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就是一场吹牛大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切都得从陈子昂登幽州台说起。

公元696年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也不知道天空中可曾落下细蒙蒙的雨丝,或者一星半点的雪花。

总之就是在这样一个日子,陈子昂登上了幽州台。

这一年,他37岁。

置身于广阔无垠的苍穹下,放眼打量着北方苍茫的原野,登台远眺的陈子昂不喜反忧,心情极度悲愤。

“真想痛扁武攸宜那个蠢材一顿,他充其量也就是个喂猪的货,哪里就配指挥兵马作战了?武皇到底是个女人,识人不明啊!”

陈子昂满怀郁愤,霎那间化为四句千古绝唱,奔涌而出: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这古往今来,大概再没有比我还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人吧?”

陈子昂心想。

02

事实真是如此吗?

No,陈子昂在吹牛而已。

往前说,有明君唐太宗打脸;往后说,有三七开的明君唐玄宗垫后;同时代执政当家的,又是一代女皇武则天。

他怎么就向前看不到贤明君主的身影,向后看不见礼贤下士的君王?

除非他陈子昂先天性眼盲,或者800°近视,不然他怎么能因为自身的不幸遭遇,而矫情到说自己“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呢?

再者说造成他郁郁不得志的,只是武攸宜这种小人而已,并不是武则天。

况且这古往今来,因怀才不遇而独自悲伤恸哭到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又何止他陈子昂一人?

屈原、贾谊、李白、杜甫、苏轼、陆游,不都在排队吗?

陈子昂这牛皮吹的也是没谁了,不熟悉历史的人还真容易让他给忽悠了。

03

继陈子昂之后,诗坛又出了一位吹牛大王。

此人名叫王之涣。

王同学年轻时,那是个杠杠滴2B青年。小伙子早年在冀州衡水县做主簿时,因遭小人诬陷诽谤,便愤而辞官。帅气到都不带解释,打辞职报告的那种,个性吧?

虽然跟我们子昂老师一样,有些仕途失意,但王同学远没有我们子昂老师那么矫情,遇到不顺就悲天哭地,叫嚷不停,巴不得让世界都知道他有多郁闷。

可若说到吹牛,王同学半点也不比我们子昂老师差。

公元723年间,也是在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不知道天空中可曾落下细蒙蒙的雨丝,或者一星半点的雪花。

估计是没有,不然王之涣也不会去登鹳雀楼。

总之就是在这一年,王之涣在年小陈子昂两岁,于其在时年35岁时写出了一首超级牛掰的诗,叫《登鹳雀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这首诗共四句,简短20个字。

前两句写景,后两句写意。

写景处开笔就有缩万里于咫尺,使咫尺有万里之势;写意处更是出人意料,将哲理、景物、情势溶化得天衣无缝。

王同学这首诗,那好的再没法说。

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诗好并不代表作者不吹牛。

《登鹳雀楼》就是一首典型吹牛诗。

04

一起来看看王之涣是怎么吹牛的。

白日依山尽。

五个字,点明时间在夕阳西下的傍晚时分。傍晚时分就意味着夜幕降临,天马上要黑。

黄河入海流。

也五个字,写黄河流进大海。

众所周知,黄河发源于青海,然后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最后从山东流入渤海。

黄河从哪里流入渤海?

山东。

王之涣写诗的鹳雀楼在哪?

山西。

王之涣在什么时间从鹳雀楼上看到黄河流入渤海?

夕阳西下,黄昏时分。

山西和山东相距多远?

400多到500多公里之间。

这就很清楚了,在夕阳西下的黄昏时分,光线暗淡的一个时间段,王之涣站在山西鹳雀楼上,隔着400多到500多公里距离,看见黄河从山东地界流入渤海。

这可能吗?

绝对不可能,除非他王之涣有千里眼。

要不然,就算他拿着一百架望远镜,也不可能在黄昏时分,从山西地界看到黄河从山东入海,何况这中间还隔着无数座巍峨大山。

你要说王之涣同学不吹牛,打死我都不相信。

05

莫道相公吹,更有吹似相公者。

继陈子昂、王之涣之后,诗坛最猛的吹牛大王上场了。

此人名叫李白。

白哥的吹,那是出了名的。

这么说吧,如果白哥不吹牛,我们就不知道黄河之水从哪来,不知道头发白的有多快,不知白帝城到江陵要多久,不知道庐山瀑布有多高,不知道燕山雪花有多大,不知道桃花潭水有多深,不知道蜀道有多难,不知道杨贵妃有多美,不知道侠客有多牛。

是李白,他一桩一桩,一件一件地吹(写)给了我们听。

06

前文刚有提及,黄河水发源于青海。

可你要去问李白,黄河之水哪里来?他绝对会说: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将进酒》

再问他头发白的有多快?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将进酒》

再问余下的几个问题,他都能清清楚楚地告诉你,丝毫不带忽悠的那种:

白帝城到江陵要多久?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早发白帝城》

庐山瀑布有多高?

飞流直下三千尺。

                    ---《望庐山瀑布》

燕山雪花有多大?

燕山雪花大如席。

        ---《北风行》

桃花潭水有多深?

桃花潭水深千尺。

        ---《赠汪伦》

蜀道有多难?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蜀道难》

杨贵妃有多美?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清平调》

侠客有多牛?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侠客行》

就一句话,说到吹牛,我墙都不扶,就扶白哥。

07

在唐代,被李白视为知己的诗人有很多,而视李白为知己的,只怕首数杜甫了。

可以说,在当时诗坛,大家都只关心李白飞得高不高,唯独杜甫关心李白飞得累不累。

永王兵败被诛后,李白受了牵连。就在大家都叫嚷着踩死李白时,杜甫很勇敢地站了出来挺李白。

莫问我理由,爱白哥就是我所有,今生来世白哥是我不变的守候 ,就算全世界都要来与白哥为敌,我还是为白哥挡风遮雨,泪不会掉一滴。

呜~

为了白哥,我愿意与全世界为敌。

他写诗说:

  世人皆欲杀,吾意怜其才。

              ---《不见》

可以摸着良心说,杜甫对李白,绝对是真爱。

08

和狂傲的李白相比,杜甫最大的特点就是老实。

可老实人也有吹牛的时候,而且吹起来一点也不比李白差。

杜甫一辈子没做过什么大官,也不是很有钱的那种,就连他闻名后世的成都草堂,也是在严武、高适等好友帮助下搭建的。

但即使在穷得就要当裤子换钱花的时候,我们可爱的杜甫爷爷也不忘舔着脸装一把有钱人:

  囊中恐羞涩,留得一钱看。

                ---《空囊》

看看,我哪里就囊中羞涩了,这不裤兜里还有一文钱吗?

当然光充有钱人不行,一身铜臭味,未免显得俗气。要想让人看得起,得有身份,有地位,不然就算再有钱,也是个土鳖。

杜甫就很会抬自己身价,李林甫上演“野无遗贤”的闹剧后,杜甫心情很郁闷,他向时任尚书省左丞韦济写诗说:

甫昔少年日,早充观国宾。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

李邕求识面,王翰愿卜邻。

        ---《奉曾韦左丞二十二韵》节选

别看杜甫老实,吹起牛来,也是很讲套路滴,真的一点都不比李白差。

尤其在这首《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中,他可是不卑不亢地给自己脸上贴足了金。

你看他这牛皮吹的,堪称清新脱俗,别具一格。

什么少年时唐玄宗就请他去做参观首都的宾客,什么熟读万卷书,下笔如有神,辞赋能比扬雄,诗篇可近曹植,李邕(yōng)上赶着和他见面,王翰巴不得和他做邻居。

就好像我对大家说:领导人邀请去我去帝都作参观宾客,我熟读万卷书,下笔如有神,文章能比余秋雨,诗作可近余光中,启功上赶着和我见面,余华巴不得和我做邻居。

这可能性大吗?

对我来说可能性很小,对当时的杜甫来说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须知杜甫是典型的死后成名,他活着的时候远没有我们今天想的那么辉煌,那么伟大,那么大名鼎鼎,妇孺皆知。相反是真的很苦逼,真的很郁郁不得志。

09

盛唐诗坛,除了李白杜甫外,还有一个很牛掰的诗人。

那就是王维。

眼看李白、杜甫都将牛皮吹得震天响,王维自然也不甘心做个清散自在,事事置身于外的闲人。

虽然很佛系,但王维偶尔也还是会冒泡出来吹吹牛。

王维一生信奉佛教,喜欢讲禅机,就是很有智慧的那种,他吹牛时也是如此。

假若你在游玩时偶遇王维,问他上哪去?他定然会指天指地的告诉你: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终南别业》

这就是王维式佛系吹牛,看似说得很透彻,实则说跟没说一个样。

试问,水流到哪里才算尽头?云在哪起才算起点?

鬼知道。

10

从初唐到盛唐,诗人们是一个接一个的上场,拉都拉不住,反正吹牛又不用上税,所以他们是什么牛皮都敢吹。

用句现成的杜诗来形容吧,就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在李白、杜甫、王维相继亮相后,按理说这场吹牛大赛该结束了吧。

并没有,这才那到那?

国道线上,一位鲜卑族少数民族同胞正在以每小时80脉的速度,向吹牛大赛现场狂奔而来。

那速度,就像是踩了风火轮一样,交警沿路设卡都拦不下的那种。

这位飙车达人就是白居易,的好基友元稹。

元稹这厮,你可以说他是情场高手,也可以说他是渣男。总之在感情上,这小子一点都不靠谱。

可就是这样一位提起裤子就不认人的把妹高手,却硬生生将自己吹嘘成了情圣: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自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离思 其四》

看看这诗,写得多好。

就算后世再对诗词不感冒的人,也绝对会冲着这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给元稹点赞。

可如果你了解元稹的情史后,必然也会朝他竖中指。

11

紧跟元稹之后蹦跶出来的另一位诗人,是大散文家韩愈。

韩同志可是个名副其实的近视眼,而且靠赚死人钱奔小康致富也是出了名的。但这一点都不影响他的成就。

韩愈其人,有“文起八代之衰”称誉,是“唐宋八大家”之首。

他看着陈子昂吹自己有多怀才不遇,王之涣吹自己视力有多好,李白吹自己多有学问,杜甫吹自己多有地位,王维吹自己多懂禅机,元稹吹自己有多痴情,心里满满的都是羡慕嫉妒恨。

我呸,你丫都是写诗滴,吹牛皮谁不会?

老韩同志撸撸袖子,思虑着:

能吹的都让他们吹过了,我该怎么吹嘘自己呢?嗯,有了,我就说我可以反手拔出大海中长鲸的利齿,高举大瓢,畅饮天宫中的仙酒。

于是,韩愈心满意足地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刺手拔鲸牙,举瓢酌天浆。

                    ---《调张籍》

12

就在韩愈洋洋得意之时,一位病殃殃的小伙子站了出来。

他是李贺。

想到之前读李贺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时,自己惊到裤子都掉到脚腕上的情形,韩愈心里已经认怂。

他很客气的朝李贺拱了拱手:“你来!”

李贺诡异一笑,嘴角上扬45°,一脸得意地问大家:

“我并没有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废物的意思,我只是很单纯的想问大家一句,你们之中可有人见过鬼?可有人听过鬼唱诗?”

What?

真是说胡话,活人怎么可能见过鬼?怎么可能听过鬼唱诗?神经病。

在大家一片反驳声中,李贺拿出高音喇叭叫道:“我就见过,我就听过!”

秋坟鬼唱鲍家诗,恨血千年土中碧。

                      ---《秋来》

看着眼前这个病怏怏的小伙子,竟然拽的跟二五八万似得,说自己见过鬼,所有人都保持了沉默。

包括李白、杜甫。

“呵呵,雄鸡一叫天下白。老娘,我得手咯!”确认过大家认怂得眼神后,李贺立时拿出手机,出剪刀手玩自拍。

13

就在李贺自以为稳胜收官,捧着从李白、杜甫手中夺来的“吹牛大王”奖杯,准备回家吃药时,一位自称杜牧的公子哥站了出来。

“李前辈,你且等等。我身边这个姓李的朋友说要跟你比比。”

杜牧说着推了推李商隐。

李商隐连忙摆手:“写无题诗我拿手,吹牛我真不行。”

“呸,亏你们还是晚唐诗人里最牛掰的CP,连吹牛都不会,丢人!”

看着眼前这个颜值极差的丑男,杜牧和李商隐直气的翻白眼:“你温庭筠厉害,你来!”

温庭筠嘴角一扁:“杀鸡焉用宰牛刀。玄机,你去。”

这个玄机可不是玄机道长,而是晚唐著名的女诗人,也是温庭筠的女弟子,鱼玄机。

再强调一遍,鱼玄机是个女诗人,很年轻,很漂亮,是温庭筠的女弟子,女弟子。

14

鱼玄机与李冶、薛涛、刘采春,并称为唐代四大女诗人。

她最出名的一句诗是:

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赠邻女》

鱼玄机早年痴恋温庭筠,后经温庭筠牵线嫁给了一个叫李亿的状元作小妾,又因李亿老婆容不下她,搞得鱼玄机只能出家做道士。

可鱼玄机却硬是猛到将道观变成了妓院,自己也沦为妓女。

更悲催的是,她最后因为和婢女争风吃醋而失手杀死婢女,被判死刑。

和李亿恋爱的那段时间,鱼玄机也和李清照一样,写过一些很出名的闺房作品,如著名的《江陵愁望寄子安》:

枫叶千枝复万枝,江桥难掩暮帆迟。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看这几句诗,若说鱼玄机在吹牛,故意夸大自己爱意,有心吊男人胃口,似乎有些不妥。

可若说她是一个痴情女子,那她之后自甘堕落做妓女的行为又作何解释?

我们就权当她在吹牛,且昧着良心嘲笑这个可悲的女子一次吧。

15

我们喜欢唐诗,也喜欢听诗人们吹牛。

不管是初唐的陈子昂,还是盛唐的王之涣、李白、杜甫、王维,亦或者是中唐的元稹、韩愈、李贺,晚唐的鱼玄机。

还有晚唐诗坛最牛掰的CP“小李杜”,颜值给差评的温庭筠,虽然他们三个不怎么吹牛,他们的作品却依旧光彩夺目: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锦瑟》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望江南》

这些诗句和其他诗人的吹牛皮诗一样,早以被烙上中华文化的烙印,溶化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当中最璀璨炫目的一部分。

它的名字就叫,唐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