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你形态丑陋怪罪到没钱买化妆品和衣服上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走秀模特吉赛尔-邦辰在台上走的1分钟.jpg

还记得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走秀模特吉赛尔-邦辰在台上走的1分钟吗?她是全球最赚钱超模榜单”以年收入4400万美元排行第一名。当你在电脑面前舔屏她走姿风姿时,你是否有感叹到:同样是走路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人家走路价值千万美元,你走路不仅没钱还影响市容呢?

因为健身运动关系,我开始关注自己的形体,也从运动达人,体态达人的帖子或者微博上知道了一些形体知识。其中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走路。其实有75%的人走路的方式错误,导致你整个人体态很糟糕。你以为两条腿走在马路上叫做走路吗?一个人走路的姿势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形态。

日本专业跑步教练出版了《走路健身法》书籍,这本书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关于走路的姿势,日常锻炼,图文并茂的方式告诉你到底该如何走路,改变你的走路姿势让你更瘦、更健康、更有气质。

1.jpg

常见的错误走路姿势

看完这本书后,我特意在上下班时候,留意周围人走路的姿势。我发现错误的走路姿势确实是书中5种。

1.驼背走路

驼背走路是最常见的错误走路姿势.jpg

根据我刻意观察,我发现10个里边9个都是驼背走路。以前我也是驼背走路,我家母上大人很早就告诉过我,但当时我没当回事,因为我真感觉不出自己有驼背。为什么你会感觉不出自己驼背呢?因为你经常坐在电脑前,背部弯曲,你的肩部和颈部都向前探。久而久之,你的背部肌肉长期拉伸,变得僵硬,形成了习惯。驼背的人由于脊椎骨S形弯曲已经破坏,因此,为了支撑沉重的头部,就需要由颈部和腰部分担重量。

过度挺腰走路

过度挺腰走路.jpg

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穿高跟鞋的女性,表面上看,好像腰板挺直,但仔细一看,会发现要不过度挺了,就像一般尺子,过度弯了就不直了。主要原因是没有做好腹肌和背肌的平衡。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走路,时间久了就会觉得腰部很沉重,酸疼。

罗圈腿”走路

罗圈腿”走路导致大腿的形状也会不同.jpg

这种走路方式双腿向外弯曲,类似于外八字走路方式。根据观察,我发现女性这样走路有但比较少,绝大数是男士,拿着一个包,双腿向外走路,然后摆着手臂,整个人完美地诠释了“暴发户”这个词。“罗圈腿”与骨骼的歪斜有关,很难矫正。所以建议大家在走路时有意识地把腿向正前方伸出。

左右倾斜着走路

左右倾斜着走路如同醉汉一样.jpg

这种走路姿势原因是肌肉生长左右不均匀,造成骨盆倾斜。我曾出门逛街时遇到过一个穿高跟鞋的女子,右脚倾斜严重,导致高跟鞋都是斜的,走路的路线就像喝醉酒的醉汉,倾斜状态。我在后面看她走路都为她捏把汗,就怕下一脚就崴了。你可以留意一下你的鞋子,看看那一侧的鞋跟部位磨损更严重。如果你是这种走路姿势,为了防止恶化,在平常生活中不要一直用同一侧的手去拎重物,也不要经常跷二郎腿。

弯曲膝盖走路

老年人会出现这种现象.png

这种走路方式出现在老年人身上,由于年纪大了,躯干上的大块肌肉整体衰老,导致躯干无法支撑体重,膝盖弯曲,只能利用大腿前侧来支撑,进而导致大腿无法很好地抬起来,最后也许就不会走路了,形成恶性循环。

以上五种常见错误走路姿势,你来检测一下自己是否存在。如果存在,那就说明你走路的方式就出现问题了,需要好好学会走路。

正确的走路方式

正确走路方式核心只有一个:利用好你的 “躯干”。

躯干的位置.jpg

躯干是指身体的中心,也就是酮,如果把身体比作一棵树。酮体相当于树干,手臂、腿和手指与脚趾就相当于树枝。躯干是整个身体最中心,最重要的部位。

酮体相当于树干,最重要的位置.jpg

躯干最主要的特征在于聚集了更大块肌肉,这些肌肉成为人体活动的动力。躯干与手臂和腿部相互连接,相互配合,可以减轻树枝的手臂和腿部负担。

事实上,你去观察田径运动员,无论是竞走还是跑步运动员,他们依靠的是躯干,而不是仅仅活动手臂和腿部。

你是否运用躯干,从你的站姿,坐姿,走路姿势就可以看出来。如图所示:

站姿,坐姿,走路姿势就可以看出你的形态.jpg
2.jpg

躯干走路法,可以让你的体型更挺拔,整个人看上去更有活动。那么在平常生活中,如何锻炼呢?用9个字就可以概括:站直,肩胛骨,骨盆,丹田.

站直是基础

站姿就一个要求:站直了。如何确定自己站直了呢?很简单,把你的头、肩膀、臀部和脚后跟都紧贴在墙壁上。你会感觉跟你平时的站姿感觉完全不同。大多数人站姿存在肩膀和脖子向前探,腰部过度挺直,驼背等问题。当你背靠墙站坚持5-10分钟,觉得腰酸或者各种酸疼,那就说明你之前的站姿有问题。

站姿.jpg

站姿训练在碎片时间就可以进行,在家看电视别坐着,对自己狠一点,靠墙站着。再狠一点头顶一本书,然后踮起你的脚尖,保持5分钟以上。一段时间训练下来,你会发现自己背就开始挺直了,在平时生活中,会有意识地观察自己是否站直了。

肩胛骨是躯干走路的起点

肩胛骨位于背部两侧,较为平坦的两块骨头。本来的肩胛骨开合自如。但你不懂得保养,导致你的肩胛骨变得僵硬,不灵活。打开你的胸部,记住肩胛骨夹紧的感觉。
在碎片化时间里,可以做一些扩胸运动,让你的肩胛骨变得舒缓。本书提供了一些动作可供你参考:

肩胛骨训练.jpg

骨盆要前倾

骨盆是指联结脊椎骨和大腿骨的一个结构。骨盆要保持前倾状态。有不少人骨盆僵硬,包括我自己在内没有太在意走路姿势跟骨盆有关系,有时候会出现前倾太过,时间久了腰部就有一点酸疼了,因为将全身重量都落在了腰部和腿部上。如图所示:

骨盆前倾.jpg

保持稳定靠丹田

想要稳住重心靠“丹田”。丹田在肚脐下方4-5cm位置。当你背靠墙,手,肩臀部,脚都贴墙面时,你就会感知丹田处有点用力。如图所示:

丹田.jpg

3.jpg

现在越来越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也明白运动健身的重要性。可是,道理我都懂,但我坚持不下去啊。永远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关系,既然你无法坚持跑步,无法坚持有氧运动,无法坚持去健身房锻炼。那就从走路开始,你总不至于连走路都不走吧?利用好你上下班的时间,去各个部门跑腿走路的时间,好好地练习躯干走路,并且有意识地感受自己身体的变化,去感受自己用躯干走路法带来的好处。把“躯干走路法”当作一种习惯融入到你生活日常中,那样你就会喜欢走路。能让人坚持做 一件事或者改变某种方式,不是依靠所谓的意志力,而是靠积极的改变带来的成就。

不要让你走路姿势毁了你的颜值和气质。改变就从走路开始。也别把你形态糟糕怪罪到你没钱买化妆品,华丽的衣服上。在昂贵的化妆品,在漂亮的衣服,没有好的形态,穿在你身体就是糟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2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8评论 0 13
  • 作为有氧运动的代表,走路带给身体的负担较轻,实施起来比较方便,容易养成习惯。 你会发现,走路健身爱好者瞬间洪水猛兽...
    艾玛好巧阅读 1,367评论 0 6
  • 导语 处人处心,交人交信。人生,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一辈子如过隙白驹,松开虚伪的才能得到真心的。忘记伤害的才会留下...
    漫游家阅读 382评论 0 0
  • 在非洲两年,好山好水好寂寞,宿舍没网没娱乐,干啥呢?只好闷头看书了!除了上面这些从国内带过去的一行李箱书,还有一大...
    ericazhan阅读 6,599评论 9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