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编    王子婧

[班级新闻]

    一句话新闻

月考结束了。“几家欢喜几家愁”,老师鼓励大家认真分析原因,调整状态,迎来了下一次的月考,也就是我们的期中考。
星期五的上午同学们在生物课上都去了生物实验室,看了显微镜,感觉很是奇特。
星期五上午,我们照了以后将要佩戴在校服上面胸卡的照片。大家有点激动,因为又是一件新鲜事。

班级通讯

                    努  力

本周这个星期二,我们迎来了开学以来的第一次月考,月考并不能说明什么,月考不是说你这个人这一生学习好不好,而是检测这一个月的学习情况,这一个月的知识学好了没,学扎实了没,懂了没。

有的人因为这次月考没有考到全校200名或班级10名而失去自信心,例如我班的秦晨峰同学以502分总分的成绩成为我班全班第一,校名第九,张越垚同学以495分的成绩在我班排第二校名二十五。

这两位同学为我们获得了好的成绩。但有些同学的成绩不算理想。但这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不要灰心,每一次的月考要比每一次进步,要在每一次月考完了给自己对比一下,看是我前进了?还是退步了?我前进了该怎么做?我后退了该怎么做?给自己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不要逆势倒数的,非要成为第一名,这就不实际了,例如你是倒数第二,那么每次月考就要比每次月考往前跨一步,可以成为倒数第五,前进了三名,但也是进步了。要每一次的月考成绩下来后再和每一次的月考成绩相比,可不要上一次月考还在班级前二十名,而下一次月考便成了倒数了,希望我班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难道就这样下去吗?原来在班级前20,在学校前100,这样一来就成了班级倒数,在学校倒数吗?当然这是不行的,要总结原因,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使学习下降?不能一天一天的这样混过去,这样三年下午到中考该怎么办。

每一次月考和每一次月考相比较,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要每一次给自己定个目标,对自己来说可能实现的,更不要说你原来是学校倒数,要成为学校前20,一次比一次进步,一次给自己实现目标,相信这样,一次比一次进步,一次比一次进步,相信这样我们会变得更好,虽然我班这次月考成绩只有14名同学进了前200,但是相信这回,我们班会有更多的同学会进前200。

希望大家努力努力再努力!!!

奋斗奋斗再奋斗!!!

358班会变得越来越好!!!



[随笔精华]

        《绿山墙的安妮》读后感

                            作者:廉乐涵

前几天我在老师让我们多看书的建议下,借了一本《绿山墙的安妮》开始阅读,一读,我便被安妮感染了。

故事主要讲了绿山墙农舍的卡斯伯特兄妹准备领养一个男孩,帮忙做农活。可万万没想到孤儿院送来了一个爱幻想,喋喋不休的红发女孩,一个向往美好的小精灵,如一阵清风打破了这个农舍乡村的寂静。刚开始进入卡斯伯特兄妹的家庭,玛丽拉十分反感安妮,要马修换成一个男孩,但安妮活泼乐观,马修很喜欢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恳求妹妹,玛丽拉答应了。直到她真正接触到这个向往美好事物的小精灵时,她不得不承认安妮很有趣。不久,安妮便融入了这个家庭,开始了自己的学业,在学校,安妮交到了很多朋友,并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但她为了照顾生病的玛丽拉,毫不犹豫的放弃了学业,千里迢迢赶回来,做了一名乡村教师,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玛丽拉。安妮用她的美好深深的感染着我。

安妮,她追求美好,给小湖和所有一切的事物取美好的名字;她懂得感恩,因为玛丽拉的收留,她在玛丽拉生病后,依然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她,甚至放弃了去上大学的机会;她勇敢乐观, 面对马修的去世没有屈服,没有哭泣,而是勇敢的面对。

感谢安妮,让我在青春的迷茫中找回了自己,感谢阅读,让我在岁月的流逝中得到了永恒。



[老班有话]

    我们该如何看待月考

月考一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我本人不喜欢月考,总是认为它占用了教学时间,增加了师生的心理压力。但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月考都来了,月考都考了,月考又去了。“无法改变环境,那就先改变自己”,我们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因为有许多事都无法躲藏。

既然无处躲藏,那么我们要怎么面对呢?

借助月考反思自己。

人最无法了解的就是自己。月考就是一面镜子,能帮我们师生了解自己的教学和学习情况。月考之后,我认真看了大家的答题卡,发现语文方面基础失分比较多。析其原因,就是因为体**赛占用了几节语文课进行训练,没有拿出时间来去听写、默写;还有我们坚持每周用两节课来阅读,我也没有占用这些课去做基础训练;再次我们留的家庭作业,大家都没有认真按要求去完成。了解了这些,我就会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努力让我们的基础更扎实一点。

同学们也一样,刚入初中,一切都觉得新鲜,不能很快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早上到校,很少有人像秦晨峰那样利用点滴的时间去背诵;中午到校,总有那么几个同学喜欢站在教室门口大喊大叫,大声说笑;大课间时,不少同学一出去就回不了教室了,玩总是会有很大诱惑力的;晚上写作业,总有不少同学不能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我多次和大家说,初中和小学不同,不努力就会被甩的很远。可是大家好像觉得老师在危言耸听。

月考会用分数和名次告诉大家一切。我希望大家能通过月考更全面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以便更好地安排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争取通过自我调适,迎头赶上。

借助月考调整自己。

人生就是不断反思不断调整不断成长的过程,没有任何人生下来就是成功者伟人就是圣人。反思过后,要试着去改变自己。早晨到校能不能高效利用时间学习一会儿呢?不要小看那三五十来八分钟,坚持下来,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收获啊。上课的时候能不能再用心些;老师没到时能不能找点实事小事来做;上课走神了组长提醒的时候能不能虚心接受,赶紧调整好心态,继续听课。中午到校能不能读点书,预习一下功课。大课间能不能活动一会儿就去读会儿书,写会儿作业,而不是疯玩忘了时间。晚上作业能不能认真点,再认真点。经常迟到的同学能不能克服一下尽力不迟到。丢三落四的同学能不能把需要做的事写下来,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改变自己的坏习惯。“只要我们动脑子,办法总比问题多”,这是我经常和大家说的一句话。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考试过后哭鼻子,有用吗?考试不好,郁闷难受有用吗?考试结束,拳打脚踢有用吗?不如想想如何改变自己,调整自己,说不定下次就会超越自己。

借助月考挑战自己。

初中的第一次月考算什么!在人生的考试中,它连冰山一角都算不上。考得好的同学没有必要骄傲自大,这才刚刚开始,更多的考验还在后面呢。考的不好的同学,也不要立马就把自己归到“忧生”行列,这才刚刚开始,书写传奇的时候还多着呢。

我觉得利用月考认识自己,挑战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考得好的同学,也没有谁考了全校第一啊,就算以后哪位同学考了全校第一,那又怎样呢,把你放在全市呢,全省呢,全国呢?我们要爬的山还有很多,我们要过的江还有很多,“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更有强中手”。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只能勇往直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考得不好的同学,你要记下你现在的位置,再想一想,我能不能超越我的前一名呢?我记得有篇文章就叫《只追前一名》,写的是一个不擅长体育的孩子,在妈妈只追前一名理念的指引下,竟然跑成了班里的第一名。我们是不是也能这样去试试呢?每次都只追前一名,这样的精神和策略一定会送给你一个精彩的自己。所以你现在不是伤心,不是难过,更不是痛不欲生。而是给自己找目标,瞄准目标,坚定信念,落实行动,矢志不渝,三年后,你一定会成就一个你都不认识的自己。

亲爱的孩子们,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没有人能真正成就你,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真正放弃你,除了你自己;也没有人能真正打败你,除了你自己。

月考只是人生中的提醒,带着提醒上路,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远。

加油!!!



[家长园地]

        写给老师的一封信

              作者:王子婧家长

我是王子婧的家长,很感谢张老师如此细心的教我们的孩子。刚开学的时候,张老师让孩子们学会了自我教育,我们能深深的体会到孩子们自从学了自我教育的变化,有的孩子学了自我教育变化很大,有的孩子学了自我教育变化不大,可变化了说明自我教育有了成果。


[今日之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事严谨认真。



[自选栏目]

            老班强烈推荐

期中考试后这几件事必须做,不然期中你就白考了!

期中考试结束,有人欢喜有人愁。

你以为期中考完,就只用坐等期末了?那你就错啦!期中考试后,还有考试分析总结、心态调整、制定计划……这几件事一定要做,不然你的期中就是白考啦!

考试后的分析总结不仅会影响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积极性,而且会影响后续的学习和考试状态。那么该如何分析期中考试,又该如何调整心态制定计划呢?

下面这几个方法,你可以试试看!

第一、正确对待外界压力

每个人在考试后,尤其是一些大的考试后,都会面对外界多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来源于父母、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等等,尤其是许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再加上社会上成年人之间拿孩子的成绩进行比较,因此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普遍较高。

当你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时,你可以先分析一下:自己是否刻苦努力了,是否尽自己的全力了,如果已竭尽全力但仍无达到父母的要求,就不必再过多地责备自己,你不妨可这样思考:只要我尽力了,我的心里就是坦然的。

第二、分析试卷,正视成绩

无论考的成绩如何,都要对各门试卷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思考。

1.分析对错。细细浏览卷子中的每道题。注意,是每道题,不是只看错题!重点看错题、答起来不顺的题和凭运气做对的题,对那些掌握比较熟练的题可以略过,这样可以迅速的找出问题所在。

2.错题整理。将错题、难题所对应课本的知识点一一罗列出来,先记录到记录本上,让孩子弄清楚原因并加深记忆。

3.错题分析。针对错题,要找出原因,错在那里,为什么错?以有利于今后改正。最好再对这些知识做一个由点及面、更深、更广的复习,彻底搞清相关知识体系及相互联系。最后摆脱试卷,给他们出相应的题目做,真正做到举一反三。

第三、分析学习态度和方法

在考试后想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考试后轻松一下,放松放松,发泄一下压抑的情绪也是应该的,但考试后在一段时间里将学习抛到九霄云外,对考试也不做任何分析也未免有些“潇洒”过头了。考试后可结合试卷,对自己平时的复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进行分析。

第四、多角度看名次

如果每个人都还想保持原来在班上的名次是不可能的,不是进步就是退步了。尤其是一些总是排在后面的同学,很少体验到成功的感觉。这时就需要每个人都要理智。排在最前面的人、排在后面的人都要对多角度看名次,因此还要对自己纵向比较一下,自己是否进步了,掌握的知识是否更多了。不要将自己的目光只放在眼前的名次上,否则就很难继续进步。

第五、正视现实

如果这次考试失败,无论你再伤心、再痛苦、再后悔,它都已经成为现实,因此,你就应该勇敢地正视现实、面对现实,并想法去接受它、适应它。然后像方法2方法3中所讲的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发生的就要面对,重要的是在以后的考试中能够吸取经验和教训。

第六、制订可行计划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调整好心态后,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订一个可行的计划,安排好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在制订计划时不能急于求成,一步登天,要有短期的目标,能使自己有成功的体验,从而增强学习、考试的信心。

每个人都有一个“最近发展区”,如果我们将自己确定的目标于“最近发展区”,那么经过我们努力,这个目标就会实现。如果我们将目标确定太高或太低,就会失去目标与计划的实际意义。

分数也只不过是对学生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任何一次考试成绩都不是人生最后一次考试成绩,我们的每一次成绩都是为了下一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分析、总结、定计划,下一步,我们要走得更远!

【本周背诵古诗榜】

金榜:张越垚66

银榜:冯浩然62

铜榜:李锐阳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编:李钰冉 【一句话新闻】 紧张的月考结束之后,同学们又恢复了正...
    青春飞扬358阅读 825评论 0 2
  • 编缉:肖洋 【 班级新闻】 一句话新闻 转眼之间,就到...
    青春飞扬358阅读 456评论 0 1
  • 很多学校的月考都结束了,成绩出来了,老师的话多起来了,学生的心情忐忑起来了,家长和孩子的关系紧张起来了。 好吧,我...
    蜗牛十年阅读 771评论 0 1
  • 月考过后,相信有思考的不只是学生,还有我们。月考之后不应该是批斗会,而是怎样帮助学生查缺补漏。记得前两天看王金战老...
    Joanne_fa80阅读 479评论 0 5
  • 虽然我还没有完全投入到学习中,虽然我一点准备都没有,但月考还是来了,它真的是一面镜子,把我这段时间的学习情况照...
    李亚杰80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