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

作者: Zongwei Zhou | 周纵苇
微博: @MrGiovanni
Email: zongweiz@asu.edu

元旦休息在家读了《生命3.0》的第八章“意识”,迈克斯·泰格马克可以说是思想很有深度了!同样是关于意识的讨论,我在2015年元旦也写过一些东西,原文在第一部分。我读完“意识”后的感受写在第二部分,差距巨大aaa

1. 写在2015年元旦


石头和大脑,都是由宇宙中的那么几个固定的元素组成,多少年前,地球上就死气沉沉的一颗大石头,你看或者不看它,它都在静静地演化。上帝也许是不甘寂寞,才造出来了一个叫做意识的东西,我认为这个星球从无机物到有机物的转变一点儿也不神奇,或者说不能作为一个奇迹,因为这只是几个元素之间排列的变化,无机和有机并没有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意识,这种抽象而神秘的存在怎么能突然之间从这个宇宙中出现确实是一种十分反常的现象。

关于意识为什么会出现,“波尔兹曼大脑”是一个十分有趣解释,“玻尔茨曼大脑”不一定是真实的大脑,不如说是一种隐喻,用以指称也许会自发出现的宇宙目击者。宇宙可能产生两种目击者:像人类这样的“普通目击者”,以及稀奇古怪的“玻尔茨曼大脑”。只要被赋予足够的空间和时间,一种有意识的物质就会从真空中突然蹦出来,即使它持续的时间仅为1微妙。宇宙中的“幽灵”——“玻尔茨曼大脑”帮助科学家

这几天晚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们会是这一切的目击者,上帝如果要安排出观众的为什么不让岩石有意识,让地球有意识,让所有在宇宙中存在的物质都有意识?因为这个宇宙实在是一个近乎完美的艺术品,只给一小部分的生物以意识不是太浪费了,我们作为有意识的存在是不是幸运地有些过分?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人类能不能充当一下上帝的职位,造出来一个意识呢?如果计算机能够变得复杂到足以被视为一种意识,但是基于现有的技术,我斗胆来展望一下未来,如果到达了人工智能的奇点,那么造出来的应该只是一个个“哲学僵尸”,我们首先假设它们可以经得起图灵测试——当然我想说很难实现——那它们也只是是一种和一般人类无法区别并且被认定为缺乏觉察经验、感受性、感觉、感质的假设性存在者。一个哲学僵尸可以被尖锐事物刺激到,而它不会有任何疼痛的感觉;然而,它却会表演出疼痛感(它可能会叫“噢”并且从尖锐事物退后,甚至告诉我们他/她感觉很痛。主要原因还是:它们没有意识!这个直接导致它们没有真正的七情六欲,没有生物应有的特性,所以,它们在分类上应该更靠近石头一些。

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来了,意识到底来源于我们的哪儿地方?普遍意义上的答案应该是大脑,逻辑很简单呀,把你的四肢都砍了,等你疼醒了,照样是有意识的,没有没脚的尼克胡哲--希望使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那么排除了四肢,直观来看意识存在于肚子怎么说也说不过去啊,但我们可以认为意识来自心脏,这个看似比较地说得通,比如一句话“我要用心爱你,用心学习,用心……”,但是现代医学认为心脏的功能是推动血液流动,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尿酸等),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和功能。好像只是打仗时的一个物资供应商,不是司令部~~好了,再排除脸的话应该很自然的剩下神秘的大脑了。

没错,大脑是整个身体的司令部,所有的感觉,所有的指令,甚至是记忆都产生于大脑,直接的原因是这些东西都在大脑中有它们各自的物质载体,也就是分区,这个在实验室已经证实了,但是我想说的是意识没有载体,至少现今暂时没有找到呢。

一些真实的例子可以证明意识不一定或者根本不产生于大脑。这儿有一个假设,就是所有这些例子至少有一个是真实的,我先认同这个假设。大脑中没有了载体,或者压根就大脑和身体脱离了,却还能有意识。人体和脑袋分离人会死吗?

其实意识和记忆,感觉是有一定的联系的,试想一个场景,你没有了视觉,没有了听觉,没有了触觉,没有了其他任何一个感觉功能,同时,也不能控制身体的行为,因为你根本不能感觉到身体的存在了,整个世界一片黑暗和寂静。请不要忘了,你现在还有的权利就只剩下思考和动用你的记忆了,这时,剔除掉你的记忆。你没有东西可以想了,但是你还是知道你活着吧,虽然很荒诞,这个剩下的可怜巴巴的一点儿就是意识。

意识=生物个体-感官-记忆

我认为,意识不应该是存在于某些脑细胞或者某些神经突触当中,意识的载体是否是大脑我不能论述,因为我所了解的大脑实在太少了。那也没有关系,我可以分类讨论一下:

首先假设意识来自于大脑,那么顺着这个逻辑我们可以认为只要将大脑完好的保存并使它存活,一个人的机体可能会老化,但大脑的寿命大概在200岁左右。想到了吧,可以人为地延长寿命了。霍金提出来:大脑可以在人体外独立存活,而思维就像储存在大脑中的一段程序,可以被复制。

“我认为,人的思维仿若储存在大脑中的一段程序,和一台计算机有相似之处。所以我们可以将大脑复制到计算机里面,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它也在某种意义上提供一种在死亡后的生存方式。”

要是真的靠人工的仪器就可以让一个大脑存活,根据假设,应该是有意识的喽,那场景太残忍我不敢想象,生命的尊严得不到保障,马斯洛的理论成为一纸空谈,在这儿赋诗一首,缅怀一下我想到这儿沉重的情绪。

# 这居然是当时我吃完一堆榴莲以后写的诗...
没有一点点感觉
没有一丝丝知觉
没有外延
唯一的内涵
一个明确的意识
我存在
只剩下会思考的我
也许就这一瞬
也许直到永恒
存在在虚无
我思故我在

但是如果这只是一场梦一般的旅行,你98岁高龄了,闭上眼,摘除大脑,放到一个新生命的头颅中,睁开眼,记忆还在,你才2岁,屌炸天又是一条好汉了,经过民意调查,大家愿意这么干。因为意识保留下来,换上了什么样的臭皮囊其实是无关紧要的。这其实是有前提的,就是保留记忆,要是不留下记忆的话,没人这样瞎折腾,因为这不就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转世投胎了吗,我暂时不想向这个方向思考,神学的气味太重。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珍惜这个短暂的存在,我们有意识,至少是自知的时间与整个自然的演化过程来讲,真是苏轼所说的曾不能以一瞬,多么的渺小,看来上帝也不是让我们当她伟大作品的见证者。我不禁又问,在我出生前,意识在哪儿,以什么形式存在呢?为什么一个意识它存在,存在了80年又跟着我的身体一样的消失了呢?这个不符合正常逻辑啊。

这时我想要引出另一个假设,就是意识是独立于大脑而存在的。人有一个独立于大脑的“自觉精神”,大脑只是它的物质工具而已。人的肉眼看不见的“自我”,在物质大脑死亡后依然活着。

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灵魂,经历过濒死的人们会有很多灵魂出窍的经历,很多文章中举了很多的例子,我不以为然,因为你会发现他们所看到的都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后天学习到的,比如分子、原子、天堂、很深很深的走廊,我认为不可信,除非一个初生婴儿的濒危经历,但它没有办法用可以让我们感知的语言来描述,所以,最后关于灵魂的论点进入了不可知论的死循环。

我不善总结,说了这么多回头来看人工智能的奇点是否可达的问题上来,我投反对票,原因很简单,在人类还没有认清意识的来源前,机器智能永远无法模拟生物智能。

最后,向牛顿、爱因斯坦等探索自然规律的科学家们致敬,他们试图揭开这个世界的神秘面纱,用同样是由人类创造出来的数学公式,来刻画上帝制定的事物演化的一般规律,真的是一件很伟大的尝试。你可知道,上帝只给了我们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我们看到的世界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世界,或者我们真的只是海边捡石子的孩子,真理的大海在我们面前却不可知。

向苏轼为代表的古代哲学家致敬,他们不借助那些理性的工具,只是运用人类最朴素的思维,将这个世界,这个宇宙,包括人类本身的渺小刻画地那么生动,对事物演化的自然规律思考那么成熟,也是蛮拼的。

两种思维方式没有孰好孰坏,只是在自然面前,人类一切的理性成果很可能远远不能及上帝的,就像神学与哲学总是走在科学之前,所谓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其实会更倾向于后一种思维方式,哈哈。。。

2. 写在2019年元旦


看完《生命3.0》的第八章“意识”,又回头调出来了四年前我的论述,发现了好大好大的差距,延续当时我对意识的理解,补充一些读到的新观点。

分歧1. 意识的定义

对于意识本身的定义,我给出的是意识=生物个体-感官-记忆,一个减法的形式出现,这明显不是一个好的定义,原因是被减项很大,减项无法穷举。至今为止“意识”一词没有无可辩驳的标准定义,一般的定义包括:知觉(sentience)、觉醒(wakefulness)、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本书的作者给出的定义是

意识 = 主观体验(subjective experience)

换句话说,如果你感觉“这就是现在的我”,那么你就拥有意识。

分歧2. 意识何时存在

我当时的论述,潜在的假设是人从出生到死亡这段时间内,都是有意识的。但是其实不然,作者给出了更详尽的分析,他认为

  • 清醒状态下——有意识
  • 有梦睡眠下——有意识
  • 无梦睡眠下——无意识

这个是从第一个分歧(意识的定义)下导出来的。如果意识是主观体验,那么确实在无梦睡眠状态下,我们是没有意识的,但是比较有趣的是作者认为有梦状态下是有意识的,尽管人的肉体和各种感官没有在直接的工作。在梦中即使触觉系统没有真正地感到接触,也可能能意识到疼;即使视网膜并没有感觉到光,但是我们也能在梦中看到场景等等。这个论述是非常的有意思了,它直接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意识和知觉不是一个概念,也就是我在第一部分中的那个减法定义,去掉了感官,意识照样可以工作。另外,意识和觉醒也不是一个概念,因为在有梦睡眠状态下,意识也是存在的。


拓展1. 科学地归纳

我在开篇说的是石头和大脑,组成的元素相近,甚至组成的微粒一模一样,都是物理学的基本粒子(夸克和电子),为什么大脑能产生意识,石头不能?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有意识的人是以汲取食物为生的,而食物只不过是经过来重新排列的粒子而已。由于第二个分歧,我们知道即便是大脑,在不同时期也不一定能出现意识现象。也就是粒子的某些排列确实感受到了意识,而其他排列却没有。这就引出了第一个难题:到底是什么性质让不同的粒子排列产生不同的结果?具体来说,是那些物理特性将有意识系统和无意识系统区分开的?

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归纳,要经过大量的科学思考和训练才能提炼出来的问题,并且直指关于意识的本质。除此之外,作者还给出了涉及对意识的理解几个层次的问题

  • 简单问题:大脑如何处理信息?智能是如何工作的?
  • 相当难的问题:什么物理性质区别了有意识系统和无意识系统?
  • 更难的问题:物理性质如何决定感质?
  • 真难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意识?

我想再补充一下关于什么物理性质区别了有意识系统和无意识系统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它会带来很大的现实意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容易辨别一个人是否有意识,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处于清醒状态。但是如果你的爷爷刚急诊室出来一星期,一声不吭,眼睛无神地开着,对周围环境一点都没有反应。你如何知道他的大脑是否有意识?还有,对于人来说分辨简单,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人类,但是其他的动物,特别是低等生物呢,是不是很难辨别它们到底是本能的跟你互动还是有意识的。再进一步,未来的强人工智能,或者说现在的聊天机器人,你如何知道她有没有意识?所以,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但有利于我们对意识的更深入理解,更可以指导我们设计出有意识的人工智能。

假设一个理论仅从物体的基本物理构成,比如基本粒子和力场,就能预测出它有没有意识,那么,这个理论就不仅具备了预测大脑意识的能力,还能预测任何物质组合的意识。我对于这方面的研究就特别的激动了。

拓展2. 是否是科学

这个问题的探讨特别容易掉入不可知论的死循环,就像我在第一部分的论述一样,直接走火入魔到了神学。关于意识,到底这个课题可不可以碰,或者有没有可以最终得到科学的结论,作者在这里表现出了令人折服的磕盐造诣。

首先定义什么是“科学”,用的是反向定义:如果一个理论不可证伪,那它就不科学。比如宗教,上帝,这些概念不可证伪,所以不在科学讨论的范畴。是不是“伪科学”就是错误的呢?也不是,不可证伪的命题不一定是假命题,就像水货不一定是假货。只是我们不花时间去研究它而已。

作者还给出了更深邃的论述:在讨论“什么东西超过了科学的范畴”时,请记住一件很重要的事:答案通常取决于讨论的时间。这大大地拓宽了科学的定义边界,他认为一个命题是否可证伪,也是取决于当时的科学认知水平。

拓展3. state-of-the-art

我的理解是,现在普遍认为意识是产生和存在与大脑。大脑中到底哪个部位负责产生意识?不知道。相关的研究关键词是“意识相关神经区”(Neural Correlates of Consciousness,简称NCC)。最近的一些NCC研究表明,意识可能主要存在于一个“热区”內,这个区域涉及丘脑和皮层的后部。还有的研究是通过脑电图测量大脑对磁刺激的反应,托诺尼在这方面好像很有建树。

我比较担心的一点是意识产生于大脑这个大前提的正确性。也就是那个“真难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意识。科学研究的假设是意识来自物质的排列组合,但是如果这个假设是错的呢,我们真的原封不动地“复制”了一个大脑,所有的神经元,甚至到细胞,分子都一模一样,但是发现它没有意识怎么办?如果意识真的来自于非物理排列的因素呢?也就是我们说的魂的概念,上帝用土造出来人类,但是都跟土一样没有意识,是上帝用手点了一下,才让这团物质有了自我意识,那就真的是没有办法用科学的方法论证了。

总结来讲,我个人对“意识来自不同物理粒子的排列”这个假设持观望态度。也很期待人类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能更深入,更彻底。换个角度看,要想设计出真正有自我意识的强人工智能,关于意识本身的研究是绕不开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识与灵魂之我见 李淼教授的观点看完了,让我们回顾李淼教授的写作发心——回答两个问题:量子世界观和佛教世界观是否相...
    她禅阅读 911评论 1 5
  • 佛观一滴水,八万四千虫!——量子意识 本文作者:朱清时,中国科学院院士 “佛观一杯水,八万四千虫!”——题记 今天...
    清霞亮阅读 4,142评论 0 14
  • 我 早就已经一贫如洗 你要的 你说了就算 我是罪人还是圣人 你说了就算 雨后的街道 我只能享用涤了灰 的雨水 酒吧...
    文子微阅读 321评论 0 7
  • 陌陌财报分析开始不知道从何下手,就把关键的数据汇总在一个表格中,总营收、净利润、成本、移动营销营收、会员订阅营收、...
    DayWang阅读 268评论 0 1
  • 流感?不不不。还好我不是流感,据说这次是又吐又拉啊!我最怕吐了,连怀孕的时候这就吐了1次……不过这样一来就耽...
    余梦r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