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顶十年》| 自我践行清单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赫尔曼·黑塞」

收到亲爱的小隐寄来猫叔的新书,《一年顶十年》,算是我近来最快读完的一本,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给大家。作者用比较真诚而又简洁的语言,将自己升级转型的故事转化为实战性极强的成长方法论,满满的干货。

下面是一些我从书中来,并结合自身,觉得有用的几点建议,希望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

1.定义时间

要想更好地升级,你必须成为一名合格的“时间投资人”,你需要认真思考,认真选择,想尽办法将大部分时间投资到高价值的人和事上。

而一名合格的“时间投资人”,首先要学会重视自己的时间,当你一旦重视自己的时间,别人也会尊重你的时间。当可支配的时间变得充裕,那么较多可能结果的产出效率也会更高。

2.学会拒绝

学会拒绝。比如:拒绝别人的请求,可有可无的聚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等。一开始内心可能会有点儿内疚,但几次之后,会觉得没有什么,而真正的朋友,也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疏远你,遵从内心的拒绝,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会比以前更从容。

3.高效时间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特定的高效时间。具体点来讲,高效时间是指在某一个时间段内,效率更高,更容易有产出,比如,有的人,清晨的工作效率最高,下午就一般,而把最有价值的事情放在清晨来做,会觉得事半功倍。对我自己而言,高效时间,是下午和晚上,在下午的这时间段内,我的注意力更集中一些,而像大多时候写作的灵感则来自于晚上。

4.把截止时间提前

截止时间,在工程类的项目上来讲就是 Deadline。虽然在做项目的时候,截止时间都是提前预估好的,但实际很多事情到截止时间还没有完成。

之前出差的时候,同行的一个领导,在公司内部是技术骨干,执行力很强,其中最显著的一点就是作完项目整体时间预估后,会刻意提前截止时间,这样一来,虽然前期的工作节奏非常紧张,但如此开始良性循环,后面工作起来越来越轻松,也会有充足的时间去查缺补漏。

正如书中所言,除了少数必须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做好的事情外,对于一般的事情,没必要留太多时间,完全可以把截止时间提前。

5.投资自己

投资自己,包括时间上和金钱上,但这里想强调的是金钱上的投资,因为实践证明,人们对于支付了钱的活动,往往会更加重视。

受朋友邀请,参加过一个15天读书打卡活动,活动规则是,凡参加者都必须缴纳保证金,这笔保证金分15天返还,金额呈阶梯式,作为你后面每天读书的奖励,即自己奖励自己,如果你哪天没有阅读,可请假,则当天的奖励额会和往期的结余一起充作公益基金。可能是因为付费,所以自己打心里重视了这件事,在后来的几天里,就自然而然地给自己预留时间去阅读并写下当日的阅读感受,其实,刚开始真怕自己坚持不下来……

果然,免费的很容易被忽视,付费的才会重视。

6.给自己独处的机会

年轻的时候喜欢人多,喜欢热闹,渐渐地你会发现融入集体是一种能力,能够独处更是一种能力。

独处,自己和自己待着,强调的是和自己“对话”,在这个时间内,你需要暂时远离社交,观察自己,独立思考,这不单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更是恢复能量的过程。

和自己独处,最简单的可以是看书喝茶,浇花种草,晒太阳……

一个星期过去了,二十六盆作物齐刷刷地出苗,我现在只要不工作,就会安安静静地坐在它们身边,吃饭、读书、看片、写字,偷瞄一眼阳光下它们的反映,看风里它们的摇曳。浇水的时候,总觉得孩子们每喝下一口,都在开心地笑。

这是在知乎话题:如何在非洲的阳台上种菜?演员张译回答的其中一段,我特别喜欢,当时看到这一段文字时,我自己仿佛置身于他的阳台上,多么恬淡舒适的个人空间,难怪张译是一位谦卑又知足的演员。

学会独处,你会更加的充实,更容易得到满足,同时,生活和工作的质量也会大大提高。

7.交心的朋友

时间是筛子,总会为你留下交心的朋友,在你状态不好,自己又没有办法调整的时候,记得找朋友聊聊,或许朋友未能给你提供什么建设性的意见,只是充当了倾听者的角色,但当你把内心的不悦说出去的时候,心情不知不觉会好很多。

难过的时候,不要一个人熬着,找靠得住的朋友聊一聊,状态,或许就会很不一样。

8.坚持读书

读书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喜欢读书。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床,一半是属于我的,一半是属于书的。

睡不着的时候,拿起一本,开始翻。

没事做的时候,拿起一本,开始翻。

缺能量的时候,拿起一本,开始翻。

「让书跟着你」即从视觉上刺激激励自己。这一点,让我想起康辉的《平均分》里标题叫《枕边厕上书》一节,意思就是:挑选一两本书,放在你随手可触碰到的地方,有事没事,拿起来翻翻。

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一年顶十年》带你找到幸福的方向,共勉!

END

文字丨青果

图片丨@云朵插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