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缺毋滥!梁朝伟是这个烂片时代的一股清流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在这样一个烂片泛滥、金钱横行的年代,影帝的标签代表不了电影品质,但有一个人可以,他是这浑浑噩噩的电影市场中的一泓清泉,笃定地坚守在艺术这一侧,岿然不动!

他,是梁朝伟。

一提到梁朝伟,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就是天生的演员,眼睛会说话。确实,梁朝伟作为华语影坛的演技担当,从入行到今天,梁朝伟用一个演员的良心投入每一次创作,不为利禄,只留功名。

李安评价他是天生的演员,王家卫说他谨慎谦虚,才不外秀。人们看到他的时候,他是干净的、清俊的,带着一股书生气,略有阴郁之感,出道三十年与绯闻绝缘,低调内向,不喜交际应酬;对待工作,却是兢兢业业、冷静严谨,全身心投入,丝毫没有恃才傲物,矫揉造作。

五次金像奖影帝,冠绝华语影坛;三次金马奖影帝,无人能出其右。如果说,华语影坛只能推选一个影帝,恐怕非梁朝伟莫属。

2015年6月,梁朝伟获得法国文化部颁授的“法国艺术与文学军官勋章”,这是法国政府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梁朝伟的艺术影响力已经跨越寰球,得到浪漫的文学艺术国度的高度认可。

在这个烂片当道的年代,坚持内心,不为世俗金钱诱导的电影人真的不多,梁朝伟就是最让人欣慰的一个。

前两天发表了一篇《26年无缘影帝,周润发还要拍多少烂片?》的文章,反响热烈,大家对周润发的近年来的电影做了一个总结和盘点,无一逃脱不了烂片的嫌疑。

尤其是《澳门风云》系列,已经让一个经典的荧幕形象(赌神)毁烂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将发哥的影帝名声损毁得丝毫不剩,就像大家说的那样,发哥已经晚节不保了!

其实不光是发哥,这些年烂片横行的影片中,每每就能遇见你熟悉的人,你曾经眷念的明星大腕。香港影帝接烂片甚至成为行业内的一种惯性,大家都达成了某种“谅解”,见怪不怪了!

就说今年,最辣眼睛烂片的当属《封神传奇》,把梁家辉、古天乐、李连杰、范冰冰等华语影坛大腕们结结实实“坑”了一回(其实我更愿意说他们合伙坑观众)。尤其是梁家辉,这位四获金像奖、两获金马奖的香港影帝在这个坑蒙拐骗猖獗的年代,没有选择独善其身,而是选择同流合污,着实令人痛心!

其实,拍烂片这种事一点怨不得别人,有的人会用“遇人不淑”“接片不当”的原因来搪塞。可是,要知道这些大腕混到今天,都已功成名就,选择接什么片子的主动权肯定在自己手中,责任也应该由自己承担,如果接烂片(情色片)在他们演艺生涯初期是情有可原的话,现在用身不由己的理由就说不过去了。

不光是梁家辉,这些年接了烂片的香港影帝大家有目共睹。最显著的除了周润发和梁家辉之外,还有张家辉、郭富城。

这两位中生代的影帝虽然近年来拍了一些难得的好片子(《激战》《踏血寻梅》)二人也在近两年先后加冕影帝,只不过二人虽然拼命想“从善如流”,却抵不过娱乐圈里的人情世故,先后拍出了几部烂片。

郭富城应该是香港影坛坚持品质的好演员之一,这些年不仅实现了金马影帝连庄,更在今年首度拿到金像奖影帝,演技得到全面认可。但是,他也逃脱不了烂片的纠缠,《梦想合伙人》就是离我们最近的一部,这部电影涉嫌山寨不说,剧情缺少深度,逻辑混乱,矫揉造作,郭天王的精彩演技毁会在这部MV一样的电影之上。

此外,郭富城接拍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与《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都被人诟病为烂片,豆瓣评分分别为4.1和5.7,属于烂片之列。

另外一个烂片缠身的影帝就是刘德华。华仔在新世纪开始之后,演技也渐入佳境,也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三次金像奖影帝、两次金马影帝,华仔的演技毋庸置疑。但是,在华语电影圈,相信人缘极好的华仔总有一些驳不回的面子、总有一些拒绝不了的人情。

华仔的烂片中最典型的就是接了王晶的《澳门风云》系列和《王牌逗王牌》。王导在这些片子中遍揽熟人,“毁”人不倦!

成龙大哥在圈内也属于人缘好的典范,所以常常有些客串走穴的“活儿”让大哥摊上,拍了烂片,也只能自己认栽(典型的案例《私人订制》)。

这些年,成龙大哥拍的《寻找成龙》《十二生肖》《天将雄狮》,包括今年的《绝地逃亡》,都难称佳作。当成龙大哥的身手不再、卖萌显老的时候,美好的记忆都如同青春一样烟消云散了。

大哥的大哥洪金宝在这些年也想在内地市场分一杯羹,无奈被时局左右,不得要领,也免不了烂片上市,《我的特工爷爷》,香港普通话,不切实际的剧情,都让这部片子成为今年十大烂片的有力竞争者。

说梁朝伟是一股清流,是因为他的不慌不忙,从容不迫,在这个疯狂捞金的年代,他反而处处谨慎,不轻易出手,拿出的片子反而都中规中矩。

梁朝伟最后一次拿金像奖是2005年(《2046》),最后一次拿金马奖是2007年(《色戒》),为表公允,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梁朝伟在此之后拍的一系列片子。

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梁朝伟接拍《赤壁》(上、下),饰演“羽扇纶巾”的周公瑾,其间虽然加入了志玲姐姐这样的“表演派”,但是,这部片子还算及格,豆瓣评分也都在6.3分的水平。虽不是什么上乘之作,但总比那些辣眼睛的电影更具诚意。

这两年,梁朝伟没有什么片子上映,这跟许多香港影帝的拍片节奏不太一样。周润发几乎没有什么空档期,每年都有一两部片子上映,可是品质大家有目共睹,一部不如一部。但是梁朝伟能做到两年不拍片,相信就是对于影片质量的一种坚守。没好片他可以不拍,绝不盲目地为了挣钱去接烂片,这大概就是梁朝伟的“执念”。

影片的口碑跟他接片的标准也惊人地吻合。他的《大魔术师》《听风者》和《一代宗师》虽然都没有达到口碑爆表的程度,但是都没有违背梁朝伟接片的初衷。

以离我们最近的《一代宗师》为例,这部片子是王家卫导演自《2046》之后隔了将近十年才开拍的片子,电影集合了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宋乔慧等国内外影星联合打造,讲述了民国期间“南北武林”多个门派宗师级人物,以及一代武学宗师叶问(梁朝伟饰)的传奇一生。

片中梁朝伟饰演一个儒雅忧郁的功夫大家,衣食无忧,处境优渥,既有儿女情长,也有家国情怀,梁朝伟塑造出一个内心细腻、德高望重的叶问,与甄子丹版的简练强干的气质大不相同。大概由于评委们认为这种阴郁的气质没有跳脱以往对于梁朝伟的固有印象,所以他在金像奖的争夺上败给了张家辉。

梁朝伟已经54岁了,他已经度过了他最美好的花样年华,无论他是否就此息影,他都是华语影坛的一代宗师。

更多娱评,请关注“南山影评”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