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温柔陷阱

在国企,将自己伪装起来深藏不露的高手比比皆是,他们害怕别人看穿自己,目的是明哲保身。他们中的有些人表面上温文尔雅、一脸正气,背地里却什么勾当都可以干,“伪君子”这三个字放在这种人身上再恰当不过了。王爱民就属于这种人。

第二种人,踏踏实实干事、生性善良的人也不少,他们对“满嘴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人嗤之以鼻,一脸的不屑,他们生活在单纯、豁达、豪放的世界里,仕途对他们的吸引力远不如喝酒吃肉、与好友同欢那么大。这样的人是正人君子,能爬到高位的很少,却也不是没有,值得同类君子一交。

第三种人,是处在以上两者之间的一些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种人生性不坏,却也好不了哪去,这种人见风使舵,小心翼翼,谁都不想得罪,这种人“和稀泥”是一等一的高手。你说他好吧,总找不到他哪里好,你说他坏吧,却找不出的他的坏,“圆滑”是这种人最明显的标签。这种人的生存力很强,谁是他领导都挑出他毛病,他处在斗争的夹缝中,却能两边讨好。

像A省分公司这样的国企员工一千多,俨然就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在这个小社会里,人性很复杂,人心很复杂,人和人之间的关心很复杂,这其中充满了正义、猥琐、明争、暗斗、阴险、猜忌、背叛、抱团、分崩离析。

古龙先生说过“何为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中国人的地方可能就是险恶的江湖。

A省分公司太复杂,无法用几句话说清楚去,且让我慢慢铺陈开来,人世间的波诡云谲尽在其中,我将为你呈现一个鲜为人知的体制内的复杂小世界。


开完了干部大会,离饭时尚早,王爱民将姜部长和陈东让进了自己的办公室,王翔吩咐李小凤为领导们泡好了茶,点上了烟,便退了出去。

王爱民眉飞色舞,热情洋溢,在京城来的姜部长面前兴高采烈地寒暄着:“请总部的领导放心,请姜部长放心,我和陈东在A省分公司主政,我将辅助他搞好安全生产,提升经济效益,树立起咱巍巍燃气的品牌,在党建方面,我会和陈总一道率领着全体党员将党委的工作抓得更好。”他转而对陈东说:“陈总,咱俩要紧紧团结在一起,我刚才代表咱俩在姜部长面前表态了,我说的都是掏心窝子话,您的意见呢?”

王爱民心里很清楚,他所说的是套路话,没有人会反对或表示不满。

陈东嘴里连连说“王书记的话也是我的心里话,咱俩要拧成一股绳,把A省分公司管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姜部长没说什么,只是微笑着轻轻地点着头。

不表三个人在王书记的办公室畅谈,单说周开。

周开可没闲着,开完了会,他立马率领综合办和纪委的几个科员直奔千千阙歌,他心里明白王书记始终强调这场饭局比开会更重要意味着什么,因此,他必须提前到饭店,生怕有闪失。

千千阙歌是B城的招牌大酒店,三年前由市委书记李青天亲自出马招商引资进来,投资10亿元,人送“超五星级大酒店”称呼,可以想见其气势及档次。

步入宽敞的酒店大厅,身高1米75以上的12名服务员分列门后,齐声鞠躬问候“晚上好”,一股女孩子身上特有的香气迎鼻扑来。周开没有心思闻这个味道,他满脑子是今晚的酒席。

晚餐的地点是999包房,用王爱民的话就是“9为大,要用最隆重的最讲究的方式欢迎姜部长莅临A省检查指导工作和陈总的到来。”

就在周开忙着和酒店餐饮部主管安排具体事宜时,手机接到了一个短信,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是“老板”两个字,是王爱民发来的。他从不在别人面前翻看老板和他的私密短信,忙走到无人的角落。只见短信写道:

 

茅台用矿泉水装,烟用高脚杯装,姜部长不喝酒,半路把他送到机场。吃完就在酒店KTV唱歌,采取什么样的活动方式随时听我命令,不可自作主张。


晚宴在融洽和欢声笑语中开始了。

坐在上座的当然是姜部长,在省公司的地盘,凡是北京出差来的京官不管级别大小都被视为上宾,这是业内的常识,

姜部长的左边是左前额贴着纱布的陈东,右边是右前额贴着纱布的王爱民。这场景就连坐在桌对面的周开都好悬没笑出声来。

A省分公司七个班子成员全部到位,列坐在三位领导的两旁。

这些人在这个祥和的场合看似一片融洽,实际上各怀心腹事,这在以后的情节中我再给读者慢慢述说。

按照老板的指示,黄鹤楼1916烟放在高脚杯内,茅台酒装在了农夫山泉矿泉水瓶里。陈东打量着面前的矿泉水瓶,心里疑惑,他不清楚这里面是什么酒。

王爱民用余光看见陈东拿了一根黄鹤楼1916叼在了嘴里,心说,“太好了,一会看看你喝茅台什么态度。”


周开、王翔指挥着漂亮的满身香气的服务员给各位领导倒酒,茅台酒的酱香气味顿时飘满了包间,但是,每个人闻到了酒香,却没有一个人说话。

姜部长将面前的酒杯向前推了一下,说:“我不喝酒,大家请便。”

其实,姜部长不是不能喝酒,而是他下基层单位从来不喝酒,酒后失态、酒后失德的事他不干。如他跟北京总部的领导在一起吃饭,是必须陪领导喝酒的。

姜部长话也不多,其实呀,他挺能说,分跟谁说,并且头头是道。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他温文尔雅,是个学者型干部,腹有诗书气自华,姜部长给人的直观印象是有素质、有知识的人。表里如一,事实也是如此。

姜部长早已看透了王爱民、陈东是什么文化层次的人,他从心里不喜欢和他们在一起,只是为了迎合场面不得已而已。像王爱民、陈东这样的人没受过高等教育,底蕴上就差了很多,有些东西靠伪装是伪装不出来的,他认为和这些官场的混子在一起掉价,迫不得已在一起应酬时,姜部长总是不喝酒、少说话,心里盼望着活动早些结束,自己早些脱身。

开饭之前,姜部长嘱咐周开先要了一碗阳春面。


片刻的沉默被端起酒杯的王爱民打破了。

王爱民是“地主”,按照A省的酒桌文化,由王爱民提一杯酒。“今天,我们迎来了组织部的姜部长,他代表总部来我们A省分公司宣布陈总任命的决定,我们班子的带头人终于来了,这是总部对我们的关心,所以,这第一杯酒我和全体班子成员敬姜部长,感谢姜部长对我们的支持和关爱。”说罢,七名A省分公司的班子成员在王爱民的带领下一饮而尽。

姜部长以茶代酒,说了声“谢谢大家”,象征性地喝了一小口茶。

王爱民还没有跟陈东打招呼,陈东主动对他笑着说:“王书记,这酒不错,我就喜欢贵州的酒,喝进去满嘴都是香的。”

这一句话令王爱民心花怒放,这位新来的总经理喜欢抽好烟、喝好酒,正中自己下怀。

王爱民说:“第二杯酒由姜部长提。”

姜部长只说了一句话“大家一起努力,A省分公司一定越来越好”,说着喝了一口茶。众人亦是一饮而尽。

就尚未喝几杯,姜部长的阳春面端了上来。“我吃碗面就要赶往机场,明天到总部要开会,今天必须到京,你们慢慢喝。”姜部长边说,边拿起筷子大口地吃起来。


王爱明、陈东率领其他班子成员一直将姜部长送到酒店大门外的4700上,说了些背得滚瓜烂熟的客套话,总算将姜部长送走了。

重新归席后,桌上的酒风大变。

有姜部长在,王爱民和陈东都很拘束,一是因为人家是总部领导,总不能放开了喝吧,要是传到北京的领导耳朵里,你A省分公司成何体统?二是因为人家姜部长不喝酒,又不爱说话,气氛总是挑不起来。

这回好了,姜部长走了,主角王爱民表演的时间到。

王爱民亲自为陈东斟满了一高脚杯茅台酒,自己也倒满。这一杯足有半斤。“陈总,以后呀,咱俩就是一个壕沟里的战友,荣辱共担,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为了咱哥俩的精诚合作,我敬你一大杯酒。感情深不深,就看咱俩闷不闷……”

陈东丝毫不让,“来,干杯,王书记,我原来在书记的岗位上干了好多年,这些转换角色了,还需要咱俩多配合。”说着,带头一口干掉。王爱民也几乎同时干掉了杯中的酒。

两杯酒,一斤茅台,1800元顷刻化为乌有。

桌上的人噼里啪啦为两位老总鼓起了掌,只有一位低头在吃菜,他就是安全总监张伟昌。后话再说这个人。

推杯换盏中,一瓶接一瓶的茅台被干掉,陈东的眼睛迷离了,众人敬他酒,他是来者不拒,他生平第一次享受到了做一个大公司一把手的快乐,每一个人都在用恭维的话向他示好,豪庭得不能再好听的话,陈东完全达到了忘我的地步,那种众星捧月的感觉真是美妙啊,以至于陈东像是正做着一个梦。他下意识地用右手摸了一下左脑门子上的纱布,疼!这才彻底明白了,这不是梦,是真实的现实。

王爱民却时刻保持着清醒,除了和陈东干的高脚杯酒,他喝的都是周开为他准备的矿泉水。王爱民的矿泉水PK陈东的茅台酒,王爱民越来越清醒,陈东越来越朦胧。

王书记之所以一定要保持清醒,是因为他的计划还没有实施完。

一个书记,一个总经理,企业的两个总带头人,互通了年龄,王爱民年长一岁,在众人的山呼海啸中,陈东亲切地称呼他“书记哥”,因陈东来A省分公司之前一直是其他公司的党委书记,王爱民亲切地称呼陈东“书记弟”。

大家都说,这样的互相称呼就是班子团结的最有力的象征。

于是,觥筹交错,酒席的高潮一浪高过一浪。除了王爱民清醒,其他人基本上都喝多了。

但是,有一个人例外,安全总监张伟昌,他只顾吃喝,缄默不语。以往,每次类似的应酬他都这样。


和某个人相处太久,有时你会觉得他变了,再不是最初的他了,其实,你错了,是他的面具掉了。

王爱民老谋深算,他始终戴着面具,从来没有让面具脱落过。但是,在面具的后面,是一张狡猾、面目狰狞的脸和一颗心机复杂的心,一般人根本无法识破其庐山真面目。在利益面前,王爱民从来没想到过别人,只要对自己有利的,不择手段也要达到目的。

和王爱民相比,陈东嫩得一掐就出水,他不会想到第一天到A省就被王爱民精心算计了。


周开始终盯着手机屏,在等待着老板的指令。虽然坐在王爱民和陈东的对面桌边,但是谨慎是必须的。

“安排唱歌,要有陪唱,林晓琳、吴志红、张伟昌不要参加,你懂的。喝啤酒,马上走。”这是王爱民在近在咫尺的地方发给周开的短信。


千千阙歌KTV就在酒店的第九、第十层,条件无法形容地豪华。陈东已经醉了,周开和王翔搀着他,费劲巴力地才到达宽敞的KTV包房。

啤酒、果盘,摆了满满一桌子。不一会,一个妖艳的女人在门口喊道:“各位老板,美眉们来了。”10多个陪唱的浓妆艳抹的女子鱼贯而入,站在了王爱民和陈东的面前。

“书记弟,来,挑一个,这可都是B城最漂亮的美女。”王爱民扶着陈东的肩膀说。

陈东的眼睛已经喝直了,他甚至无法辨认面前这些女子的容貌,都是双层的。“你随便挑吧,书记哥,有一个就行。”

陈东说话的声音很小,像是呓语……

陈东背靠着沙发,任王爱民为他挑选的女子如何献殷勤,他好像没有听到似的——他确实喝大了,根本无法意识自己在干什么。

王爱民清醒得要命,他一边与陪唱的女子嬉笑打闹,一边操着五音不全的嗓音唱着“送你送到小村外,有句话儿要交代,虽然现在是百花香,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不采白不采……”后面的一句是他自己加上的。


早晨的阳光总是那样和煦,透过酒店客房的玻璃窗直射进来,散落在各个角落。

陈东慢慢地睁开了双眼,他第一时间想起了昨天夜里,自己到底做了什么?他的记忆只停留在最后一杯茅台酒上,以后的事怎么想都想不起来,没有一丝一毫的印象,至于如何到房间,谁把他送回来的,他一概不知。

“老板,你醒了,喝这么多酒,伤身呀。”耳边,突然有一个温柔的女人在说话。

陈东着实吓了一大跳,刷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再看身边,躺着一个衣衫不整的女人。

“你是怎么进我房间的?”

“哎哟,老板,你真是贵人多忘事,做完了好事就不认账。”女子爆发出一串银铃般的笑声。

“你赶紧走。”陈东下了逐客令。

“你不让我走,我也得走了,到点了。”说着,女子整顿了衣裳,“拜拜”,走出了房间,高跟鞋敲打地面的声音慢慢消失在走廊的尽头。

“坏了!”陈东的脑海翻滚着,他忽然明白了一切:喝高了酒,做错了事。后患无穷!

“如果有人想搞我,我这次真的是插翅难逃了,”转而一想“不至于吧,我跟他们无冤无仇,没有恩怨,何至于此呢?”陈东一边洗漱,一边胡乱地寻思着。

他哪里知道,一切都是王爱民布好的局,具体实施的是周开。周开不但为了安排了酒席、唱歌,还在晚上临睡前为他安排了一个女子,并且,记录在案,偷拍了照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城霸都机场新建不久,距离市区50公里,早几年,这里还是一片农田,现在的市委书记主张建设的新机场。相比于原来距离市...
    老栾乱弹阅读 191评论 0 0
  • 流淌的雨水逆流而上 美人樱的花瓣飘回树梢, 重织一片霞光 月亮自黎明升起,陪伴清霜 燕子飞回南方 忧郁少年穿回彩色...
    王徽阅读 263评论 0 0
  • 今天偷了个懒,睡了一个自然醒,天气太闷热了,连煮饭的心思都没有了,简单的吃点就开始把后面工作的资料准备了下,忙完以...
    罗树伟阅读 81评论 0 0
  • 我很难过自己的男朋友没有站在我这一边,我很愤怒本来就该属于我的爱凭什么会有人来抢,我很开心看清了男朋友对自己的忠诚...
    沈楠枫阅读 102评论 0 1
  • Day8 2月17日 21天过来了,你养成了什么习惯? 都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那无论你是苦捱着还是顺当着过来...
    angela玲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