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给“坚持”一个好的开始,只需做好这四件事

与其天天趴在网上,做个视奸大大们的小透明,还不如自己就成为那样的人。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从小就爱好广泛,但几乎每个都没有做到专精。

不过有一个事情还是蛮拿得出手的,就是我在大二大三两年间,通过坚持写作,将稿费从千字30提高到了千字1200.当然,千字1200是个例,一两个月能有一次就不错了,千字500是主流。

对于一个学生党来说,千字500实在是巨款,所以我也比较想跟大家分享,坚持,到底是一门怎样的技术活。

(这篇文章以前拿简书一个号发过,无奈被我一气之下删除了所以重新写一下。)

坚持的第一步,不是计划,而是不论如何,先做了再说


这段有点长,后面就短了

我有一个室友,跟我一样,爱好极多:唱歌、手绘、街舞、健身、日语、古筝……跟我不一样的是,这是一位土豪。想学画画,她在各类云课堂报了许多专业课程,并且一掷千金,入了一块小一万块钱的液晶手绘板。大二迷上了记手账,特意托我姐姐从日本寄来了一本800多的手账本,还有一套价格不菲的钢笔套装。大四大家都忙着考研、找工作的时候,土豪姑娘给自己报了街舞班、日语班、古筝班,还请了个私教,想要坚持健身。

她的百日计划表贴满了寝室四面墙,每一张都做得极其漂亮。

我觉得照她这样,四年下来她应该无所不能了。然而参加工作多年的她,如今依然是一只抱着甜筒、在b站上跪舔大触、自己啥都不会的心思单纯小胖纸。

她觉得自己之所以没能坚持,是因为执行力太差。但我觉得,她是因为计划的过程消耗了太多期待和热情,以至于到执行的时候,她已经没有力气了。

计划是一个让人很兴奋的事情,因为你还什么都没做,通过计划,就似乎已经能看到成功的结局了。但计划也是一个非常消耗的过程。

举个栗子,你计划成为简书大神,首先要多看一些技巧书,其次要多看简书大神的经验谈,学会技法以后,每天输出一篇文章。这样坚持一年,自己一定会成为简书有名的作者。

于是你开始不停看技法书,看别人写的经验,看了半个月,你觉得差不多可以开始了。然而落笔的一瞬间,你才发现,技法应用好难,简书水好深,想出人头地好不靠谱,梦想和显示的落差好大。慢慢地,你觉得累了,不想做了,放弃了。

但如果当初没有如此详细的计划呢?你昨天以前从未完整发表过一篇文章,所以你今天写了一篇,不论好坏,发出去了,你就赢了。第二天依然只管写,如此写了两周,你发现你似乎知道自己的问题是什么,知道看技法的时候主要看哪些了。

再然后陆续有大专题愿意收你的文章,有人愿意给你点赞了,简书愿意让你上首页了。

之后,才是你应该开始制作详细学习计划,充实自己的时候,这将为成为签约作者助攻。

想要做成一件事,不要管结果,先去做。计划是给那些把坚持深入骨髓的人做的,而小白们想要从0开始一件事情,最好还是从迈出左脚或右脚这个动作开始。

你喜欢唱歌,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唱。然后你会知道,自己气不够长,要练肺活量;知道发音方法不对高音上不去,要联系发声基础;等等。然后,你才能给自己制定学习唱歌的计划。

你喜欢绘画,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画。构图、线条、色彩,都跟你无关,你先落笔,每天一张丑丑的画,渐渐地你会自然地知道,我的线条应该更流畅,这个元素放在左下角比放在右上角更让画面稳定,这里的上色方法我不太懂,应该去查阅资料,等等。然后,你才能给自己制定学习绘画的计划。

你喜欢写文章,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写。不用去在乎用词,不用在乎文章架构,不用在乎如何埋伏笔如何转折,你只有每天保证一定量的写作,才会知道词句哪里不通顺,架构哪里不合理,节奏哪里拖沓哪里太快。然后,你才能针对性地买书籍来借鉴。

所以,计划也好质量也好,都先忽略不计。你要先去做才行。

吃饭要吃八分饱,坚持也一样。


不要轻易透支自己的热情,适量才好

好了,迈出第一步以后,你需要一个脚踏实地的计划了。你按照自己的能力水平、时间分配、需求领域等等要素,量身定制了一个完美计划。

举个例子,作为上班族,白天要工作,加班是常有的事,分给写作的时间很少。所以你给自己定的计划是日更1000。

第一天最兴奋,你写了2500字,如果不是第二天还要上班,说不定你可以写一夜。

第二天、第三天,你都超额完成了任务,自己简直棒棒哒~

第四天,你开始累了,觉得没什么可写了,连第一个字都很难想出来。不过反正前几天都超额完成了,今天就算没写,也依然是超额的呀!

于是你坚持的链条断开了,并且很难再接上。即使第五天、第六天坚持写作,也很快就会再次找借口偷懒。

吃饭要吃八分饱,因为一旦吃得太多,下一顿就没有食欲了。写作也一样,坚持任何事情都一样,不要随意透支自己的热情。

你喜欢画画,今天把草稿画完,不要着急勾线、上色、调光。放下笔,怀着【明天就要画线稿啦好期待】的心情入睡,第二天,你会迫不及待想要画线稿,第三天,你会迫不及待上色……这样,你的坚持就是主动进行的,一旦占了主动地位,坚持就变得轻松多了。

不要轻易透支自己的热情,细水才能长流。

成就感很重要,不要将成就感的线设得太高


成就感很重要

我大学时期,提起手绘就莫名烦躁。因为第一次尝试临摹的时候,被我一个美术专业的同学批得体无完肤。

“你要是不懂人体构造,就去学,别在这儿瞎画。重心都不对,你这么站着,不倒才怪。基本功都不过关,就想画成品?好好看看别人都怎么画的,买几本人体书踏踏实实地学,别想一口吃成个胖子……”

我其实是希望被表扬才跑去给他看的,我自认为一个毫无功底的人,画的这么像已经非常值得骄傲了。然而狂风暴雨般的批评以后,有半年,我都没碰过画板,甚至看到别人的手绘作品,心里会非常不舒服。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当时的自己,毕竟,如果做一件事从一开始就获得不了成就感的话,那么这件事就失去吸引力了。

坚持计划也一样,成就感是油料,每天都给自己一点成就感,支撑自己走下去。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成就感的线设得太高,看得见的进步是最好的界限。

举个栗子,如果你是零基础学绘画,那么成就感就设在【线条更流畅】、【明暗更合理】等等,而不是【成为优秀插画师】。看得见的成就,才能成为前行的动力。一小步一小步,有一天你会惊讶地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已经是优秀的插画师了。

短期可见的效果,比“很久以后走上人生巅峰”这件事,更让人备受鼓舞。

坚持这件事情切忌孤独。


找个聊得来的伴儿

坚持这件事情,最怕的就是一个人默默坚持,因为大部分人最做不到的,就是对自己负责。但如果让一个人见证你的坚持,那么你一旦放弃就是对观众不负责。所以坚持这件事情,最好有人同行。

我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爸妈、老公、闺蜜,谁也管不了我。但我又是个脸皮特薄的人,尤其无法违背对陌生人的诺言。所以我选择把每周坚持分享经验这件事放在简书和公众号,告诉大家我周一和周四更新,跟不认识的读者们一起坚持,互相监督。你也可以将计划告诉一个对你有约束力的人,然后毫不迟疑地去做吧。

最后,如果你愿意,我也想和你一起坚持。看看15天后的自己,看看30天后的自己,看看100天后的自己,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准备坚持,或正在坚持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 | 云癸心 图片 | 韩国插画师 Kyutae Lee 是什么让你选择了现在的这座城市? 中国大多数的年轻人...
    云癸心阅读 334评论 0 1
  • 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的经历,以前生活条件不好,慢慢的发展越来越好,大家都有钱了,都开始追求生活品质,需求也越来越大。...
    丁昱研阅读 296评论 0 0
  • 1. 她是一盆仙人球,长在我家阳台上,不知跟着我们辗转搬了几次家,时间长了就成了我们家的元老,再换房子的时候自然而...
    甚尔阅读 849评论 4 15
  • Hey,最近好吗? 发现已经很久没有和你聊过天了。 最近好吗? 一般一般、平淡无味、波澜不惊。 这是我所能想到的答...
    尐朋友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