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

大家好,我是从行动营毕业的壁上童年!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深度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人没有三头六臂”。在生活和工作中,每天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太多,而我们的精力有限,《深度工作》这本书能让你了解如何在网络时代善用脑力,创造真实价值,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

这本书是由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以及畅销作家卡尔·纽坡特所写,他在本书中收集了大量的成功案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如何善用自己的脑力。


今天,我着重介绍书中关于深度工作的意义、深度工作的价值以及深度工作准则三个重要内容。


为什么需要深度工作


我们每天的有效使用时间是多少?我们的产出价值如何?类似这种问题的答案当我们回过神之后,往往会发出类似“又一天、年过去了,我们不禁会发出一事无成的感慨。其实我们一直在忙忙碌碌,并不是什么都没做,而是因为无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如,作者在本书里面讲到自己的经历,他在攻读麻省理工博士的同时还要写书和发表学术文章,在大学毕业的十年内出版了4本书,发表的学术文章频率也高于同行,博士毕业后成为乔治城大学的终身教授,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晚上还要做着哄睡的工作,只有等孩子睡着才有自己的时间,他的工作和学习任务一点都不比我们轻,但是他就是通过精简浮浅内容,提高深度工作的效果才获得如此惊人的高产出。


深度工作的好处


深度工作是指在无干扰的工作状态下专注进行的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深度工作也是一种适合产生心流状态的活动,心流能产生愉悦感,所以深度工作带来的心流经历可以带来深度的满足感,也就是成就感。

例如:我们公司的总裁助理,她同时还带着将近10人的团队,但是我却鲜少看到她在加班,处理事情非常的高效,她带领的团队人员都精英强将,经常可以帮助她处理各种棘手工作,因此领导对她赞不绝口,于是我跑去向她请教,我说自己每天被微信消息和邮件所淹没,自己的都精力根本不够用,所以没完没了的加班,而且没有任何成就感,她告诉我说她会集中精力做最重要的事情,浮浅的杂事她会放在一个时间段集中处理,因此我更加相信成功的人士都是深度工作的践行者。


总之,深度工作最大的益处就是有助于精英级产出的实现,同时由此还可能带来一些额外的益处。比如,你一天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你在早上就把最重要的事情在别人未起床未到公司时你就利用无人打扰的时间专注的完成了,那么一天下来你的成就感还会太差吗?


如何深度工作

如上述提到的总裁助理的例子,她的工作肯定也跟海量的信息一样的,但是她依然能从容面对并且保持高产出,践行深度工作就是改变行为习惯,排除干扰因素从而专注的工作,为此,作者在书中介绍了深度工作的四大准则。


001  工作要投入

投入工作首先要远离欲望,比如15分钟不去接收微信信息和邮件,卸载社交APP等;其次把时间分为深度工作时间和浮浅工作时间,减少浮浅工作的时间,最后当你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可以使时进入状况的方法,在干扰的环境下也能同时进行浮浅和深度的自由切换。


002  拥抱无聊

为了不让自己沉迷于分心的状态,所以在结束工作后就要坚持不去接收邮件等其他参加其他职业活动,计划好上网的时间,并且严格尊受规定,这有助提升专注力;如果你在进行类似排队等候的活动,这个碎片时间可以用来进行有目的性的思考或者忍住无聊发空脑袋,这都是一些新奇的体验并且有助于提升注意力。


003  远离社交媒体

比如卸载新浪微博,你可能就会对娱乐圈谁上头条,哪位小鲜肉出道了等一无所知,但是这跟你的职业成就和幸福有关系吗?所以给大脑找一些高质量的活动替代掉让人容易上瘾的社交媒体。


004 摒弃浮浅

想要减少浮浅工作的分量首先必须计划好每天的每一分钟,定量分析每一项活动的深度,规定结束工作的时间;其次对于参加了不会有好结果 ,不参加不会有坏结果的活动果断Say No,最后就是要对外界建立联系障碍,不要让人随随便便就找到你并且占用你宝贵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一下,想要改变行为习惯,划过舒适区和恐惧,深度工作就是帮你将自己的头脑发挥极致,创造价值的一个绝佳途径。如果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要用到它,不仅可以减少肤浅工作的分量,而且能够在应对繁杂的事务是保持专注,活出精进的人生。

参考书籍:《深度工作》[美] 卡尔·纽坡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