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早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点15分,她准时醒来。

一动不动的盯了天花板5秒钟之后,她才意识到她是在这个家,而不是几十年前的家。大概是父亲的忌日临近了,这些天她总是会梦到他。昨晚她又梦见了小时候,父亲上工回来给他们姐弟俩带回了一个大饼,大饼是雇主给父亲的午饭,但他每次只喝汤。饼带回来后,她和弟弟就会围在炉子前等待母亲把饼重新烤热,今天的饼刚好烤到可以吃,她就被老伴的鼾声吵醒了。

起床后出了自己的房门,她蹑手蹑脚的走向洗手间,但脚却偏偏踩到了小孙子的玩具车。玩具车一碰便发出了聒噪的音乐声,她赶忙捡起来关掉。确认没把睡眠浅的儿媳妇吵醒之后,她才又重新开始走动。

洗簌完毕,她开始准备早餐。淘小米的时候米随着水流掉一些,这令她十分心疼。这米是她托人从别的城市带回的上等米,她逢人便说胃口不好又挑食的爷孙俩都特别喜欢喝。

把小米放到锅里,定了时,她拎着自己的环保袋出门了。

她发现电梯的灯依旧是暗的,不禁皱了眉头。可也只能转身走到楼梯口,开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下挪。腿疼的毛病不知是哪一年有的,也看过医生,吃过药,可是却一点儿用都没有,最后只好听了医生的安慰:这样的年纪都会有些小毛病的。

她来到了卖煎饼的小摊前,要了一个带果子的,一个纯皮的,带果子的多放辣椒不要豆酱,纯皮的不要辣椒不要葱花多放酱。摊主把煎饼给她后,她把两个纸袋慢慢的都系上口,这饼凉了是不好吃的。

买完饼后她又赶到包子铺,点了四个素三鲜,三个茴香。可店主说茴香的要等5分钟才会好。她看了下表,等不得的,自己还没有打豆浆,儿子和媳妇儿每天早上都要喝豆浆的。她把茴香的改成了猪肉大葱,想着这样也好,反正他们都闻不惯茴香的味道。

都买完了以后,她挎着自己的战果开始往家返。路边有一股清新的气息朝她扑来,那是槐花的香味,她想着要等儿子晚上下班后帮她弄一些做蒸菜吃。若是往前数四十年,不,往前数两年,她搬个梯子自己就可以搞定。小时候她可是带着弟弟妹妹们爬树掏过鸟窝的姑娘。可现在她是做什么都使不上劲儿了。这状态是从绝经那天开始的还从正式在家带孩子做饭开始的?她想不起来了。

回到家之后,她挨个儿敲门把大家叫醒。儿子两口子向来得叫几遍才会有动静,他们总是边答应边发出嘟囔的抱怨,抱怨老板,抱怨工作或许还抱怨她,反正总要把起床气出够才舒坦。

她已经懒得数落他们,反正也没人听,有这功夫倒不如去厨房做自己的事。她把煎饼放了在儿子和儿媳的位置,包子放在离老伴和自己近的地方,把米饭和豆浆分别盛在精致的瓷碗和杯子里,每一道工序她都做的极为认真,她觉得自己做家务时的心情就像女儿和儿子上学时做作业一样。

等待开饭的时候她拿出女儿给她买的手机看电视剧,然后到洗手间找到满脸泡沫的儿子帮她打开。儿子抱怨她一直都学不会。可不是,他们都教了她好几遍了,可她总也学不会,学不会让正演着的电视停下来,学不会调整声音,更学不会把自己喜欢的戏曲下载到手机上。老了呗,她这样对儿子说,也对自己说。那些三秒钟学会一个舞步的日子已经很遥远了。

到最后,大家还是像往常一样胡乱扒拉了几口就匆匆走了。老伴走的时候往桌上给她放了些钱,因她从主动不伸手要。其实向他们要钱也是可以的吧?她是他们的老婆、妈妈,还是要照顾孩子的奶奶,她要钱花,应该是天经地义的。这是他们说的。但他们不是她。

她的名字已经很少有人叫了。退休之后,她的名字似乎要随着她的名牌消失了。如今除了那些岁数比她大或差不多的街坊邻居,家里面能直呼她姓名的人已经没几个了。

从人家的妈妈到人家的奶奶,好像只是一顿觉的功夫。

她还清晰的记得刚做人家妈时的手忙脚乱,生活一下从两个人变成三个人,第一次泡奶粉的时候烫到自己,第一次换尿布的时候溅的自己满身都是,那些不适、紧张、无助,却在女儿吃自己的第一口奶水时瞬间消失了,她清楚的记得她是在那一刻真正长大的。

想到女儿,她感觉心中有片地方空空的。女儿虽然前两天刚回来过,但是自己却有好久没见过她的感觉。

女儿还和十几岁时一样,出门的时候会挽着自己的手,逛街的时候会惦记给自己买衣服,在外出差也会每天打电话嘱咐自己按时吃药,但是如今,每一次谈话时,那些彼此接不上话题的间隙滋生出的尴尬感,都在告诉她,她和从小被自己捧在心里的女儿离得越来越远了。怎么会成这样呢?她不知道。

小孙子哭喊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思绪。她来到孩子的房间,又是唱歌又是讲故事才把他哄高兴。他高兴之后就是她被哄了,他奶声奶气的话语,他不成系统的舞蹈,总之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让她感到快乐。她想这孩子过年后去了幼儿园,她自己在家可怎么办呢?但其实也不用想那么远,也许明年她又会有一个孙子或孙女,那么之后她的日子还会和如今一样,日复一日。

上午10点,在给孙子喂好饭之后,她推着小车带着孩子下楼去遛弯。走的时候她又挎上了她的环保袋,逛的时候要买菜的。这样,她的中午便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岁了,如果你还在该有多好
    懿米柒柒阅读 111评论 0 1
  • 每个职场小白刚开始进入工作岗位时,都会非常努力,乐于义务加班,喜欢帮别人负担工作量。但渐渐地,发现最终得到的结果并...
    海边里的贝阅读 380评论 0 0
  • 90后和70后、80后员工对于公司的诉求非常不同。 70后、80后生活压力较大,因此对于薪资待遇的诉求往往是最高的...
    周娱阅读 4,123评论 0 50
  • 今天,碰到了"故友" 她说: 我喜欢你曾经的味道 哇~ 为什么呢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了呗
    Freelexi阅读 203评论 0 0
  • 1.获取全局Context 通过Context, 可以启动服务, Activity, 通知, 创建操控内容提供器...
    uniapp阅读 2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