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推荐丨《Dear Zoo》绘本的四种打开方式

关于阅读的好处,不再赘述。关于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经验之谈,大家可以戳若伊写的文章《只需四步,我让2岁多的孩子爱上了读书》,让孩子爱上读书,真的没有你想得那么难。

0-3岁的孩子,最佳的读物就是绘本,我也通过给孩子阅读绘本,切实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和变化。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念阳编过一本《绘本是最好的教科书》提到,因为儿童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的,绘本是儿童习得概念的最佳方式。绘本的好处,也不赘述,有机会单独写一篇文章。

若伊先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陪孩子阅读《dear zoo》这本绘本。《dear zoo》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我”写信给动物园希望得到一个宠物,结果动物园依次给我寄来了大象、长颈鹿、狮子等,我都不不喜欢,给退回去了,最后,动物园给我送来了一个小狗,我很喜欢并把它留下来了。若伊给大家分享一下使用这个绘本的四种方式:

Dear Zoo

1、讲故事(一本书)

即顺着该书情节读,一起发现惊喜。一起猜测这次动物园送来的是什么礼物?让孩子一一去打开,打开之后父母要深入故事情节,与孩子一起表现出惊讶或者惊喜,让孩子也受到感染。

the perfect pet

2、“我来说,你来找”的游戏(一本书)

(1)妈妈念出动物的名称,让孩子去找。刚开始用中文名称,然后慢慢加入英文名称,不知不觉中,孩子能把很多动物的英文名字都记住,不要刻意去教英文,对小孩子来讲,中文和英文其实只是一个代号而已。

(2)妈妈说动物的特点,让孩子去找。比如鼻子长的、脖子长的、没有脚的、鼻子会喷水的、跳来跳去的、爱吃香蕉的、汪汪叫的等等,这样比单纯地说动物的名字,更易于启发孩子思考,游戏级别更进一阶。

大小绘本


3、“两个人比赛,看谁找得快”的游戏(两本书)

以前给孩子买了一本大开本的《dear zoo》,后来买一套书的时候里面又有一本小本的《dear zoo》。本打算把一本送人,后来却发现了大本小本搭配着用效果很好。小本已成了宝宝的专属,大人小孩各持一本,开启看谁找得快的游戏模式。先把书合上,妈妈说出一个动物的名字,与孩子比赛,看谁找得快,一开始,孩子不熟悉我会刻意地等等她,有时候让孩子先找到,让她有成就感; 有时候与孩子一起找到,然后来一个“give me five”!有时候也会让自己先找到,让她小小失落一下。

比赛,看谁找得快!

4、孩子与家里老人一起玩找得快的游戏(两本书)

父母去上班,为了丰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娃的活动,可以让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陪孩子玩一起找动物的游戏。

有一次我当裁判,孩子与姥爷一起比赛,我说动物的英文名称,孩子姥爷比较吃亏,当我说完camel,姥爷会问孩子,camel是什么,孩子会一边找一边认真地回答是骆驼啊,姥爷问了两次之后,结果比孩子先找到,孩子发现不妙,当姥爷再问是什么的时候,孩子会说不知道啊(孩子学精了^_^),孩子与祖辈们玩这个游戏,也特别有趣,是不是?!


爷爷,camel就是骆驼啊:-D

附:如果只买一本绘本,若伊建议买大本的,大本因为纸张大,设计得更加有立体感,小孩翻起来会更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