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不足以为生,工作又不喜欢怎么办?

【来信】

川叔好!

先自我介绍,我本科毕业半年,现在一地产某大牛代理公司做营销策划,爱好写小说,大学期间持续有作品发表,但是不足以维生,所以毕业找了这份工作,因为平台好收入不错,当然对应的就是单休、常加班,严重挤榨业余时间。

当初确实寄希望于自己能够喜欢这份工作,就像韩寒找到赛车一样,希望自己也能找到写作之外的第二热爱。但遗憾的是试了之后最多是可以接受而已,无法喜欢。 所以想去尝试一下别的自己曾向往过的职业,也许能找到某一项我会心甘情愿为之加班和努力的事业。

之所以写这封信,主要是想了解您的职业,因为看您在上一篇文章提到做人物专访,我对这个颇感兴趣,想知道您是如何入门的,是做编辑,还是做记者?

对于非专业的,也没有经验的我,要入行的话,可以从哪里入手呢?

另外还想了解一下,此行业的薪资如何,有没有双休?

之前本来是打算裸辞,从意识到我根本不会喜欢地产行业开始,我就已经决定要走了。不过回家过个年冷静下来,意识到在对未来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裸辞太不理智了。所以准备再给自己几个月时间,一方面是让写作的产量和质量稳定下来,另一方面为找下家做一些准备和积累。

很少看见有人愿意这么用心回复咨询这么多豆油的呢,川叔你是个好人!

PS,貌似你是服装设计专业的,我从小觉得设计衣服挺拉风的,我挺想学的,可以说说你对这个专业的看法吗?

拜谢!请回复我哦!

【川叔回信】

这个根本搞不清楚妹子,你敢省点心么?

你现在永远不知道你所在的平台有多牛,虽然你不喜欢。

你也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重,所以你才不珍惜。

你现在就好像是进了谷歌,之后傲娇的说,我才不爱这里,我想学设计。

对这种没长心的姑娘说长点心吧,真的有点多余。

为什么?因为你现在还在得瑟的阶段,我当年也是这么得瑟来的。

所以,或许我们都是那种注定要吃很多苦,才最后有所收获的人。

我是三十五岁才收获,希望你能很早。

PS,对于你文章里的幼稚问题,坦白说请原谅我使用幼稚这两个字。

下面我简单说说你所谓的写小说,以及想做编辑。

首先,写小说的多数都家里蹲,因为不家里蹲活不下去。

其次,没生活别提你写小说,靠点煽情文笔,你出完一本书估计就直接挂。

最后,写小说的人天生都爱做梦,这个世界上做梦的人多了去了,实现的很少。

写青春小说那么多人,最后就出头了那么几个。

写文学小说的那么多人,当炮灰的更多。

把爱好当工作,你除了会死的很难看以外,就只能活在自己的小说里。

这是一个连狗都能上网打字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出书写作。在这个写字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可言的时代里,如何脱颖而出,你要掂掂自己的份量。

这就好比在满地都收中国话的圈子里,你忽然说,你要教大家中文,大家肯定会问,你凭什么?

世界上最清贫的工作是文字工作者,之所以说他们清贫是因为他们有着清高的心灵,拿着微薄的收入。现实与梦想的不对等,才造就了那些文字。

换句话说,生活好的人,幸福的人,写不出好的东西。

不信你试试看!

村上春树说:作家其实就是整天与负面情绪和各种能量接触的人,这些东西其实就是毒,接触久了,中毒太深,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一个编辑,可以不会写小说。

一个记者,也可以不会。

写小说对这俩职业没任何帮助。

前段时间我招募专题编辑,一个73年的大姐发简历过来,履历上写自己有长达五年的撰稿人经验,我一看下面的发表条目,什么许愿树、花溪、爱人……再一看样稿、都是爱情故事,呵呵……

作者是造梦的,他们靠编故事活着,而且他们很容易被取代,因为这个世界上造梦的人太多,便宜的作者更多。

牛一点的作者,要会写策划,不会策划,别谈作什么编辑和记者。

策划是创意,是点子,是你现在要做的这种事儿。

所以我才说,你现在守着一个金矿,还会被饿死。

唉……

我如何入门,涉及到太多个人隐私,不想一一赘述。

简单的说就是,我过了大概快两年所谓的撰稿人的生活,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写12篇稿子,稿费低廉,但是为糊口不得不做。

从千字三十到千字一百,几乎所有的约稿都来者不拒,因为你穷的时候没的选择。最忙的时候一个礼拜两个采访,等两个小时,让你问五分钟,回头写三千字的采访,不要指望有多少含金量。

之后进入娱乐圈做艺人宣传,因为帮着某艺人写采访稿被报纸邀约才开始走入采访这条路。

做什么没人脉都不行的。写稿子没有编辑资源不行,做采访没有艺人资源也不行。这些都要靠自己去联系。

从三流报纸到一线杂志,我用了四年,还多亏了各种关系资源和人脉,才走到了今天。和明星大腕做对谈深度专访,写提纲、背资料,靠的不是早年写青春小说的底子,靠的是逻辑、策划、还有那一步步的失败。

写抒情文字的人能写采访的太少了,更多时候的明星专访需要的是了解、安排和逻辑。坐在你对面的这个人,你可能了解他大半生,甚至背的比他都清楚。他可能一个答案说了一万次,你要问出新鲜的东西。

靠的不是文字,是阅历。是和人接触。

没有经历的文字,永远是浮在水面上的桥,浮夸,够炫,但是打动不了人。

编辑的工资入门是二三千都有的,好的可以到四千或者六千,时尚杂志没有人脉和经验,是不好进去的。文学类的杂志……能难道四千的可以去烧香了。新人请做好老板开出1800的准备。

编辑可以有休息日,但是不要忘记了作者是24小时的,催稿子,说甜言蜜语,装孙子,大棒与鼓励,样样都不能少。

你可以早八晚五,周六日休息,之后呢就要翻遍天涯、豆瓣、各种论坛去套近乎挖作者,因为你会有策划出书的任务,完不成年底没钱。

杂志编辑需要最好是多面手,想完创意要有执行的本事,全北京最牛逼的手工匠采访,这个选题过了,你需要自己去联系人,沟通,联系拍摄,来得及的稿子就约人写,来不及的稿子自己写。

嗯!基本就是这样。

我特别爱你那句“有没有双休”,因为我早年从南方辞职也是因为对方没休息日,呵呵~~我当时觉得那哪是人过的日子。结果回北方才发现,自己活的也依旧不像个人……

加油吧!你这个爱做梦的姑娘。

短篇小说可能是心思巧妙,但是终究成不了大气候。

长篇小说不是靠写,靠的是策划,靠脑子里要有故事,一遍一遍去演。

最后写作,不过是最简单的体力活而已。

我们或许没人家那么好的运气,但是在爱做梦的年纪做做梦,为自己的梦做点啥,不论结果如何,都别后悔。

这样就最好。

还有,服装设计这种东西,如果只是画画图,那是扯犊子。

电视上都是美化的。

真的设计是从裁缝做起,从用缝纫机车鞋垫开始的。不会用机器,不会打版,不会记录各种乱七八糟的公式,学了所有的这些,还只是一个及格,还要明白面料,培养时尚品味、懂搭配、预测潮流,你才能随手一画,就卖得不错。

就以为靠几笔图就可以,呵呵~~又做梦了,亲!

BY小川叔

【又来信】

回复我的豆油简直是当头棒喝。炸得我呼呼的,半天不知道该说什么。

不过刨去川叔恨铁不成钢的激愤,看到实质的东西,其实是在帮我解释现实而已,帮一个还没太经历过现实苦难的姑娘,看看现实而已。

恰如我意地描述了一番,文学界惨烈的现状,告诉我靠这个生存是做梦。告诉我做个编辑或者记者,并非想象中轻松,从创意到执行都要亲力亲为,要人脉要阅历。至于服装设计,那就准备从裁缝做起吧。

就是告诉我这些现实而已,大喇喇地把这几个行业艰难的一面翻过来给我看,然后说在爱做梦的年纪去为自己的梦做点什么,也行,不后悔就行。

意思再明白不过,如果你看了这些现实之后,还是决定义无返顾地扎进来,那就扎进来吧。

那我要不要扎进来呢。

说真的,我犹豫了。当然,我是指在职业方面。

至于写作方面,毕竟涉水几年,对行情也清楚,之所以还在写,还愿意写,不过是因为喜欢而已,年轻的时候写点青春小说,谁说不行呢,反正文字随心,思想不会一直停滞不前,所以文字也肯定会慢慢成熟起来的,何况这青春小说还卖得出去,那它更是有价值的。

反正对于写作这一块我的想法已经很根深蒂固了,这是我信仰般的东西。一辈子红不了也无所谓,本来写作的回报就是写作本身。而令我犹豫的是职业。职业除却供应物质外还有一个作用,正如川叔所说,写作必须要有经历,我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才会想要用生活中写作之外的另一半来跟现实接轨,去经历。

但也许我过于贪心了,我希望能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

就像川叔说文坛很惨很惨,我也可以毫不动摇地说我知道,但无所谓。而当川叔说做编辑记者多难多难,我却实实在在犹豫了。说服装设计就是裁缝做起时,我也的的确确凉了下来。

大概这就是热爱与职业的差别。

回想自己也经历不少行业,酒店、旅游、地产,似乎每个行业都有其艰难之处,而我总是无法接受这种艰难,一遇到这种为难的时候,我就会想是不是不适合,是不是不喜欢,去换个喜欢的吧。我总是相信,我关于职业的部分,也能找到一个像我热爱写作一样的工作,哪怕刚开始,也是像文字还未发表之前那样充满了犹疑和黑暗,但却愿意坚持下来,直到根深蒂固地喜欢。我总是觉得我能找到这么个工作,所以我发现这个不是的,我就想换下一个,我想从自己所有表现出兴趣的行业着手,一一去试一试。

我不知道是自己试得太少,还是说已经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总之试过的每一个行业,我都觉得不行,没有办法喜欢。怪自己总是浅尝辄止,未曾真正用心,也怪自己贪心不足,得陇望蜀。

现在,被川叔所说的现实被泼了瓢凉水之后,的确之前骚动的心冷下来了七八度,这个行业也似乎很难,也有我不喜欢的因素在,而我在知道这些之后,还想不想再进入呢。我并不能给出一个热血激昂的肯定,也无法甘心立马知难而退。我只知道,我还需要更多的准备,心理上的,以及实力上的,我想我会更多地去了解下一个行业,如果不死心的话,试一试是肯定的。当然做这件事的同时,也要做好现在这份工作。在离开之前,从这个平台里得到尽可能多的东西。

川叔说,在爱做梦的年纪为自己的梦做点什么,也是好的。

这其实是一句鼓励吧。

我也很想问川叔,你绕了这么圈圈,最后找到自己的核心事业,你对之前的那些选择是否后悔呢?是否后悔当时花了两年时间做什么撰稿人,去干什么图书策划,是否会觉得那些经历没意义呢?我猜,应该还是不会后悔的吧!

我想所有的经历都不会白白经历,正因为有了前面的兜兜转转,所以后面的决心都格外坚定吧!哪有那么幸运的事,一下子就找到真正跟自己对路的东西呢?

我想,想到了什么就都去试试吧。我看你也没有太纠结自己三十五岁才确定下来这件事,只要这个过程一直是随心去做的,是充实努力,是不后悔的,那晚点也没关系吧?

反正青春就是用来浪费的,不如就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好了。

谢谢川叔的冷水,我冷静多了。真心话。

【川叔又回信】

简单的说,我从来不后悔。

我不后悔的是,我的经历让自己安稳。

年轻不能吃苦,多数是因为内心不安稳,内心安稳就绝对能坐得稳位置。

坐稳了,你才能学到、得到,最后走到那里。

我是一个特别容易找借口而且半途而废的人。

我接很多兼职,根本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爱新鲜。

所以我前面浪费的时间很多,但是没有这些,我在这个公司做不满这四年。

这是我人生里最久的工作。

以前都是一年一换。还兼职两份工作之类的。

我很幸运的是,我最初做的很多事情都和现在有关系。

包括入行靠的是文字功底。

做广告靠的是沟通和文字,学了公关晋级了自己的表达和沟通。

我想如果我之前去做了电视编剧,那这段岁月也会成为我的素材。

但是偏偏最后我进了地产,做了很多之前自己擅长的,比如杂志,活动,培训,策划。

也做了很多自己想做但是没机会做的,比如主持,谈判,会议,战略。

还增加了很多自己意外得到的,比如团队,人际关系,谈资,阅历。

我很庆幸我被动的落入这个朝阳产业。

不必苦兮兮听着三十多岁的编辑在那边说一个月开六千。

我也很感谢自己很孬种,为了月薪五千的高工资,死乞白赖留在广告公司,哪怕被欺负成狗,不敢辞职。

我更得谢谢那些涨工资的日子。

没有那些工资……我撑不过来。

我少年时代喜欢辞职,是因为我知道,我就这么点水平,我就值两三千。两三千的工作满地都是,在哪里都是干活。

所以我不珍惜,我觉得自己可以应付。

后来我不敢辞职是因为我觉得我拿了一份我不够格的钱,我对不起这个薪水,我要一直努力,一直拼命学,好配得上这个钱。

于是我就走到了这一步。

如果你想选,那么选一个工资高的,你会吃苦的更久一些。

当然,或许你和当年的我一样,现在还在没长性怕吃苦的境界。

脑子里还装着写作和故事。

一如我脑子里装着画画一样。

那样,你会走很蹉跎的一段日子。

没有全力以赴,不会有增长。

没有舍,不会有得。

你想全部都要,最后可能是全都得不到。

祝愿好运。

BY 小川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如果你也有梦想,我会为你鼓掌,因为爱和希望,会为它插上翅膀。——《如果你也有梦想》 最近迷上了这首歌曲,深夜不睡,...
    朱洪涛Allen阅读 686评论 0 1
  • 像我这种懒人,做一顿饭,是在严格考虑这顿饭可以省多少步骤才会进行的。以下都是非常简单、省时、省步骤、平常一个人吃饭...
    kanthegel阅读 318评论 0 1
  • 开心一笑 周末,五六个朋友聚餐,席间,阿凌注意到阿艳沉默少语,不比以往的活波开朗,像有心事。饭后回去的路上,阿凌走...
    阿_毅阅读 9,321评论 1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