步,而无法三个保存并行,之后返回一个三个保存过后需要的结果。(或者说实现起来需要技巧)
ES6 Promise

Promise对象状态
它三个状态:

  • pending(执行中)

  • fulfilled(成功)

  • reject(拒绝)
    状态转换关系为:

     pending->fulfilled,pending->rejected。
    

Promise的长相就像这样子:

var promise = new Promise(function func(resolve, reject){
    // do somthing, maybe async
    if (success){
        return resolve(data);
    } else {
        return reject(data);
    }
});

promise.then(function(data){
    // do something... e.g
    console.log(data);
}, function(err){
// deal the err.
})

这里的变量promise是Promise这个对象的实例。
promise对象在创建的时候会执行func函数中的逻辑。resolve这个回调会将值传递到一个特殊的地方。这个特殊的地方在哪呢?就是下面代码中的then,我们使用then中的回调函数来处理resolve后的结果。比如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将值简单的输出到控制台。如果有错误,则reject到then的第二个回调函数中,对错误进行处理。

Promise数据流动

promise的then方法依然能够返回一个Promise对象,这样我们就又能用下一个then来做一样的处理。
第一个then中的两个回调函数决定第一个then返回的是一个什么样的Promise对象。

  • 假设第一个then的第一个回调没有返回一个Promise对象,那么第二个then的调用者还是原来的Promise对象,只不过其resolve的值变成了第一个then中第一个回调函数的返回值。

  • 假设第一个then的第一个回调函数返回了一个Promise对象,那么第二个then的调用者变成了这个新的Promise对象,第二个then等待这个新的Promise对象resolve或者reject之后执行回调。

  • Promise对象还有一个方法catch,这个方法接受一个回调函数来处理错误。

    promise.catch(function(err){
        // deal the err.
    })
    
控制并发的Promise

Promise有一个”静态方法”——Promise.all(注意并非是promise.prototype), 这个方法接受一个元素是Promise对象的数组。

  • 这个方法也返回一个Promise对象,如果数组中所有的Promise对象都resolve了,那么这些resolve的值将作为一个数组作为Promise.all这个方法的返回值的(Promise对象)的resolve值,之后可以被then方法处理。如果数组中任意的Promise被reject,那么该reject的值就是Promise.all方法的返回值的reject值.

还有一个和Promise.all相类似的方法Promise.race,它同样接收一个数组,只不过它只接受第一个被resolve的值。

转载浅谈ES6原生Promi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