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之逆袭项羽之衰落

《史记》研究性学习第一组                  澹台

摘要:

    楚汉战争中,刘邦在后来扭转战局,自己的战略布局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他自己的军队作为主打军队,韩信开辟北方战场,消灭异己势力;英布、彭越作为敌后部队消除项羽的军资,牵制楚军行动。这就造成了在正面战场上刘邦屡战屡败,可他的根基却扎得很深,实力越来越大的形势。项羽的主打军队屡战屡胜,看似威风凛凛势不可挡,可实际上项羽的势力却也单单只是这支主打军队而已,项羽可谓是为刘邦所动,在后来就形成了一种被刘邦牵制的局面。刘邦项羽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刘邦的其他部队一直在不停的发展,不断的壮大;而项羽却没有后方部队,只是一味地朝刘邦主军队进攻。

关键词:

    刘邦,项羽,韩信,彭越,英布,刘邦的战略布局,项羽的战略。

引言:

    开学后,学校看到我们在《史记》方面的兴趣,同时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思维逻辑等方面的能力,组织了一次《史记》研究性课题的活动。基于我对汉高祖的兴趣,我参加了关于“楚汉之争”的这一课题。为了更加客观地了解楚汉战争中,项羽这一被世人称赞的英雄失败的根本原因,我们不再从大家都在言说的刘邦、项羽的性格不同为着眼点,而是站在另一角度——从战争方面更深入、更严谨地探讨楚汉之争刘邦胜利的原因。经过一个多月的钻研,每一周导师对我们的指导,以及课上课下我们的讨论,我们终于各自都有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刘邦和项羽的地位互换呢?为何又会发生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呢?

一、刘邦、项羽正面战场上的形式及其变化。

    项羽战争史的开端是公元207年项羽5万部队与秦军40万大军之间,在巨鹿县南边的漳水处发生的一场战役,史称“巨鹿之战”。这场战役可以说是项羽的成名战,在这场战争中项羽获胜,在项羽打败王离军队后章邯也带领20万大军前去投降。而一个小小项羽又是如何能与秦军对抗呢,据说那时产生实质意义的其实不过为王离那15万兵的军队,章邯的军队却因胡亥的乱政,忠义于战之心全无。而项羽再加上那些义军,仔细一算也并没有吃太大亏;当时诸侯军们见势不对就开始观战,秦军也因赵高被搞得混乱不堪,自然秦国将领们会不免考虑到自己的前程,这使得秦国军心不稳。项羽破釜沉舟来振奋楚军气势,项羽实力增大,“以少胜多”也并非难事,但虽如此却同样可以看出项羽之强。

    在公元前206年的雍丘,项梁、项羽、刘邦等人共击秦。秦国命李由率十万关中秦军去攻打楚国,楚则命项羽、刘邦前去抵挡,两军大战于雍丘下,十万秦军对战三万多楚兵,楚兵胜,李由也被斩于马下。项羽军事力量的提升以及秦之前的败绩都是“雍丘之战”胜利的原因,并且项梁的战略也是项羽的一大辅助,铺垫。虽然这场战役中,刘邦只是起一个辅助作用没有太多实质的影响,但刘邦的征伐之路也已开启。之后,项梁立楚怀王,这时楚怀王下了道命令“先入关中者王之”,这也就使得刘邦项羽反目成仇,不再是同盟关系。在公元前206年的“陈仓之战”中,刘邦崭露头角,用手下韩信的好计策,暗渡陈仓,刘邦对属下的信任帮助了他,项羽可吃了亏。这时项羽在攻秦因而并无什么防备,刘邦又凭借这自己所处地势之好的优势,让自己扬眉吐气了一番。

    前205年在彭城的“彭城之战”为项羽之后的失利埋下了一个种子。在彭城之战中项羽是胜利的,项羽用了仅仅3万军就在半日之内打败了刘邦的56万军队,刘邦惨败。项羽当时实行了一个极为大胆的战略计划,而此时刘邦高看了自己的实力却小瞧的项羽,这是项羽得以胜利的一个原因,刘邦的人数实力虽多却有绝大部分都是无用之人,并且人数过多自我死伤度才更高。在巨鹿之战后,各路诸侯军也都多多少少都对项羽抱有敬畏之心,都保持着中立,这也是项羽胜利的原因之一。而这时项羽已经打败了刘邦却没有继续乘胜追击,这也真是一大遗憾。正因如此,刘邦有了再次编整军队反攻的机会,项羽和刘邦战争的转折点拉开了序幕,“彭城之战”正是转折点的开端。公元前205年,所处成皋,荥阳一带的“成皋之战”展开了,用了两年零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刘邦与他的部下巧妙运用正面相持、侧面迂回和后方骚扰的策略战胜强敌项羽,刘邦成功反击打败了项羽。在这一战中,刘邦创新了策略,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开战,再者汉军经且修整,当时灌婴与曹参相助,灭掉了齐国。并且刘邦选择的地理位置极好,这时诸侯军不对项羽提供帮助,所以项羽一方正处于少食寡助的阶段,所以说刘邦占领成皋也是有一定的战略意义的。 

    在“荥阳会战”中,项羽攻刘邦甬道而刘邦求和项羽不许,于是刘邦用离间计离间项羽与其谋士范增,项羽失去左膀右臂实力继续下降。刘邦在荥阳建立根据地,粮线发生变化,刘邦的粮线被拉近极多,而项羽的粮线却相对甚远。项羽的供给线已经在一种十分被动的地况中了,此时刘邦为了解决彭城的这一僵持局面,命灌婴断了项羽的粮道,这对项羽很不利。于是项羽猛攻荥阳,又占领了成皋坚守,刘邦攻打不下准备撤退时郦食其向刘邦说明,放弃荥阳成皋意味着放弃敖仓,为刘邦出策。此时,刘邦项羽处于相持阶段。

    在公元前204年井阱口的“井阱之战”,刘邦采纳张良的正面坚守,侧翼发展,敌后干扰的战略方针,先是灭掉了魏国。为了消灭诸侯墙边草的势力,韩信得知李左车的计谋并不为赵所用后又攻取的了赵国,项羽的帮手势力已经被削弱,而刘邦也成功地使诸侯中立之变化转变。

    公元前202年,在垓下发生了“垓下之战”。项羽也算是输的彻底,而刘邦与项羽的楚汉之争也结束了。当时,项羽军势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低落,项羽对刘邦的防备也并不强,在加上项羽失去了各路诸侯相助,获胜的希望实属很小。而刘邦却是联络了人马来逼楚,那一刻四面楚歌,项羽以为自己已经输了,便带领这几百人落荒而逃。本来项羽想要去反抗,可惜兵分四路后仍旧没有用。渡过乌江兴许还有些复兴的希望,但是项羽已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可能项羽也自知自己实力不够,最终抛下剩下的28人,自刎而死。项羽的兵力就是如此从兴盛至衰落,一点一滴在不知不觉地在小失策上流失,让刘邦得以发展,以至称王天下的。                                                                                         

    从以上战争可以看出,在楚汉之争第一阶段项羽一直是占有着极大的优势的,楚军一直压迫着汉军。但到了第二阶段,因为项羽并无乘胜追击,刘邦与项羽的军队就形成了对峙的局面,井陉之战正是楚汉之争关键的转折点。在第三阶段中,项羽军势、实力下滑,项羽的局面开始转向被动,刘邦却越来实力越强,直到最后连项羽也猜不到,自己竟会败在刘邦之下。


二、楚汉战争中韩信、彭越、英布等人起到的不一般的作用。

    韩信是一个有着雄才大略的人,哪怕是受胯下之辱也不在乎。这样一位难得的人才投在了项羽的门下,按理来说,这对项羽是极为有利的,而后来韩信的功绩也确实是证明了韩信的能力与才干,证明了他在楚汉之争中刘邦胜利的决定性作用。可惜项羽当初却没有看到这一点,以致于韩信投靠了汉军。

    公元前206年,位于陈仓的“陈仓之战”因楚怀王的一句话拉开了序幕。这时的韩信已经背楚向汉,而这一切的原因正是因为项羽的唯我独尊的思想。可项羽认为韩信不如自己也罢,还一再羞辱韩信,久而久之,韩信不期望在楚还会有什么大的作为,因此投靠刘邦。在刘邦处韩信是混的一个风声水起,后来还当上了王,这对项羽来说,可真是一大悲剧。在陈仓之战中,韩信东进,开辟北方战场,占领了三秦之地,刘邦此时就有了与项羽共争天下的基础。但对于项羽来说,却是失掉了关中大部分地区,失去有利战略地位。

    公元前205年,京、索之间“京索之战”爆发,韩信阻止了楚军的攻进,并消灭了一系列楚地势力,以及那些背汉投楚的势力,让楚、汉形成对峙的局面,汉方转危为安。同时,项羽西进兵钝顿挫,只得在荥阳稳定局面。

    前205年~前203年10月,为“安邑之战”~“破齐之战”。刘邦部队一直从安邑(攻破魏)到代地,赵、燕地(黄河以北的山东大部),再到齐地(山东)逐一攻破。于刘邦,那是开辟北方战场,消灭对刘邦势力的威胁;于项羽却形式大变,后援们背楚向汉,项羽已经没有了后援,由盛转衰。

    前205年发生在临淄的“潍水之战”韩信依旧胜利。此刻,刘邦已经威胁到楚都彭城,汉方完成对于楚的战略包围。项羽可说是陷入水生火热之中。

    “彭城之战”,前202年5月,刘邦之前虽然失了固陵,但是韩信此时出场救危,制定战略去攻打彭城,趁项羽重心相移,则去占领楚都彭城。也就打败了项羽的持久战略,项羽自此完全失去了战略依拖。

    最后,“垓下之战”,前202年,刘邦终于统一全国,四面楚歌之计迫使项羽拼死一战,从中也看到了项羽的骁勇善战与魄力。可惜最终依旧自刎,于乌江旁亡。

    可以看出韩信这些战争都对汉的胜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彭越在战争中的作用也不可低估。

    彭越为刘邦断了项羽的供给线,他与韩信  也有着极为相像的遭遇。彭越在魏起兵与刘邦一同办事,然而事后项梁并没有给彭越封王,彭越的军队无路可走,最终刘邦得到了彭越这一员大将。在公元前205年的“成皋之战”中,汉方占领了成皋要地,已拉近自己的供给线,同时,与之相对则是项羽供给线暴露在外。因为彭越的“骚扰”战术,项羽在这场战争中再次失利。公元前204年“荥阳会战”本来项羽已经夺回属于自己的地盘,而彭越再次攻回,断了项羽的供给线,把所得粮仓献给刘邦,项羽则失去了控制权,处势低下。前202年“垓下之战”,汉军七、八十万人,项羽只10万人,韩信带领30万大军做前阵,正面迎击楚军,两位将军分别作左、右两阵,刘邦为中阵,又两将军为后阵。此时英布与彭越的任务,则是牵制楚军行动。最终,刘邦不负众望,获得胜利。     

    在垓下之围中围攻项羽的还有一支重要的力量是英布。

    英布本是全力为楚作战,刘邦派人随何前去游说,随何以利害告之打动英布,英布在权衡之下背楚向汉,当然,也有项羽责怪英布一系列的原因。在公元前207年的“巨鹿之战”中,英布参与,虽只是辅助角色,但也为项羽取得了诸侯军的信任,从而增加了项羽一方的势力,后来坑杀章邯20万大军也确是造大了声势。刚加入刘邦,英布就被龙且打得落荒而逃,幸而这并没有为刘邦造成多么大的损失。在此之后,英布便一直在为刘邦攻打南方,在公元前202年“垓下之战”中,英布与彭越为后卫部队,牵制楚军行动。

    在背项的力量中,田荣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因与项羽作对,在公元前206年造反。齐国与楚国不合,楚曾杀害宋义之子,因此项羽北上救赵得不到田荣的帮助,项梁也因此被杀。这使得项羽失去了一个具有战略头脑的帮手,并且田荣还常与项羽对着干,很是牵制项羽的力量。田荣死后,其子田广被韩信捕获,205年田广背楚向汉,项羽与齐作战因此无法去攻打刘邦,被牵制的项羽又造成了不利局面。终于,在“垓下之战”后刘邦称王天下,而项羽这位天下皆知的英雄人物败在了刘邦手上。

    项羽失去韩信,也就相当于失去了对自己极为有利的一员大将,也因此失掉了自己原本占有的有利优势。彭越其实是很适合做大将的,可惜却也被刘邦收入囊中,一而再再而三地略取项羽的供给库,攻打成皋以及荥阳。英布则是在背楚向汉后为刘邦壮大势力,主攻南方,田荣田广与项羽结下了梁子,与项羽为敌并牵制项羽。不但这样,项羽自己亲信的大将在战争中,渐渐也都死的死,自杀的自杀,背叛的背叛,项羽最后的结局也就不难预料了。

三、从战略战局的角度看刘邦胜项羽败的必然性。

    刘邦在与项羽对战时,刘邦看似是一直处于劣势,可是在战争中刘邦虽不得好处,在消除项羽势力上却是占有极大优势的;项羽看似是战无不胜,可是却过于着重在主兵力上花费时间,这就造成了刘邦势力不断增强,而项羽的势力却一直被分散的局面,也为项羽在楚汉之争中的失败埋下一颗炸弹,奠定失利的基础并酿成了大祸。

    韩信,是刘邦坚强的后盾。在刘邦与项羽打的时候,韩信正在开辟北方的战场,扩大自己的实力,那么尽管是刘邦这支主力军队一味地在打败仗,可毕竟韩信的部队在扩张,那么汉军的实力就并不会被减弱。陈仓之战中,韩信使得刘邦军队在壮大。虽说项羽在雍丘之战中打败秦军实力上涨,但在陈仓之战中,依旧是让韩信部队夺去了关中大部分地区,从而失去了有利的战略地位。韩信又跑京、索二地之间展开了“京索之战”,消灭了楚的势力,阻止了楚的一系列进攻,一些背汉投楚的势力也被消灭,楚汉之间自北形成对峙的局面,汉方转危为安,因此项羽西进兵峰受锉,只得在荥阳稳定局面。后来韩信又去消灭那些对自己有威胁的他国势力,相当于是在消灭楚军的后援团。干是爆发了安邑之战、破齐之战一系列的战争,韩灭掉了魏、代、赵、赵、燕、齐等国家,项羽一方的诸侯军眼见形或势不对,统统背楚向汉,项羽没有了后援,于是由盛转衰。淮水之战以及彭城之战则是刘邦制造战略,去攻打彭城,趁着项羽重心转移,去威胁项羽都城彭城,完成了对楚的战略包围,打破了项羽的持久战略,项羽也自此失去战略依拖,陷入水深火热的不堪局面之中。

    彭越,为刘邦敌后骚扰。彭越则主要是敌后的战线,也为刘邦做了充分的准备。项羽的供给线就是彭越攻下的,在成皋之战中刘邦占领成皋之地,这一举动就让刘邦的供给线被拉近,而正相反,项羽的项羽的供给线却被拉长,因此,项羽供给线暴露在外,项羽又一次失利。在荥阳会战中,本来项羽已经夺回了属于自己的地盘,而却被彭越再次攻回,并把粮仓献给了刘邦,项羽则失去了控制权。要知道,兵未到粮先到,粮对一支军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项羽势力由此低下。在垓下之战这场决定性的战役中,韩信带领30万大军做前锋,正面迎击楚军,两位将军分别作左、右两阵,刘邦为中阵,又两将军为后阵。而此时,彭越与英布依旧是敌后的战役,他们的任务是牵制楚军行动,而在这场战争中,果不其然,刘邦获得了胜利。

        英布则是刘邦拖住项羽的一粒棋子。《史记》中有记载“使谒者随何之九江王布所,曰:“公能令布举兵叛楚,项羽必留击之。得留数月,吾取天下必矣。”随何往说九江王布,布果背楚。”

    韩信、彭越等人都是在为小部队做服务,壮大了刘邦分部队的实力,英布留项羽数月。虽刘邦这个主力部队并没有多么风光,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可是,在刘邦的小部分壮大后,项羽的实力已经大不如从前,刘邦后来扭转了战局也得多亏了自己的战略布局。最后一战,自己为主打军队,韩信开辟北方战场,英布,彭越为后数部队,消除项羽的军资,牵制楚军行动,才得以造就这样的结果。与此相比,项羽只有一支主军队,并无后方支援军。项羽就只是一味的在主攻刘邦的主要势力,却不抵制刘邦在小部队上的发展,又被英布套进圈套。最终赔了本不说,还搭上了命。刘邦在楚汉之争中的得利,与最终的胜利,是具有必然性的,而项羽临死所说的“此乃天要亡我”更是荒谬啊,谬哉,谬哉!刘邦的胜利并不是天时地利,人合才是真,刘邦是靠真真切切的策略取胜。

    综上所述,在项羽和刘邦的交战中,项羽可以说是战无不胜,刘邦可以说是逢战必败。刘邦越战越强,项羽走向灭亡的原因并不单单因为他们的出身、性格一类的原因。这是因为刘邦一方和项羽一方的将领不同,从而也会各自发挥出大不相同的作用。韩信、彭越、英布的实力是不可小觑的,项羽仅有的那些将领们根本无法与他们相提并论。再者,刘邦、项羽的战略布局截然不同,刘邦会侧面扩大自己部队,留下了退路,哪怕自己打了败仗也不会有大碍,正所谓“狡兔三穴”;而项羽的一大信条就是:刘邦在哪我打哪!可是却没有给自己留下退路,没有其他的基地,这是不行的。当然,也有其他的因素在,但是“楚汉之争”刘邦的胜利并非巧合,而是必然的。


参考文献:

        1.《广州日报》2015年09月09日第A12版,作者:刘黎平,原题:项羽之败在于不善经营子公司。

        2.《史记》项羽本纪,高祖本纪,韩信、彭越列传,黥布列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项王与刘邦,这2个争天下的人,也是为我们书写了一段传奇的人生,那么,为何屡战屡败的刘邦,最后夺得了天下呢...
    卞y阅读 831评论 1 0
  • 摘要:楚汉之战,是一场很漫长的战争,刘邦与项羽之间的战争。二人在每场战争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在每场战争中,项羽都...
    做贼心虚阅读 2,734评论 0 4
  • 秦朝末年,大下大乱。 公元前208年,胡亥继位,我们先不说他是用什么手段取得的王位,如果秦二世胡亥的能耐能有他老子...
    合眼看世界阅读 1,424评论 0 4
  • 摘要:首先要讲的是项羽为什么败给刘邦,是因为他们的作战方针不同,还是战略布局不同,另有起因?以这一问题展开论述...
    泪已干心已碎阅读 934评论 0 1
  • 我的音乐和我 种在了诗人的玫瑰园里 有一天早晨 太阳从云朵里醒来 瞧见了我的玫瑰 温柔的露水悄悄划过她的脸颊 我一...
    sakuratears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