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逼一下自己,你永远不了解自己的潜力。

备战

        10月20日,广州,第 10届思维导图全国总决赛。没做多少准备就来了,一个月前才看到自己有直接参赛的资格,没想过要比赛,但是知道这个比赛的过程一定是很锻炼人的,于是,我就来了。

        来之前跟学校请假说出来学习,不能说是比赛,比输了多丢人哪!

        赛前有两次短暂的练习:一次是国庆期间的三天,在哈尔滨思维导图俱乐部,听着余祖江、刘瑜、王良娟和祁老师几位大咖的课,做着密集的导图练习,收获颇丰。回到家后,就放下了,忙碌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满满当当,难以挤下规律的练习。二次是祁老师不放心我们自己练习,赛前一周开始让我们每天打卡交作业。事实证明,这种任务式的约束对我来说是很有作用的,除了有一次准备模板作业没认真对待外(事实证明,那次作业还是挺重要的),其他每次作业都有收获。

        团队和学习环境,可以逼迫我们成长。


        自由创作项目由于需要做立体导图创意,组委会提前两天给了考题。一看到新规则,大家都蒙圈了,平面的还没练好呢,立体可怎么整呢?一方面,对新要求有些反感,觉得整这么复杂怎么推广给学校,又怎么让老师和孩子们易于接受呢?另一方面,对新鲜的尝试又很期待,这次的比赛会很好玩,不知道大家都有什么新花招呢。

        那两天在工作、孩子、家务之余,溜达了文具店,逛了城隍庙,买了一堆手工材料和小玩意儿,又完全不知道该怎么用它们做出立体导图的效果。想立起来吧,规则没了,老老实实画平面吧,又不甘心失去立体创意的附加分。按照常规画法吧,内容可以丰富些,想做立体呢,内容就要少点。

        纠结不定,也就没下手做,还给自己找了理由:赛前要放松啊,充分休息啊。


赛前

        就这样稀里糊涂到了赛前,早上提前一小时去参赛地点拍照,见到了余祖江老师。

        拍完照,余老师及时“抓住”我:”你自由创作准备得怎么样了啊?别人都做好给我看了,你也不给我看看。”(祁老师安排的一对一教练,余老师负责指导我,其实他对我平时学习的指导几个月前就开始了,经常会微信里交流,但是主要是思考能力方面的引领。)

        我汗颜:“其实只有一个草稿和一个立体的设想,加上背了一堆乱七八糟的材料,别的就没有了。立体创意因为是组合半成品,还在纠结到底能不能用……”

        “你这个人啊?!”

        余老师立马就急了,言下之意,怎么这么不靠谱!平时觉得你学习还挺踏实的啊,怎么这么不把比赛当回事!

        我听明白了余老师的言下之意,赶紧说:“这是我的比赛心态,就是来这个环境学习的,想看看别人怎么做的。”

        “你要想看,不如到世界赛去看咯,总得先争取晋级吧!”

        “你的立体组合尝试了没有?赶紧的,找个地儿摆给我看看!”

        “这个不是原创,估计不行……”

        “内容草稿给我看看!”

        “不好,这几个分支都不好,逻辑不严谨,我现在来跟你讲,换几个模板,你看看记不记得住!”

        “求稳的话,立体中心图不要用了,赶紧重新想个符合规则的平面中心图!”

        大约10分钟的赛前辅导,受益匪浅。

      签到结束后,我把新鲜出炉的中心图草稿拍照发给余老师。

        开幕式开始了,余老师又“逮住”我了:“你这个中心图设计还是不行,坐这里,我给你讲讲。你想想中心图规则口诀,哪一个符合?圆规不要再画了,他们都画滥了……我来想想啊,你可以画个大嘴巴,拿个刀叉,一个汉堡,里面夹着蔬菜和肉,夹着思维导图几个字,把思维导图当做美餐,这样拟人和通感就都有了……”

        我网上搜了个图片,给他看看。

        “就是这样的,你看看,跟我想的一样!你不能完全照这样画,抄袭是不行的,必须自己改动,你自己在纸上画画试试……你看看,你进步的速度没有退步的速度快……”

        一声一声忍不住的叹气让我的心拧成了疙瘩,原有的过于放松被一阵一阵的压迫感代替。压迫感除了来源于余老师的失望,还有赛前庄重的仪式。

赛中

        仪式结束,我才知道原来听记的两张作业都只有半小时时间。

        比赛很快开始了。

        10:30,听记项目。

        此前做过两个听记练习,是祁老师逼的,每个练习视频都在十分钟之内。这次比赛的演讲视频居然二十分钟!

        黄老师报了题目:人工智能如何拯救人类(好长的题目),来不及构思中心图,视频已经开始播放。十分钟后,纸就画满了。主干上提炼了啥关键词?不知道?符合逻辑吗?词性相同吗?不记得。我的灰色马克笔呢?黄色彩铅呢?黑色勾线笔呢?天!后面不听了,抓紧时间画中心图吧,不能连中心图也没有吧!

        视频刚结束,第一稿时间结束,收卷!我的天哪!连接线、序号、代码……抓分的地方没想起来!

        二稿开始前,我把笔盖都拔掉,希望能节省些时间。可是第一稿收走了啊,视频也不会再放一遍,内容呢?我的内容呢?记不住啊!只记得大概的几个板块,似乎可以用“起、承、转、合”来概括,那就用这几个词做主干吧!内容,能记得啥就填点啥,原词记不住,写点自己总结概括的词吧。中心图好幼稚,真糟糕!怎么就不能想出点高大上的图像?抽象的,科幻的,图片积累太少了!纠结也来不及了,幼稚总比没有强。主要是平时练少了,练得太少了,不能游刃有余是正常的。笔怎么那么干?是要没墨了吗?下午的两场比赛怎么办?

        半个小时,嗖地一下,没了。心都跳到嗓子眼,下笔手都要抖了!这么大年龄来遭这个罪!服了自己了!算了,本来就是来积累经验的,体验啊,这也是不同的体验!

        交卷半天,还停留在那种压力里,对鸣泉居美丽的湖景也失去了欣赏力。

        简单的午饭后,需要赶紧准备下午的两场比赛。自由创作还没确定下来,阅读项目又可以准备了,可是只有一个小时时间,可是我还想睡会……

        没想到下午反而好过太多。

        虽然阅读和自由创作每项只有两个小时,可是比起上午的半小时一张,时间显然已经宽松很多。紧张的节奏可以放下来,由着自己暂时沉浸在《小王子》纯净的童话世界里。早就挺说过这本书,也推荐给学生看过,自己却从没有认真看看。因为里面太多含义,看起来费脑筋,这次在任务的压力下才看得下去。

        看书半小时后,画中心图。背景是一只蓝色的大眼睛,蓝色代表纯净,是这本书传达的意境,小王子站在在前面,披风飞扬起来,变成一只彩色的翅膀,这是他美好的理想,可是却实现不了,所以只有一只。他脚下是一本书,表示阅读,这是阅读项目。我的一只手拿着书,书的一半变成了一只翅膀,多想把这只翅膀送给小王子,这样他就可以自由飞翔了。我被自己的想法感动了,做导图的过程让我又一次,比单纯的阅读更加沉浸在美好的童话世界里,做阅读导图很美好。

        自由创作,不再纠结了,反正是立体创意,不自由发挥就不好玩了。我只负责表现出自己的想法,分数的事不去操心。

        立体中心图准备的是一个方方的手舞足蹈的铁艺笔筒小人,笔筒里放了一个面膜刷(小画笔,表示绘制)、一个头部按摩神器,哈哈,因为放射状的铁丝让我想到了发散思维。铁丝上用俩彩色小夹子固定了一张卡片,上面写了中心主题:思维导图绘制规则。分别用一个红色邮筒、一个紫色沙漏、一只躺着的调皮的猫和一只蓝色的小象表示四个分支:思、维、导、图,颜色也是基本符合的。这些小玩意儿都是临走前一天晚上送孩子们上数学课,在对面的城隍庙淘来的。

        铁艺笔筒脚下,放射出彩色的光芒,一支鲜艳的火腿肠,虽然被外面的包装(规则)捆住,依然在光芒里舞动得非常精彩。

        主体部分完成了,时间还挺宽松呢,这么多时间还能做点啥呢?

        连接线用三个彩色纸条,卷成螺旋状,用双面胶粘在适当的位置,前面再画上箭头,这不是也立起来了吗?

        左下角有些太空了,画一把尺子,斜斜放着,加上投影,二维立体了,尺子上写着: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全部结束,自己的想法都得以呈现,再有做不到的,就是我能力之外的事了。

        满意了,交卷!


赛后

        颁奖的时候,❤提到了嗓子眼,虽然清楚知道,自己没实力,还是特别希望裁判们能“慧眼识珠”,给我一个单项的前三,也好。

        毫无悬念,前三没我啥事,所有的奖牌和证书集中在了几个人手里。他们手里拿着一堆获奖证书,而绝大多数的参赛者像我一样,沦为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滩上的一粒沙。

        失落是有的,毕竟折腾这段时间不能说不累,南来北往地跑,时间、精力和经济上都在付出,但是很快也就调整好了。这次的失败对我来说,一定是必然的,思维导图就是一种工具,我练得太少太少,平时根本无法做到游刃有余地灵活运用,又是第一次感受赛场的紧张和压迫。

        全场总冠军是个12岁的初中学生,去年世锦赛他是余祖江老师的竞争对手,实力很强大;成人组冠军是春季考级赛冠军,一个脑力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我们团队里的三位拿到单项奖的参赛者,一位是大学美术老师,一位做导图培训,还有一位接受过级别很高记忆力训练。

        这样总结一下,就会发现这样几点很重要:

        1、想做好思维导图,大脑各方面的能力都需综合训练,尤其是记忆法和快速阅读,博赞的脑力开发本来就是一个整体,思维导图只不过是其中一个部分;

        2、表现力非常重要,理解与记忆能力再强也要用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绘制技法练习很有必要。就像开车一样,看别人开得再好,顶多能提高些鉴赏力,实际操作的事情就是需要自己去慢慢动手做;

        3、执教者是最好的学习者,想把别人教好,自己就要更加努力地总结、思考,站得更高,看得更清楚,甚至像余老师一样,努力去探求本源,以更好地帮助学生。(余老师真的是责任心极强的老师)边教边学,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式。

        总结到这里,突然有些悲哀,培训机构的人都那么拼,市场竞争的压力下,他们全力投入,快速提升自己,不惜精力和重金争取最前沿的学习资源,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而我们公立学校呢?老师们大多都觉得很稳定,很舒坦,慢慢悠悠,被教育主管部门推着拉着,还不见得能挪动几步。关键也是整体太庞大,想进步快些,确实不容易。

        目前培训机构的影响力已经很大了,很多学生和家长更多地依赖课外培训班,学校基础教育的力量在弱化,也许真的会有家长在想,学校教育是在耽误孩子的时间。

        如果我们再没有危机感,以后我们的出路又在哪里呢?难道要辞职去培训机构代课吗?我们的孩子也都去培训机构上课吗?

        我们是不是真的该逼自己去改变了?

        当然,我也不是空手而归,闭幕式结束后,拿到一张参赛证书,上面的三轮比赛总成绩比我的春季考级赛增加了70分,我赢了自己。

        团队头雁祁老师把一个个颇有实力的成员团结在一起,又把一个又一个顶尖的老师带到我们身边,我赢得了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