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字本风波 (2019.9.17)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教研完后回办公室改作业——第四课的生字本。因为写之前已经千叮咛万嘱咐,各种提醒:格式、拼音、组词……所以对他们这次的作业挺有期待——总该会比上一次作业正确得多吧!


这帮兔崽子没有看到我“河东狮吼”浑身发痒。一组组本子在我手中走过,改完一个组了,哦嚯,全对的没几个,作业次数还写在格子外面…改下一个组,什么!还少一个生字?!留给我写??什么人这是?脑子进什么了?为什么不知道翻翻前面的格式?不是应该越来越灵气的人吗?智商都不长的吗??第三组,数数本子,啥??!还差一本???谁,这么大胆???这组长是谁??怎么当的………云云。我心里有三千五百个问号❓为啥,怎么一回事情?我满怀期待的作业居然是这样。

这时我的心已经快愤怒得跑到口腔来了,我已经想三步并作两步飞到教室。奈何我们班这最后一节是英语课,我不敢去到扰这节课。我忍着愤怒,控制我的双眼不要翻白眼,就悄悄站在窗口,用眼神责备秒杀他们。难解我心头之恨啊这群臭小子!

英语老师一离开教室。他们的陈老师粉墨登场了。来几下鞭子,敲敲桌子——化愤怒为鞭声;同时也是刷一下陈老师的存在感——快看我,快看我,我在这,我生气了,你们惹我生气了,你们要负责。哼!!!

好,已经已经齐刷刷看着高高在上的陈老师了。假装心平气和的:“明天早上来了,所有同学到教室里静坐。我们要做一件事,没有做完这件事,我就不上新课。”“你们就是要跟我扛是不是??我没有达到目标绝不会罢休……”巴拉巴拉,陈老师愤怒地说了很多,概括地说就是跟这群三年级的小朋友杠上了。接着,我还说了很多威胁他们的话———明天早读我们一起来重写生字本,没写完有尿也不要去拉——我话还没说完,王一梵就举手打断我。我为了缓和一下紧张的氛围,点了他——他说:“那大(便)的呢?”——这正是我要说的后半节截,你小子问的好——“那也不要去拉。” 看,陈老师这个时候多么老大,掌握住了你们大小便的自由之权。再得到他们的口头承诺之后,在陈老师的宣泄有了去路之后,时间也不早了,16:19了,咱放学吧,想想我还要出黑板报呢。

“一分钟排路队。”这节话估计给他们解脱之快感与安全感。而我,也像解了套的驴,得以回复我冷静理智的真面目。同时还想着安抚一下群众,挽救一下,不要被我吓得太苦,于是我说,你们这些人,把我气的肚子都痛。特别是在黑板报的时候,我又简单重复了一下这件事,他们在一阵一阵的嬉笑中好像就把这事笑过去了,“这群崽子不会在心里记恨我了吧。”心里期盼他们能原谅我的“凶猛”,体谅我的心情。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第二次因为作业的事大发脾气。同事说,发脾气,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憋着不发脾气,整理子宫癌的风险。这发与不发,怎么选择。要做到心平气和、心如止水,不容易。前两年带完六年级,我以为自己长进很多。在面对他们,我能冷静、平静、安静,而自带一年级以来,心中的休眠火山变成了活火山,这群小朋友也不定期承受着火山爆发的“危害”。心里其实很惭愧,谁不想少给他们的启蒙生涯少点阴影、多点快乐愉悦的回忆呢?一个小孩的成长本身就不易,何况这么多小孩,增加自己的修为吧。

不带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


另附几张小崽子出黑板报的图片,以示纪念,三年级第一次黑板报。又长大了一点。

侧面照。


认真画。


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任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石,你信任我,我信任你,大家才能长久交往下去。朋友如此,亲情如此,家人亦是如此。 如果一个...
    南风鱼儿阅读 455评论 0 3
  • 她最近养的花越来越好了,好像也越来越有经验了,会发现她查各种资料,学会了薄荷的水培,学会了如何照料月季,终于也开花...
    Ermao阅读 172评论 0 1
  • 燕儿,还记得我第一次去刘家湾是什么时候吗?可能你不会记得了。我第一次去是我们补习高三高考完(我记得和你说过)。考完...
    小黄鱼爱燕阅读 5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