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并不难,在于少犯错误

你好!

今天我们先用有关成年人教育的话题,来聊聊过一个好的生活是否有捷径。

今天很多人看到北京、上海等城市那么高的生活成本开始担心,以今天自己的这点工资,何时才能买得起房子。假如一对清华和北大毕业的学生加在一起有50万的年收入,扣除个人所得税还有40万,然后再扣除各种花销,能剩下20万就不错了。今天北京四环附近的房子要1200万,按照这样的收入攒钱,20年才能付得起首付。

这让年轻人不禁焦虑起来。就算有亲朋好友帮助,几年下来凑够了首付买得起房子,将来恐怕也养不起孩子。很多人一想到房价,就开始把自己所有的开支都降低到最少,让自己的父母把不必要的开支缩减,小两口加上双方父母三个家庭开始攒钱凑首付,甚至还真有一些人就通过这种方式,买到了房子,那些故事听起来很励志,但我更觉得是心酸。

其实,即便生活在北京这种城市,也没有必要如此地担心,上面那种节衣缩食的年轻人,其实路走错了,当然在那个背后是看问题的方向完全错了。

世界上有两种比赛,一种是比绝对成绩,比如你自己跑长跑。今天3000米的成绩是15分钟,一年后进步到14分钟,这种比赛是靠硬拼成绩。不过大部分人如果想跑进10分钟,就不大容易了,这时很多人会很郁闷。还有一种比赛是比相对成绩,只要比对手强就好,而这种比赛获胜的关键在于比对方少出错,万一要是出错了,最好早点出,这样还有改正的机会。这种比赛总的来讲比的是防守。

凡是NBA的球迷都知道这么一句话,“得分靠进攻,但是赢得比赛靠防守”,很多对抗型的体育项目都是如此。我在大学时打羽毛球,在整个清华是前三名的水平。羽毛球进攻固然好看,但是靠一次劈杀把对方抽死的可能性极小,最后其实大家都在拼消耗,每一个球的回合特别多,谁出现失误了,就要输掉当前的球,谁体力不支了,就要输掉比赛。

刚开始打羽毛球的人都喜欢进攻,因为那样过瘾,有经验的人,都喜欢调动对手,让对手失误。从进攻到防守,体现了一个人对这项运动的理解。类似地,在足球中,看意大利队比赛有点枯燥乏味,因为它大部分时间在防守,但是它的成绩并不差。相反,南美洲的足球注重进攻,看起来很漂亮,但是常常漏洞百出。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想的只是如何赢一个球,而不是整场比赛。人生是一个持续时间特别长的比赛,我们大部分时间并不需要关注“赢”这件事,而只要不输就可以了。比赛进行到半场的时候,很多对手就弃权了,或者失去了比赛资格,最后剩下来的就是赢家。

如果我们以这个心态看待北京的房价,大家的策略就完全不同了。大家不需要再盯着自己的工资单,而是确保自己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里,贡献和收入成为前1/4的人。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再贵,也需要让它的贡献者住得起,否则没有人贡献,这个城市就会衰落,房价就会下跌。房价之所以撑得住,是因为有很多贡献者。因此,大家唯一要做的是,确保自己的贡献在前1/4。

在北京或者上海成为前1/4的人难不难,其实并不难,因为大部分人不仅缺乏长跑的耐力和耐心,而且跑步姿势非常难看,跑得非常累,这样他们会自动退出比赛,给那些有耐心的轻松运动者腾出位子。

我们不妨看看今天城市里一般年轻人学习和工作的轨迹,就能发现大部分人的问题所在。在中学里,父母给他们非常多的压力,告诉他们要好好读书,上一个好大学,上了好大学就有前途了。很多孩子也确实很努力,而且为了分数,从小就牺牲掉很多生活乐趣。

这是一群在马拉松比赛中一开始就咬着牙用百米冲刺速度跑步的人,他们的姿势可能难看无比。我权且算这些人考上了一个还不错的大学,他们第一阶段的目标100%实现了,但是,接下来又能怎么样呢?

每个进入大学的人都会对自己的未来有所憧憬,但是到大学毕业时,实现自己憧憬的人恐怕连一半都到不了。如果再过5年,让他们回想一下大学的生活,他们会发现自己的问题,会发现自己犯了很多错误。很多人在面试不通过时,才想到在学校里应该练习一下表达能力。到了单位里发现很多简单的任务无法完成时,才想到过去似乎不应该为了考试成绩而忽视实验和实习的训练。在不小心得罪了同事后,才体会到应该在交往时考虑对方的感受。不过,年轻人总还是有改正的机会。

接下来生活的压力来了。因为太穷,所以就会整天为生存而奔忙和劳碌,每天所想到的就是简单的生存,长此以往,便没有了时间去想任何其他的事情。当人们偶尔抬起头看到周围有人从身边超越过去,并不知道那些人是如何完成的,而自己只能使用非常吃力的姿势拼命跑,可能力量用了不少,但是跑得并不快。再过一段时间,可能自己实在跑不动了,只好寄希望于下一代,这批人实际上就是我讲的那些退出比赛的人,当然他们通常会将自己的压力也全部压到了下一代身上。

这些“大部分的人”犯了什么错误呢?简单地讲有四个。

首先,他们以两个静态的观点看待未来。第一个是以今天的收入考虑未来的消费。回到30年前,北京人普遍的工资水平每年只有1000元左右,但那时绝大多数人都想象不到今天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可以是那时候的100倍,而稍微有点出息的人,收入可能是那时平均工资的500倍。今天,很多人以当下的收入水平,对比房价,感到焦虑,但是他们忽视了自己可能上涨的空间。

第二个静态是以今天的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很多人觉得自己大学毕业了,所学的知识就能够应付工作的需要,其实这远远不够。且不说很多知识出了校门就没有了用途,即使有些还有用,也不过是能够保障低水平重复性的工作而已,对未来的认知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所幸的是,大部分人走不出这静态的圈子,也就是说他们打球常常失误。如果我们能够走出这两个静态的圈子,就已经比周围的人有很大优势了。

任何一个城市都会为它的贡献者提供生存空间,只要做到前1/4,就不用焦虑了。当我们不再焦虑,不再盯着每个月的工资单时,我们就能想更多更大的事情了。人只有以发展的观点看待未来,才有资格拥有未来。

第二个错误是积攒资源,而不是利用资源。我在之前讲“金钱观”的信中(第154和第155封信)说,攒钱是成为不了富翁的,只有赚钱才能成为富翁,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道理。这并不是说攒钱是错误的,关键的问题是钱作为一种资源,只有使用,才能带来更多的钱。

其实不仅钱是如此,任何资源都是如此。很多人考虑着学习,常常去充电,但是充了电干什么用,却没有仔细想,更没有付诸行动去使用。这就如同一些女生,买了些很贵的衣服和首饰,却天天放在衣橱里舍不得用一样。

一些人和我讲,想再读一个硕士,甚至出国读一个硕士。我问他们目的是什么,他们说还没有想清楚。我说没有想清楚的话,读完了又怎样,最多算是买了些没有用的东西攒在家里,而读那些该被淘汰的、没用的专业更是如此。(当然,如果为了提高自己的素养,倒不算是浪费。)

第三个容易犯的错误是太在意一时的得失。我发现很多人辞职换工作,并非因为新的工作更好,仅仅是因为在原单位没有被提拔受了点委屈而已。这就如同打羽毛球比赛时,输了一个球就放弃掉一场球,要求重新开始一样。要知道,一盘比赛有21分呢,输掉一两分并不会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太大的影响。

人在一个单位里,会有周围的同事在某段时间做得比自己好,提拔得快,但是请大家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不能永远保持一个紧张状态,大部分人会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这就给心平气和,少犯错误的人以赶上去的机会。

第四,虽然马拉松可以分解成400多个100米的比赛,但是每一个100米并不是独立的,因此,跑当前这个100米的策略不是让它的成绩最好,而是为了让全程的成绩最好。每个人财富的增加,应该是随着经验的积累指数增加的,如果做不到指数,也要做到平方关系。

但是很多人只能做到线性增加,因为他前面的工作对后面没有帮助,每次都是从头开始。一味盯着当下的利益,就会让人在思想上变得极其吝啬,这会让人获得贫穷的思想,也就永远没有发财的机会。我不止一次地批评那些“抢月饼”的人(详见第19封信丨有小聪明没有智慧的人),不在于他们这件事情本身的对和错,而在于鼠目寸光。

当我们和一些经常走错棋的人下棋时,不需要棋艺有多高,只要少犯错误,等着他们出错,我们就获胜了。在学业、职场以及生意场上的竞争也是如此。我们的身边其实大部分人都是经常走错棋的人,因为一分而放弃一场比赛的人,把马拉松当作百米比赛的人。因此,我们不必担心将来能否在北京跻身前1/4,而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只要逐渐做到这一点,买房子就不是问题。

一个人所具有的思想和对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他将来是否可以拥有财富。贫穷的思维,是造成贫穷的真正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