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创新系列(6)--关于专利评估的整理与思考

关于专利评估的整理与思考(1)


上学期跟随John L. Orcutt教授学习了专利估值,并开展了一些相关研究,近期把相关的一些学习和思考结果与大家分享。


首先分享基本我参考的重点书目


1. 专利评估:通过分析改进决策

Patent Valuation: Improving Decision Making through Analysis 1st Edition

by William J. Murphy, John L. Orcutt, Paul C. Remus


by William J. Murphy, John L. Orcutt, Paul C. Remus

本书重点介绍了专利估价的技术组合,

不仅包括:评估的主题介绍,案例分析,具体的评估技术;

还提供了,便于读者在具体的评估工作总查看和使用的关于评估的程序和检查表;

以及基于各种评估方法的评估案例分析与比较。

这本书最大特点在于,作者尝试讲的通俗易懂,使得一般的人员能够看得懂,且能学会如何通过专利评估来改进各种IP决策。

因为,本书的作者认为,评估不应该过渡的依赖专家,或者说,他不同意只有专家才能做关于评估方面的工作。

相反,作者鼓励决策者亲自参与评估实践过程,通过具体的实践分析,扩大对于评估的结果优缺点的理解;

作者认为,

参与评估实践,来自“输入-输出”转化过程中的洞见,远比实际得到的结果重要。


同时,作者还认为

估值天生就是不精确的,    估值本质上是相对操作,并不单独、绝对正确的产生价值;

资产的价值本身是变动的,而非固定

估值分析基本是预测未来, 不精确不等没用,

而在于决策者如何富有思想性的使用和解读估值分析,核心在于改进决策



2. 无形资产评估的综合参考

Intellectual Property: Valuation, Exploitation, and Infringement Damages, 2017 Cumulative Supplement (Intellectual Property Valuation, Exploitation, and Infringement Damages Cumulative Supplement) 

by Russell L. Parr, Gordon V. Smith 


by Russell L. Parr, Gordon V. Smith

知识产权正迅速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主要利润中心,不少公司可能会投资数十亿美元开发一项不可替代的资产。

无形资产正成为企业的基石,因此,运用逻辑分析方法进行估值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本书重点从从商业经济的角度进行研究了知识产权战略

并提供了分析模型,以简化计算估值、许可证使用费率和公平的股权分割合资企业安排。

为了简化无形资产附加货币价值的任务,这一宝贵的参考资料包括广泛的实际指导,包括:

样本版税率信息,扩散销售预测模型,投资回报率的详细处理,和早期技术的估值。

这本书提供了一个权威的参考,以充分利用这一性质,并量化其实际经济价值。


本书为知识产权、评估、利用和侵权损害赔偿等无形资产评估提供了深入、最新的指导。

涵盖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这本书描述的标准、最佳实践和案例法有关的估价、许可和侵权损害赔偿。

知识产权、估价、利用和侵权损害赔偿为资产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提供专家指导,并根据案例法和现实世界的实践推荐程序和策略。


3. 基于技术的知识产权的评估和交易:原理、方法和工具(第二版)

Valuation and Dealmaking of Technology-Bas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inciples, Methods and Tools 2nd Edition

by Richard Razgaitis

by Richard Razgaitis

这一本重要的工具,

如何评估和定价萌芽期的技术?——针对专业人士和知识产权所有者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

给出原则、方法和工具。

一些核心概念,如:价值来源、评估方法、股权实现、谈判策略。

在以早期技术的知识产权评估和定价方面,Razgaitis博士在阐述大多数类型的市场实践方法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作者善于清楚地解释复杂的问题,许多精心设计的图表和表格对读者大有帮助。

技术与评估,本来是非常枯燥的,但是作者的描述中充满了幽默和哲学元素,这使得这本书读起来令人惊喜。


尽管每种评估方法都有不同甚至不同的特点,

本书清楚地展示了每种方法如何在各种情况下得到实际应用,

以及如何将这些方法联合起来解决业务问题。

作何巧妙地为读者提供了知识和指导,让他们自己判断在各种现实情况下应该使用什么方法,


这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和实用的,因为技术评估既是艺术也是科学。

该书的参考资料也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们提供了很好的资源指针,可以帮助读者实践这些方法。



4. 技术价值评估:研发中的商业与财务问题

The Valuation of Technology: Business and Financial Issues in R&D (Operations Management Series) 

by F. PeterBoer 


by F. PeterBoer 


技术评估已经取代了风险管理,成为分析当前和未来技术项目盈利能力的管理方法。

技术价值评估:研究与开发中的商业和财务问题,全面探索研究与开发与股东价值之间的联系,

本为研究与开发项目的价值评估提供数学模型,并回答关于如何分析技术倡议和预测其未来价值的关键问题。

Peter Boer的见解对所有领域的领导者来说都是重要的读物——杰弗里·e·加藤,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对于那些希望将技术决策从一门艺术提升为更明确的科学的高管来说,技术估值填补了一个关键的空白。

                                                                             -George B. Rathmann, ICOS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本书作者结合了技术/科学和管理/金融专业知识,

为理解与研发相关的财务问题创造了一种通用的语言,

并提供了分析工具,供商业人士、科学家和工程师用来评估新技术、研发项目和研发预算

——从而促进沟通并产生更开明的决策。


本书特点包括:

提供快速、简单的技术评估模型,读者可以立即使用

包括一个定量评估技术项目的方法,并向读者展示如何建立一个项目电子表格和分配价值的研究项目



5. 知识产权评估与管理

IP 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by Weston Anson (Author)


by Weston Anson (Author)

本书一本易于使用,简明,全面的参考书。

深入探讨了知识产权是如何定义、分组、评估、管理和货币化的。

面对在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和政治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知识产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一大背景,

介绍围绕企业和投资组合的问题,给读者以正面积极的法律指导和建议,使其做出明智的知识产权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