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是个美丽的误会

成长的路

你今年多大了?

你觉得自己长大了吗?

曾经,我们渴望长大,

后来,我们又不想长大,

不知不觉,匆匆忙忙,

突然就到了该长大的年龄,

可是,我们真的长大了吗?

长大,一个看似明显的概念,答案其实很模糊,模糊到我们常常误以为自己已经长大。


一通电话,连接你和家

这个电话,我们该打

以前,很少往家里打电话,要么有事,要么缺钱。虽然,每次从家走的时候,爸妈都会嘱咐:照顾好自己,到那边别忘常给家打电话。

可是,对待这句话,就像朋友间说“改天有时间一起吃个饭”那般,转过头就忘了,谁会当真。

还记得,刚上大学时,爸送我到学校,临走前,爸说,在学校照顾好自己,有事给我打电话。我满口答应,然后,开始过自己的生活,享受着大学的自由、轻松、多彩、放纵,直到有一天晚上,回到宿舍,看到有未接电话,爸打来的,我的第一反应是,爸给我打电话什么事?我拨了回去。

我:喂,爸吗?啥事?

爸:你在干嘛?怎么不接电话,又去哪儿玩去了?

我:我没玩儿,刚下课回来,刚才没看到。

爸:真的吗?晚上还上课?瞎话都不会编。

我不耐烦的说:是真的,骗你干嘛。你说什么事吧。

爸:没事就不能给你打电话了吗?去这么久了,连个电话都不往家打,我们连你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我反问:没事我打什么电话啊?!

爸很生气:行啊,那你就永远别打!

电话那头,妈把手机夺了过去,一边责怪爸,一边宽慰我,又问了几句学习和生活的事,就挂了。挂掉之后,我还为自己委屈,爸凭什么对我发脾气,这么久没通话了,上来就骂我,我哪儿错了?

多年之后,回想起这通电话,我错了吗?是的,错的很傻却浑然不觉,“有事”打电话,可是,什么“事”才值得我们往家里拨这么一通电话呢?

直到现在,有时候,想给家里打电话,打完之后,有朋友问我,跟家人有什么好聊的,还说那么久?每次听到这样似曾相识的说法,我都会想起当年的自己。

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不是张嘴吃饭、伸手要钱的时候才要想到爸妈,或许,随着年龄的成长,我们越发觉得不需要他们,也越发觉得我们的事他们不懂,跟他们没什么可说,但是,我们是他们的儿女,我们走后,他们也孤独,他们需要我们,跟爸妈通个电话,听听彼此的声音,就算我们对他们的事不感兴趣,就算通话的内容百年不变,让爸妈知道我们的近况,跟他们分享一些趣事,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算是能弥补一下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的缺憾。

那些烦人的唠叨

这些唠叨,我们该听

有些话,不如情话甜蜜,不如笑话诙谐,不如兄弟之间吹牛瞎侃带劲儿,甚至,我们每次听到都会很厌烦,但它们却是这世上最宝贵的话语——爸妈的唠叨。

读书时,每天除了面对书本,就是听没完没了的碎碎念,在学校是老师,在家是爸妈,每次,我们都心不在焉,因为早已听得耳朵长了茧。“我知道了,您能不能别说了,烦不烦”,这是最常有的回应。

每个人的成长,都有很多节点,从最初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能够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每次的成长,都伴随着爸妈的鼓励“孩子,你长大了”。每一次,我们都会有一种自豪感,像是增加了新的技能,也像是找到了新的玩具,每每都会干得很起劲,也都会得到爸妈的表扬。

就是这样,我们常常以为自己真的长大了,不需要爸妈再说什么,再教什么。其实,我们仍然稚气未脱,乳臭未干,有太多的未见识、未经历,但正是我们的青涩、稚嫩,使我们固执、倔强,把爸妈的指导、劝解,当做对自己的轻视,用力的排斥,用力的远离,只为证明自己可以,可往往,又灰头土脸的认输。

慢慢的,我们终于被磨平了棱角,削掉了倔强。才意识到,爸妈有多少话被塞了回去,有多少关心被置之千里,那些看似强加于我们的爱,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都来源于我们内心的抗拒,多年之后才恍悟,那些得与失,那些对与错。

步入中年的爸妈

我们没老,爸妈老了

我们常常看着比自己年幼的人这样调侃:哎,不行了,老了。

从中学,到大学,到职场,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情形,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感慨时光飞逝,青春不再。其实,我们只是从稚嫩,到青涩,到现在的刚刚好,恰逢生命最黄金的年华,离老去还很远,有资本挥霍,有资本疯狂,但是,爸妈真的老了。

曾经,我们认为爸妈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从第一次睁开眼看这个世界,就在向他们索取,数不尽的问题和撒娇,十万个为什么,我要,我不要。那么可爱,又那么可恨~

当我们成了大男孩、大姑娘,以为能扛起家庭的担子,但总显得力不从心,学业尚未完成,生活尚未经历。一切并不像所看到的那样简单,才知道,我们低估了生活,高估了自己。

我们没有做好接过担子的准备,却发现爸妈头上已然爬满了白发,戴上了老花镜,耳背到需要大声的多说几遍才能听得清......我们开始怪他们笨,说他们迟钝,老古董,话语中带着嫌弃。他们也常调侃说,等我们老到走不动了,生活不能自理了,也不图你啥,能给我们一口饭吃就行了。

别开玩笑了,怎么会。

我们总是这么自信,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接受容易,付出难,扪心自问,我们可曾像小时候爸妈照顾我们那样的耐心和包容,那样的无微不至、毫无保留?我们常常觉得,都是家人,又何必,其实,爱真的需要表达,需要让对方感受到,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就会让他们感觉到你的需要和关心。

爸、妈,我回来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却是唯一的存在

十来岁时,正值成长叛逆期,总想逃,觉得哪儿都比家强,充满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每每听到别人又去了哪里,都十分羡慕,偶尔出远门,都会满怀欣喜,在心里默念着,这是我从小到大,到过最远的地方。

以前每次离开家都会舍不得,舍不得家的自由和宽松,睡得很晚、起得很晚的任性,没有束缚、没有压力的放松,舍不得家人吗?有,但很少。

游荡多年之后,会知道,出行,不过是来到一个个车站,上车,下车,出发,到达,虽然,这世界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很多风景没有看过,但就像是用特效做出的电影,不管多么令人惊叹,感觉都是类似的,只有家是唯一的。我们已经不会再对某个地方特别的向往,因为,只要我们想,就可以说走就走,再远,不过是多了几个钟头的旅途。但只有家,不是说回就回。

小时候,外出是旅行,现在,回家变成了旅行。

年少时,回家只有三件事,吃、睡、玩儿。

多年后,每次回家,都会陪老爸干活,他不停我就不停,干完一身臭汗,再一起喝上两杯;也会跟老妈促膝长谈,一起去公园散步,她走得慢,我也慢点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仰望着干净的星空,在静谧而又温馨的夜晚,回忆过去,憧憬未来,时不时哈哈大笑,会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做什么不重要,那是一种陪伴,一种温暖。

家是什么,是出发的地方,也是随时都欢迎你回来的地方。不论在外面飘了多久,它已经变成什么样子,依然那样熟悉,那样亲切。

人会因为平常而习惯,也会因为稀有而珍惜。如果可以,我们真的应该,常回家看看。

孩子,你吃,我不饿

那些看穿却揭不穿的谎言

爸妈从小教育我们,诚实是美德。可是,他们却撒过无数的谎。

“这些给你,我不爱吃”。“哦”。

“这些给你,我用不着”。“哦”。

“这个你干不了,玩儿去吧,我不累”。“哦”。

“有时间去逛逛,给自己买两身像样的衣服,我们衣服多的是,不用给我们买”。“哦”。

“家里都好好的,不需要钱,你自己留着吧”。“哦”。

他们撒了所有的谎,我们都相信,因为那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本能,很自然,毫无破绽,我们也就一次次自然的接受。

当终有一天,我们看穿了那些谎言,“忍无可忍”,想要揭穿,却发现,他们的爱是那样强大,可以完全把我们盖住,于是,我们只能以硬碰硬,不要也得要,就像是小时候他们对我们那样,虽然,很多时候这样也是徒劳,只知道,看着他们收下,就能让自己放心,而每当我们表现出一点点的懂事,他们都会露出欣慰的笑。

弯路在所难免

错过、痛过,那些成长的必经之路

“我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有错吗?”

“我只想要XXX,有错吗?”

“我只是希望他/她多为我想想,有错吗?”

我们犯过很多错,当时很理直气壮,忿忿不平,觉得错都在对方,对方太固执,不够理解自己,对方如是,于是陷入冷战。就这样,我们错过很多次改变自己的机会,也错过很多次原谅别人的机会。

曾经,特别不喜欢看到爸妈的身影,就像是课堂上跟同桌说悄悄话、搞小动作,突然看到班主任一样。你会觉得,聊得正欢,玩儿得正起劲儿,他们来打岔,真扫兴。

曾经,特别重视友情,爱情,兄弟情,甚至是某个很喜欢的明星,唯独不在意的是亲情。可以和好朋友勾肩搭背,无话不谈;可以跟情人深情相拥,甜言蜜语;可以为买一张CD、一张海报四处奔波。闲暇无事,我们可以和哥们吹牛,跟女同学调情,打游戏、看剧、瞎逛。有好东西,想跟好朋友分享,有好玩的,想跟好朋友一起玩儿。

唯独,吝啬花一丁点时间跟爸妈说“废话”,长时间不联系,不见面,觉得很正常,时间久了,还埋怨爸妈怎么那么不了解自己,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你给过他们机会了解你吗?

跟兄弟海誓商盟,跟情人天长地久,我们都曾很认真却也鲁莽的许下永远,后来我们知道,情人可能分开,朋友可能走散,他们可能只是我们人生的过客,曾经许下的永远可能很短暂,而家人,却是无论你怎样都会陪在你身边。

现在,我能很自然的跟爸妈聊很多事,跟爸妈分享我的快乐,他们给我提建议时,哪怕觉得没有说到点子上,也一个字一个字的听,一边听一边回应着“嗯,您说的有道理”,可以跟老爸勾肩搭背,然后被哥们羡慕说真幸福。我想说,你们也可以啊。

看开了,就会把目光从自己身上移开,更多的去看别人;看开了,就会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看开了,就会知道最宝贵的是什么。然后,会少些轻浮,少些计较。从向别人索取,到自给自足,到给别人。学会更多的付出和给予,才是真的成长了。

曾经我很认真的跟妈认错,我说,原来不懂事,让你生气,让你受累,真的很不应该。妈说,那不是小嘛,你是我们的孩子,那些又算什么。

一句“那些又算什么”,就把我过往所有的任性、无理、无知都略过,所以,什么叫大爱无声。

过去的错,就让它们过去吧,就算时光能够倒流,我们还是会犯同样的错,人生没有捷径,错过,痛过,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每一个你,都刚刚好

每个人,都想用最小的代价换最大的收获,比如:买了股票就能赚大钱、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一次就碰到对的人然后厮守终生。但往往事与愿违,总会磕磕绊绊。我们会常常感慨有些人怎么那么轻松,其实不知道背后的辛酸;也会听说某些人的经历怎么那么曲折,其实轮到我们也一样。

成长的路百转千回,长大,只是个美丽的误会。不用着急往前跑,只要做到当下的最好,每一个你,都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算不说,也要知道的社会规则 1. 不要轻易把心底深处不愿示人的部分坦露出来,靠同情轻易获得的朋友,内心不一定看得...
    素然威哥阅读 214评论 0 0
  • 最近做顺风和英国的项目,几乎忙的周末也没吃好饭。加上脚上受伤,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住的附近与公司活动。左脚似乎已经好...
    记忆回到从前阅读 160评论 0 0
  • 1.The man went postal and shot twelve of his colleagues. ...
    Mr_Oldman阅读 187评论 0 0
  • 故事要从我喜欢上马琪的时候开始讲,那年她十五岁。先别骂我禽兽,毕竟那时候的我也是个未成年。 我和马琪是初中同学...
    熊椒阅读 1,185评论 0 0
  • 1 我叫大懒,因为我这个人特别的懒,上头给我派的任务我总是最后一天完成所以他们都叫我大懒。混了江湖这么多年,我已经...
    有些小困阅读 809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