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故事|宁静的夏夜

来自插画师 Laura Bernard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宁玮玮第四次看手机了,没有消息回复。

“你怎么换头像了?”(玮玮)

“怎么了”

“没想到。”(玮玮)

“我喜欢这个风格,你知道的。”

“我以为你只喜欢科比和金城武。”(玮玮)

然后便是漫长的等待。宁伟伟自嘲的一声叹息,烦透了此时的自己。从好友列表里找到他,点开,删除好友?手僵持在手机屏幕上0.5cm处,迟迟点不下去,内心纠结到快要爆炸,最后只是删了和他的对话框而已。宁伟伟没有想到,此生还能和夏叶有牵连。前男友主动加好友,有点儿激动傲娇,有点儿酸涩无奈,有点儿浮想联翩。哦,忘了说,当初宁伟伟才是被甩的那一方。

2

宁玮玮豆蔻年华时便有了暗恋的对象,个高、肤白、成绩好、多才多艺,还特别阳光、特别幽默、特别有趣,恩,家庭条件也不错,就坐在宁玮玮的后面。看着他和自己称兄道弟,看着他为了追隔壁班的班花费尽心思,看着他恋爱,分手,又恋爱……这一暗恋,便是四年,也喜,也悲。高二分文理班,明明是艺术生的宁玮玮非要转到理科班,刨根问底也探不出个究竟,无奈之下,家长老师从了她。其实宁玮玮只是想放弃暗恋,艺术班和理科班中间隔着两幢楼和一个小花园,眼不见,乐得清闲。 高二时,宁玮玮整日沉浸在书本作业试卷中,用学业压紧自己的时间,不让自己去想他。在“失恋”的伤痛和繁忙的学业双重打压下,活泼好动爱表现的宁玮玮变得安静、寡言。在大二下学期期末,一直是班级后十名的宁玮玮考到了理科重点班第六名,拿到成绩单时,宁玮玮突然希望这种失恋的伤痛再来几次就好了,说不定就考进清华北大了,哈哈哈哈。从那天起,宁玮玮便多了一个称呼:“黑马”。

清华北大宁玮玮是上不了了。因为高三时她谈恋爱了,是学渣式的恋爱法。高三时,明明隔座山的暗恋对象总定时出现在宁玮玮班级门口……的旁边。没错,他的女朋友是隔壁理科班班花。高三艺术生要准备艺考,大多是不在学校上课了的,于是所有不上课的时间,宁玮玮总是忍受着他们的花式秀恩爱。还好暗恋对象不是那么少根筋,遇到自己知道绕道走,自从那件事情后,这对“闺蜜”一夜之间形同陌路。不过说来也奇快,心脏的疼痛大不如以前了,但每每想到他还是会鼻尖发酸,喜欢他,已整五年。宁玮玮把这归结为书读得多了,眼界宽了,老子期待志同道合的灵魂伴侣。宁玮玮又去书店买了本鸡汤,原来鸡汤不全是骗人的,比如:时间是最好的治愈良药,时间会教会你慢慢放下。

3

高三第一次月考后进行了大分班。“玮玮,夏叶喜欢你。”宁玮玮从试卷中抬起头,有些小得意:“夏叶是谁?”“不知道。”“噗……”物理课讲作业题,老师总喜欢点人报答案和思路。“夏叶。”随着椅子拖动地板,坐在第一排的宁玮玮忍不住转过头看看究竟是谁这么有眼光。恩,高高的,身材不错,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夏叶回答问题时往宁玮玮这边看了一眼,两双眼睛就这么对上了。晚上宁玮玮躺在床上,有些心动,但和以前喜欢暗恋对象的程度相比,相差太多了。“是不是我该谈恋爱了?”第二天,宁玮玮和夏叶在一起了。宁玮玮觉得,是夏叶喜欢自己在先,夏叶喜欢自己比自己喜欢夏夜多,这场恋爱很安全,不会受伤不会输。可宁玮玮错了,独立的她,没料到自己对夏叶的爱和包容产生依赖,也没料到有一天自己对夏叶的喜欢会比夏叶对自己的还多,多到早在不知不觉中拔出了暗恋的这根刺。异地恋不是爱情的杀手,人才是,当初宁玮玮填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没有让步。她觉得他们之间的感情基础牢固,异地恋不是问题,自己一定会拒绝诱惑。恩,宁玮玮做到了。令宁玮玮彷徨失措的,是没料到夏叶会离开自己,用宁玮玮不认识的一副面容神态面对自己,把所有的细心包容疼爱给了另一位女孩。曾经多么亲密熟悉啊,分手后宁玮玮看夏叶,除了那副皮囊,看来看去都是个陌生人。宁玮玮总在想,自己这两年到底是和谁在恋爱?

4

暗恋对象和夏叶都被拉近了黑名单。宁玮玮的大学生活充实快乐,在学生会,宁玮玮遇到了三观相似的尚达,有趣有料,宁玮玮很是欣赏他。两人常常互相推荐书单,影单,社群,每次互推的,都很喜欢。

大三时,宁玮玮收到一条微信好友请求。一般陌生人添加,宁玮玮直接拒绝。看着科比的的头像,玮玮直觉是夏叶,犹豫了一会儿,同意。带着一种骄傲的快感,还有一点开心的小紧张。

“你是?”

“你不认识的人。”

“请说真实名字。我删陌生人。”

“夏叶。”

宁玮玮是激动的,她很想问问夏叶为什么要加自己好友?和女朋友还在一起吗?当初为什么非要分手?自己是哪里做得不好?……冷静了一下,打出:

“你好。”

“你好”

……

5

又等了几天,还是没有消息,夏叶就这样无声的冒出来,又无声的消失了。宁玮玮知道当初同意添加好友是个错误的决定,但仍然舍不得删除。带着征服的报复心理,也带着前任回头的一点点期待。宁玮玮烦躁的揉乱短发。是的,当初夏叶说喜欢她的黑长直,分手后,宁玮玮的头发长度再没有到过肩膀以下。打开尚达的对话框:“明天一起去看展吗?”

“好。”秒回。爽快。

出了地铁口,便看见尚达安静的站在站台旁等自己,一恍惚,宁玮玮多希望那个人是夏叶。

“你会考研吗?考哪里?”尚达闲聊。

“也许吧。考的话当然是A大。“

“A大好啊。考研吧,一定要考上啊,我相信你,到时候我们还能一起玩。”

“恩?你也准备考A大?”

“对,我准备考了。”

“哈哈,加油!”宁玮玮想,身边有一位这样互相鼓励的朋友,真好。

慢慢地,宁玮玮说不出的别扭,每到一个地方总是会将两人认成情侣,宁玮玮出于本能的排斥,可尚达总有一种照单全收的的意思,这让宁玮玮很不自在。尚达是睿智的、绅士的,他常常从细微之处发现蛛丝马迹,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宁玮玮想让他们间的友谊变得牢固才相约看展的,难道是朋友的打开方式不对?宁玮玮知道,她不会再和尚达出来第二次了,他们之间的这份友谊不再单纯。

宁玮玮猜对了。鲜花、蛋糕、蜡烛,表白的日子挑在了尚达生日那一天。宁玮玮只有排斥和无奈,她知道感情没有回应时的痛苦绝望,到底还是辜负了一份真情,失去这个朋友。

“我们不可能,我不喜欢你。“宁玮玮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我很珍惜你这个朋友。“

后来,尚达在宁玮玮的生活中消失了很久。

6

“您拨打的用户正忙,请稍后再拨,soory……”已经两个星期了,没有电话,没有短信。和夏夜在一起的这两年,宁玮玮主动打电话的次数,十根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每天都是夏叶主动打过来。宁玮玮习惯了每天等待夏叶的来电。

宁玮玮在大学的社团比较忙,忙起来吃饭都会忘记,更别提调成振动的电话了,忙完时总会发现三四个未接来电,宁玮玮连忙回过去,夏叶总会孩子气的抱怨几句。听到夏叶的声音,一天的疲惫烟消云散。

高中那会儿,刚开始在一起时,粗枝大叶的宁玮玮总是表现的小心翼翼,展现自己最优的一面,夏叶用包容和爱治愈了宁玮玮对爱情的消极,他让宁玮玮坚信:你的优点缺点,我都爱。宁玮玮吃饭时一大特点,要用掉好多纸。大大咧咧的宁玮玮总是随便拽点卫生纸塞在口袋里,夏叶每餐都会帮宁玮玮准备一包纸巾;第一次一起吃饭时宁玮玮背挺得笔直,小口小口咀嚼食物,看到夏叶吃完后自己也放下了筷子,望着还剩下一大半的食物,宁玮玮心里觉得真是暴殄天物。夏叶看着宁玮玮那副惋惜的模样,好笑的摸摸宁玮玮的脑袋:“傻瓜,我知道你喜欢大口大口的吃饭,胃口也大,在我面前不用拘谨的。”

朝夕相处了一年,宁玮玮在夏叶面前时最自在,不用隐藏,不用伪装,夏叶给了她信心和保护:去做真实的自己就好。高中毕业时,有朋友问夏叶:“你喜欢宁玮玮什么啊?”夏叶一边忙着手里的事情答道:“我喜欢的样子她都有。”他似乎在说一件再平常不过事情,却虐死了一帮单身汪。

宁玮玮想,也许这才是爱情吧。宁玮玮第一次产生了这种想法——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与夏叶。

宁玮玮想要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美好的站在夏叶身边。在夏叶多次暗示报同一所大学时,宁玮玮毅然选择了另一所离夏叶很远的更好的大学,在学校里,宁玮玮参加各种活动,争取各种荣誉,夏叶给了她动力,她要变的更美好,与夏叶携手一生。

可是,宁玮玮忽略了,没有小心的呵护,再牢固的感情基础也会有风险。

“为什么每次主动打电话的都是我?”

“为什么每次都是我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跑去你那所城市?”

“你难道没有自己的事情做吗?我们每天经历的又不一样,有什么好聊的?”发现等不到夏叶的电话时,宁玮玮慌了,此时她才意识到两人之间感情出现了问题。当她一遍遍不停地拨打电话时,夏叶的几个问题让宁玮玮心沉入冰底,无言以对。

宁玮玮考完试的那一晚,夏叶提出了分手。宁玮玮彻底慌了,她想携手走过一生的人,却要在半路上和自己分道扬镳。第一次,宁玮玮放弃尊严求复合。宁玮玮打了好多好多字,会改正之类的。夏叶没有回复。

半响,夏叶的消息跳出屏幕:“我们就到这里吧。不愿意再重蹈覆辙了。”

宁玮玮盯着这几个字,感觉到自己的尊严、骄傲和心碎了一地,拼命忍者,不让自己眼泪溢出眼眶,还是没忍住。她删去刚刚打出还没发送的字:“不要分手好不好?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你。”

“好”我爱你十年如一日,放手给你所有碧海蓝天。

没过几月,听说他交了一个女朋友,公然在社交网络上秀恩爱。宁玮玮已拉黑他,不知消息是真是假,她选择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业和工作中。

7

大四狗宁玮玮准备考研,尚达推荐了很多攻略和资料。打开天窗后,宁玮玮和尚达做回朋友。宁玮玮每天在图书馆食堂宿舍间来回奔波,偏偏这个月宿舍闹蟑螂灾。凌晨两点,一只蟑螂沿着柜壁爬上了床,当它攀上大腿继续爬行时,宁玮玮触电般的从梦中惊醒,挥赶着在床上四处乱窜的蟑螂。今夜是睡不了了。看着同寝室的室友都沉入梦乡,宁玮玮百无聊赖的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说说:“快被蟑螂折磨成神经衰弱。”

“叮咚。”噗,这个点谁不睡觉给我来消息?点开的那一瞬间,宁玮玮僵住了。

前暗恋对象:“你宿舍也有蟑螂啊。”

……

……

高二之后,宁玮玮和暗恋对象就恩断义绝了。再次联系上,中间竟隔了五年。现在他在一家设计公司实习,变得成熟稳重,也陌生。这一晚,他和宁玮玮聊校园生活、聊八卦、聊规划,一直陪宁玮玮聊到早上六点,天渐渐亮了,小强都躲回了阴暗的缝隙中,宁玮玮才睡去。

人都是会成长的。说来也奇怪,宁玮玮感觉和前暗恋对象像很久没联系的老朋友,看来,时间真的能放下很多东西。暗恋对象是宁玮玮情窦初开的那个人,喜欢上他的那天开始,宁玮玮懂得了,原来爱情就是愿意默默付出。喜欢他的那五年,宁玮玮默默地喜欢,默默地付出,心甘情愿。而宁玮玮的所有付出,他都毫不知情。当他失恋时知道了宁玮玮喜欢自己,便和宁玮玮在一起了,让宁玮玮激动了好久。那是高一下半学期临近期末,只有少数的两三人知道他们曾经在一起过短暂的一个月。有一天,宁玮玮兴冲冲地跑回画室去等他,却听到他和他的哥们说:“和她在一起很平淡,没什么感觉。”这一句话,让骄傲的宁玮玮果断离开了他,而和宁玮玮分手这件事对他而言,无关痛痒,因为,他从未喜欢过她。从此,两人陌路。

仔细回想,宁玮玮对前暗恋对象的付出大于对夏叶的,宁玮玮好像有些明白了。虽然宁玮玮和夏叶开始的平平淡淡,但喜欢程度却是势均力敌的。如果说,宁玮玮对夏叶是相濡以沫,那么,在最青涩的岁月,她对前暗恋对象便是飞蛾扑火。

8

酷暑难耐,炎热的暑假伴随着知了的叽叽喳喳,好不欢愉!宁玮玮从家到到小区门口拿快递,短短100米的距离,也被太阳烘的香汗淋漓。拆开,是尚达寄给宁玮玮的生日礼物,一本于娟的《此生未完成》,还有几本从德国寄来的好看的笔记本。尚达知道宁玮玮是个不折不扣的本子控。里面还夹杂着一张明信片:“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宁玮玮开心地笑了,包含着感激与歉意。尚达最后放弃了报送A大研究生的资格,选择了去德国深造,也开始和别的女生交往。他们仍是互相鼓励的朋友,只是中间隔着距离,不远不近,再也回不到当初。

“礼物收到了,谢谢。很喜欢。”

“喜欢就好。看了你的签名,知道你考上了。恭喜。”

“谢谢”

这一天,宁玮玮收到了很多的恭喜短信。其中有一条来自前暗恋对象,一条来自夏叶。宁玮玮看着信息恍惚起来,记得考试那天早上,起床开机后收到了一个祝福红包:“考试加油!”来自夏叶。宁玮玮听说夏叶考上了著名的D大的研究生,依然在另一座城市,宁玮玮和他依然隔得很远。

宁玮玮从情窦初开到现在,已整十年。有自己喜欢的,有喜欢自己的,有平平淡淡到两情相悦的;有无奈愧疚的,有飞蛾扑火的,也有相濡以沫的。兜兜转转的,被伤过,也伤过别人,仍看不懂人世间的爱情。

“谢谢。”

下拉列表——删除好友——确定,一气呵成。宁玮玮听过这样一句话:“离前任越远,越幸福。”宁玮玮不知道这句话几分真假,只知道自己需要的一份真切的幸福。这份感情沉浸在心底,安静了。

知了停鸣,夏夜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