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为什么上等男人爱安迪,不爱樊胜美?

01

《欢乐颂2》在万众期待下开播。

延续了第一部的火爆,朋友圈迅速被刷屏。

故事围绕商业精英安迪,资深HR樊胜美,富家女曲筱绡,新晋实习生关关,职场小白邱莹莹,这“五美”展开。它以女性间的情感,职场拼搏,家庭境遇,爱情婚姻为视角,多角度折射出当代女性生活的真相。

在大都市打拼的心酸,爱情的不顺利,赤裸裸阶层的悬殊,原生家庭的影响,步入社会的迷茫,30岁女人的恐慌。众多情节戳中我们的痛点。

写实的细节,鲜明的人物设定,极具代表性的人生经历,让观后的我们不自觉排队分类。

邱莹莹:年龄23,来自小城市的平凡女孩,无背景,没有好文凭,样貌与能力平平。月薪四千的普通职员。工作是市场部文员,咖啡馆店员。

关雎尔:家境良好的乖乖女,性格内敛文静,做事循规蹈矩。月薪4-5千的世界500强实习生。

樊胜美:出身贫寒的“胡同公主”。深受家庭拖累。虚荣爱面子。讲义气。月薪一万的外企资深HR。

安迪:海归商业精英,高智商高执行力。不善与人交往,有亲密恐惧症。百万年薪的大型企业CFO。

曲筱绡:古灵精怪,任性野蛮,家境优渥,敢爱敢恨的富二代。

总有一个是你,总有你的影子。

每个人都能引发我们对现实的思考。

02

情商很重要,但实力更重要

樊胜美可谓是高情商的代表人物,对待刚入社会的室友——邱莹莹和关关,非常热心,十足的大姐姐。

工作中,她深谙办公室规则,特别聪明,善于利用经验和套路,为自己谋取利益。

可是当实力和情商相差甚远时,她成了安迪眼中的“办公室油子”,曲筱绡心中的“捞女”。

她的情商维护着她的光鲜亮丽,但是实力却让她不堪一击。

和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智商低情商的安迪。安迪深受家庭的影响,不善与人交往,做事比较直接干脆,非常高冷。她无法理解普通人的情绪和感受,更加不懂人情世故。

但是这样的她,依然凭借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很多人的喜欢。在她身边无微不至的谭宗明,迷恋她的奇点,痴情的小包总。遇到网络攻击时,全力营救的四美。她才是22楼的灵魂人物。

尽管也会遇到困惑和不如意,但她始终有广阔的选择权利。无论是弟弟,奇点,还是爸爸,都成不了她生活的拖累。

反观樊胜美,爱情和家庭稍有不顺,都是对她的致命打击。

可见,空谈情商误人生,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实力,情商无卵用。

情商很重要,实力更重要。

03

原生家庭的救赎,还得靠自己。

剧中最扎心的角色非樊胜美莫属。

曲筱绡,家庭冷清,但是说去美国谈生意,那也是行李一拉就起飞,好生潇洒。

关关嘴上说厌烦相亲,但是家庭和美,父母恩爱,也不失温馨幸福。

邱莹莹使劲在父母面前撒欢,小可爱一枚。

安迪在广阔的天地间,大海旁,蓝天下,吹着海风化解忧伤。

同样是过年,而樊胜美,一肚子的委屈,只能在厨房消化。

卧病在床的父亲,重男轻女的母亲,不学无术还爱惹事的哥哥,懦弱爱抱怨的嫂子,淘气的侄子。一家人都指望樊胜美,每个月的工资都往家里打,自己所剩无几,甚至哥哥的房子都是她买的。

原生家庭是吸血鬼,几近将她摧毁。

樊胜美和王柏川笃定,只要有钱,问题就能解决。

其实,有钱也解决不了她的问题。她的问题在于:巨婴式家庭+优柔寡断+精神不独立。

她必须要完成与原生家庭的切割,并且不能拖泥带水。最重要的是学会精神独立,不靠嫁男人解决家庭困境,也不指望王柏川们单打独斗,一夜暴富。

最好的投资,是自己,虽然缓慢,但一定是最好的方式。

外企资深HR,完全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前提是,下班以后不再只敷面膜,研究男人。

脱离原生家庭和增值自己,双箭齐发,才能完成自我的救赎。

04

宁做妖精,不做乖乖女

赵医生和关关在图书馆相遇的那一段美不美?

你就说美不美?

美死了。

一个温润如玉,一个内秀善良,以往的偶像剧,必须是CP。但是,但是,偏偏有劲敌曲妖精。

关关只能将这份喜欢和爱慕深藏心底,悄无声息,直至糜烂消失。

“坏女孩”闯荡四方,要啥有啥。“好女孩”守护家园,二亩荒山。

小包总和曲筱绡,分别是男妖精,女妖精。

小包总虏获女神安迪,曲筱绡拐跑男神赵医生。

爱上了,就不顾一切,大胆制造机会,想着法地让赵医生爱上自己,即便野蛮,即便霸道,但是相较于乖乖女关关,她还是收获了赵医生的爱。

乖乖女怎么能斗得过妖精?妖精才是人生赢家。

好坏不涉及道德评审。“坏女孩”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于:勇敢+执行力+执着。

不是听父母的话,不敢反抗,不是瞻前顾后,不是懦弱。而是大胆追求自己所爱,我要,我敢。

做自己爱情里的第一掌舵手,洒世界一地狗粮。

05

女人的路,哪一条都不好走。

但是,总有人的路更好走一点。

不断优化自己,升级自己,朝更好的地方,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